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itiedan201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eitiedan2012

博文

数学专业本科毕业设计开题检查之所想

已有 3738 次阅读 2014-3-28 03:26 |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这个学期,学校委托我检查数学专业本科学生的毕业设计过程。过去一直都是让我检查外语专业的本科毕业论文的,这次抽不冷子换了专业,我还真有点不太适应。

为谨慎起见,除了去旁听他们学生的开题答辩之外,还专门去走访数学专业的老师,去咨询相关事宜。这两天还是有不少收获的。

数学专业的学生分成两个专业,一个是数学与应用数学,还有一个是信息安全。在两个本科专业之外,还有一个特殊的华罗庚班。这个班应该是从入学时抽调的比较优秀的学生组成的,他们可以随意听任何一门专业课程。

华罗庚班,顾名思义,应该多在基础理论的研究方向上下功夫。可是查看了一下,似乎还是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的学生,在选题上有较多的学生选择基础理论方面的研究,而华罗庚班的学生,在实际应用上似乎更有兴趣一些。比如说,在金融领域,运用什么样的数学模型来分析金融风险,以及用什么样的算法来简化运算的复杂程度。后来,我问过指导老师,这些学生为什么对金融领域里的研究这么感兴趣。老师回答得倒也直白,说这些学生都是有意将来到金融业去发展,因为干金融的赚钱多,学生们都很实际。也许是这样的吧。不过,可能我还是外行,我总觉得如果干金融,用得着学这么复杂的数学知识吗?还有一些并非华罗庚班的学生,也是选的金融领域中的题目来做,比如用矩阵的方法来探讨金融领域中有关算法方面的问题。我想起2008年美国次贷危机所引发的全球金融风暴,不就是华尔街金融领域的高富帅和白富美们攒出一个又一个金融产品和金融衍生品来忽悠全世界,才捅出那么大一个窟窿来吗?现在这帮孩子怎么都想奔着这条道去走呢?再说了,金融业这几年是挣了不少钱。可是谁能保证这个金融行业就永远处在高大上的位置上?这事真的没多大的谱。当然,金融行业不是不能干。可是如果只是从个人的实惠角度来干这个活,那你的创造性能发挥的就很有限。如果你真没有什么兴趣,这活儿也干不好。

自然,做数学的,确实没有那么特别明显的优厚待遇。做数学真的是要靠兴趣,或者基本是得全靠兴趣。没有兴趣,这活儿就没法干。有个学生,老师说他不是很勤勉,但是很聪明。老师希望他能保研,可他就是一点再读书的兴趣也没有。他想在一个富二代的公司里干,当然他有想法。他做的行业应该算是IT业里的吧,所以老师说,他如果真有想法,在公司里干也没有什么不可以。根据老师的说法,他确实对在公司里干很有兴趣,不是说这里没有钱的因素,但似乎他的兴趣的因素更多一些。

随便列出一些学生的选题:

泛函分析与积分变换分析;

高维数据的稀疏主成分分析;

基本情感识别的语言信号模式识别方法研究;

投资组合VaR分解;(VaRValue at Risk

数学模型在生态系统中的应用;

高斯曲率绝妙定理的几种证明方法;

全局优化的凸化与凹化;

曲面上的测地线和短程线的性质;

极小曲面方程的一些求解方法;

随机矩阵在投资组合模型上的作用。

从以上随机抽取的选题来看,真正涉及到数学理论的还是少数,多数都是在应用领域里。也许,本科生在做基础理论方面可能存在一定的难度,做了也未必能有多大的进展。

另外,信息安全专业是一个很有前途的专业,但据老师说,这个专业招生有点难。或者说,真正喜欢这个专业的学生似乎不太多。这可能是目前没有什么办法来解决的事。我问有关的专业老师,前几年,山东大学有位女老师王晓云,不是在这方面做出很大成绩的吗?老师回答我说,她做的是进攻方面的,意思是做破译的。而现在的学生对这个领域普遍没有什么兴趣。

我跟这位老师讨论说,其实,学生只是不了解,如果了解了,也未必都没有兴趣。其实,我们不如请有关部门或者有关企业来跟学生座谈,或者开个讲座,讲一讲信息安全的重要性,以及它对国民经济与国家安全的重要意义。这次,媒体曝光美国NSA侵入华为在深圳的伺服器,不就很说明信息安全的重要性吗?就是用纯商业的思路来看,将来几乎每个领域甚至每个企业都会涉及到信息安全的问题,那要从中做些什么,钱总是有的赚的。

或许,现在的学生们,他们的想法或者目标,往往来自家长、社会舆论或者媒体,他们中有很多人其实并不真的了解自己喜欢做什么,也不真的清楚自己能够做什么。那种只顾着自己能多赚钱,有较高的收入,将来维持一个家庭,过小日子,这本来就不是一个人在青年时代的正常想法。年轻学子,还没出校门,整天就惦记着这样的生活,不会有大出息的。对我的这个看法,与我交流的老师也表示赞同。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78176-779789.html

上一篇:数学与我
下一篇:历史与我
收藏 IP: 114.246.178.*| 热度|

2 曹聪 rosejump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9-27 12:0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