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itiedan201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eitiedan2012

博文

说说复习这件事

已有 2671 次阅读 2014-2-25 05:01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学校教育中有一项最重要的环节,那就是复习。郑也夫在他的《吾国教育病理》中也谈到了这个问题。回想起自己受过的教育,对于复习也有若干阶段的体会。上小学和初中时,基本对复习没有印象。虽然课堂上,老师说下课后要复习旧课,要预习新课。但当时似乎并不以老师的教诲为意,下课后只做作业。其实做作业也就是一种复习。但做作业的过程有一种自己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过程,因此即使算是复习,也未感觉有多么枯燥无味。读初中时,特别是临近中考,我依然在自习期间跟周围的同学聊天,引起我右后侧一个女生的不满,她说大家都在复习,你老说话就影响别人。我这才意识到原来人家跟我不一样,人家是真把复习当成真事来对待。我不敢再说话了,拿着书无聊地翻来翻去,其实什么也看不下去。严格说来,做作业只是把学到的知识在纸面上实践一遍,这似乎还不能算作纯粹的复习。纯粹的复习应该是在对新知识做过相当作业之后的重复学习和重复作业。

当年参加中考时,我自觉考得基本没有问题,所有的科目中的所有题目都会做,也不认为自己能够出多大的错,虽然只是考到一个中专,那是因为我把这个中专放在了第一志愿。但是问题接着来了。在经过一个漫长的暑假之后,进入中专学习,结果发现有两个科目存在比较大的问题。一个是英语,在初中学过的现在完成时到了中专课堂上,竟然一点印象都没有。不知道to have后面跟上一个过去分词是什么意思。后来发现是因为初中毕业后的这个暑假里,根本就一点没接触学习上的事情,先是参加园林局的勤工俭学劳动,后来就是游泳和玩耍。两个多月的时间没有接触学习上的事,不出问题才怪。

另一个科目是力学。虽然初中学的只是皮毛,但我的物理课成绩总的说还是比较好的。可是在中专上的力学课,老师讲的我基本不懂。这种情况过去从来没有过。我虽然没有惊慌,但心里也确实没底。到现在,我也不能确定原因在哪里。也许是暑假期间没有看过物理中有关力学部分的任何内容,也许是那位中专的老师讲课实在没有什么章法,我估计不只是我一个人稀里糊涂,其他同学也好不到哪儿去。

若干年后,再上大学时,复习对我来说就是一个很大的问题。第一学期快结束时,我们的小组长召开会议,提醒我们现在该把课上的东西捋一遍了。什么叫捋一遍?我也不明白。知道大意是复习的意思。可是在考前的那段时间,我的复习就是走马观花,根本深入不下去。结果考试时现了大眼,差点没过。后来虽然不敢再那么大意,但对于复习仍然是感觉厌烦。

按照郑也夫的观点,复习是对学习在时间上的最大浪费,也是最能消磨学生学习兴趣的做法。这一点,我深有体会。过去,只是初三和高三的最后一个学期才不上新课,全力复习。现在似乎初三和高三的整个学年都不上新课,都在复习。这确实有点过了。

那么我们学习的过程到底需要不需要复习。如果说对有些课程,是需要通过作业在巩固的,那么把作业看成某种复习,是有必要的。如高等数学中的最基本的概念——极限,如果没有通过大量的作业去了解极限的概念,那这个概念在我们头脑中很难留下深刻的印象。这到底能不能算作复习呢?我也拿不准。我所厌烦的复习主要是那些文科课程,因为那全都是要靠死记硬背。其实这些知识只要到有关书籍手册中去查找,现在到网上去搜索,都能够找到,有必要都必须一点不差地储存到自己的脑子里吗?汉语、历史都要这样做。连学生不喜欢的政治课也少不了这一套。本来就不喜欢,这种复习就更加深了对这类课程的厌恶。复习对于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似乎没有多少积极意义,如果让学生厌烦什么课程,复习就是最好的方式。

我觉得大学之后,最好的学习阶段就是研究生,因为这个阶段基本不需要复习。需要统一考试的是英语,但是英语没有什么可复习的。你基础是什么样,那考出来的结果就是什么样,再复习也没有多少意义,特别是考试的内容与你上课用的教材无关的时候,尤其如此。如果只考教材上的东西,也许复习还有点作用。可是只考教材,对于英语掌握的能力有多大的作用?只有天知道。

英语考试用不着复习,而其他课程也不搞什么闭卷考试,所以在研究生阶段,我觉得我的收获是很大的。当然有的选修课要考试,如离散数学、如计算机语言,但这些科目不需要像文科课程那样的复习,所以学得好,自然就能考得好。离散数学当时有两道题不太会做,但一交上试卷,做法我全想起来了。这没办法,赶上了,但总成绩也有八十多分。而计算机的COBOL语言,我考了九十多分。其实也没别的,就是平时做作业时,都能按照老师的要求老老实实地去完成,老师自然不会为难。

没有复习就没有负担,也没有压力。对于负担和压力这种东西,也是见仁见智。对于有的人来说,负担与压力会转化成动力,能产生积极的作用。对于另外一些人来说,负担与压力就可能成为消极的因素。这种情况也并不少见。

所以对于复习,也需要分析。既不能笼统地一概强调,也不能笼统地一概取消。到底要怎样做,都不能离开具体的学习实际情况。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78176-770687.html

上一篇:素质教育中的素质是可以教育的还是不可以教育的?
下一篇:马列经典著作阅读的必要性
收藏 IP: 111.196.189.*| 热度|

2 吕喆 李宇斌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18 22:3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