heitiedan201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eitiedan2012

博文

赴汉中调研侧记

已有 3012 次阅读 2014-4-28 06:15 |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2003年,去汉中012基地调研。对于汉中这个地方,虽然地名很熟悉,可是一直不太了解它的地理位置。这次去汉中,也是坐火车去的,而且一走就是29小时。好像是从襄樊、十堰那边过去的,不需要走关中、越秦岭。到了汉中,才算明白它的实际地理位置,是介于秦岭与大巴山之间的一块地方,秦岭以北是关中,大巴山以南就是四川。当年刘邦被项羽封为汉王,真的是被封锁在这里,关中那边有章邯守着,刘邦想要出去也确实不太容易。从汉中通往关中有条栈道,刘邦进汉中的时候也为了让项羽放心,把栈道给烧了。所以后来韩信只能明修栈道,暗渡陈仓了。

012基地,也是学校领导帮助联系的。基地那边有个人事教育处长给我打来电话。他是用手机打的,而我那时根本就没用过手机。我以为,到了汉中车站,处长那边会安排人来接站。没想到,出了车站,一人没有。我没手机,没法跟处长联系,就打了辆出租,直接奔基地而去。

那天是星期天,基地里也没人上班。我找到传达室,让他帮我查一下处长家里的电话。人家还是很帮忙的,一会儿就跟处长的手机联系上了。处长说,以为我到车站后会跟他电话联系,但他没想到我居然没有手机。不过,过了一会儿,处长就开车过来了。我一看,嚯,处长这车还真是了得,大红旗是也。处长忙解释,这是朋友的,借来班两天。

吃过饭,处长一定要开车带我去武侯墓去看看。反正也是星期天,干不了什么正事,正好也想去看看诸葛亮的遗迹。到那儿一看,诸葛亮的坟包极大,直径得有几十米,还有一座庙,除了供着诸葛亮之外,还供着刘关张等人。

汉中遗迹最多的还属刘邦,毕竟这是刘邦的发祥地嘛。不少地方的楹联都涉及到刘邦。汉中给我印象比较深的就是那儿的小吃凉皮子。其实当时吃起来也没有觉得有什么。可是之后总会想起来,总在回味那个味道。前两天,想得很厉害,就在网上查北京哪儿有卖凉皮子的,一看,最近地点的在索家坟,坐公交车也得坐个四五站地。实在馋得不行,那也得去。去了以后,花了八元钱,吃了一碗,还是觉得没有什么,可是吃完了,心里就觉得踏实多了。不过,觉得索家坟这一家,不如原来在永定路那边吃过的味道更正宗一点。咳,谁知道呢,感觉这东西往往是很不可靠的。

012基地的企业并不集中在汉中市,从汉中向东几十公里,都散落着基地下属的企业,我大约去了三四家,基本每天跑一家企业。这些企业大都是生产配件的,不是主机厂。但我感觉,012基地的情况比贵州的011基地要好一些。企业还是有活干,有任务的。多少有饭吃,比011基地当时没饭吃要强点。企业还是想方设法来解决自己的困难,不断地找突破点,真有杀出一条血路的劲头。

最后去的是基地的主机厂,陕飞,也叫182厂。他们的主打机型是运八。那也算国内比较大型的运输机了。我在厂区的停机坪上,看到的运八飞机,一架机身上涂着中国邮政的字样和标识,还有一架涂装巴基斯坦的标识,估计是飞了一段时间之后,送回来检修保养的。当然,这个机型还在不断地有新的改装,而且有些技术也在不断地更新。不过,运八主要还是作为运输机,因为如果要做成客机,那客舱里装修的标准要求就要高得多了。当时咱们可能还不是很具备这样的条件。比运八小一点的运七,还能改装成客机,运八的个头儿要大一些,客舱装修的活儿就要难得多。

012基地和011基地一样,都是当年的三线企业。不过,012基地下属的企业里,真正在山里的并不多,我去了其中一家,在182厂的北边,离182厂也得有个十多公里。也许没那么远,但感觉坐车坐了比较长的时间,所以感觉就会很远。这家企业基本就是在山上。而011基地的云雀厂基本上整个就都在山里,厂里的车间直接就建在山洞里。反正这种山洞车间到底有多大,这么说吧,组装好的飞机就能放在山洞车间里。而且火车轨道也直接通到山洞车间里。

汉中应该是个富庶的地方。小时候上地理课,中国南方北方的分界就是秦岭、淮河一线,而并不是以长江为界。所以汉中应当算南方。当年刘邦出汉中打仗,全仗着肖河在关中给他操持后勤。关中的钱粮源源不断送到刘邦的军中,肖何的功劳从某种意义上至少跟韩信是平起平坐的。

2005年去台湾,见到在台南的堂兄和堂嫂。一问,堂嫂祖籍就在汉中,只不过堂嫂本人是在台湾出生的。估计当年她家到台湾后也是生活在眷村里吧。

从汉中回来后不久,女儿把她用过的摩托罗拉手机让给我了,我用了大约七八年吧。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78176-789283.html

上一篇:赴贵州调研侧记
下一篇:不怕鬼,不敬神
收藏 IP: 114.250.97.*| 热度|

2 朱晓刚 JIANHU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9-27 07:0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