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itiedan201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eitiedan2012

博文

网评自费留学生奖学金 精选

已有 15348 次阅读 2013-12-4 02:21 |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奖学金, 留学生, 自费

这两天,留学基金委又派活下来了,让在网上评审自费留学生的优秀奖学金。这已经是第二年网评了。这种方式不错,原来都是集中在一个大饭店里,吃住用度都不便宜。这种做法肯定能省不少钱。省下钱来能干点正事总归是好事。

分给我的专业比较杂,有哲学、艺术史、考古、语言学几类。对哲学也只是略知一二,而对其他三门,基本一无所知。但基金委也没办法。因为所以这几大类总共上报申请的,也不过十多个人。不太可能每个人都找一个专业对口的评委来评审。再说,如果涉及的问题特别专门,即使找到大类对口的,在专业方向上也未必对口,还是不门儿清。所以只好将就将就了。这也是没办法的办法,是综合因素妥协后的结果。

因为有名额限制,给我的这十多个人里,只能评上九个人。其实挑来挑去,也倒不是有多难的事。相当一部分已经读到博士第三年,甚至有第四年的了。这样的学生多数都会有已经发表的论文若干,参加学术会议若干。相比之读博士只有一两年的,他们自然是占优势的。不过,也有的比较奇怪。按照要求,刚读博士一年之内的是不允许申报自费留学生奖学金的。但这次就有的使馆教育处还是申报了一个。不知这个人是怎么经过漏网才上来的。但毕竟只读了不到一年,也拿不出什么像样的成果来,所以被淘汰是没有疑问的。但只可惜浪费了一个名额,这应该是有关使馆的教育处失察的结果。

有的读语言学专业的博士生,写的论文都是中学英语教学的,且都是在国内发表的。这倒不是说他们的文章不允许在国内发表,问题是这样的教学论文到底在学术上有多少价值,是十分可疑的。除了混出论文的数量和篇幅外,还有多少学术意义,几乎是不难断定的。教学论文不是没有价值,但对于做学术方面的学生来说,他们所做的,至少在目前这个阶段,是意义不大的。如果将来他们工作了,担负了教师的职责。也许教学论文还是有意义的。但在目前阶段来看,写这样的文章有偷懒之嫌。所以,如果淘汰率再低一点,这样的学生还是可能入选的。但是如果根据现有的淘汰率,这样的学生就很难入选了。

还有一位也是读了三四年的学位了,可是在他的履历上,全都是在国外的短期工作经历。对这样的履历,不能不让人怀疑他用了多少时间在学习上。而且他做了这么多工作,自己多少也会有收入。估计在生活费用上,至少比其他把更多的时间花在学习上的自费生,多少应该宽裕一些。那么这样的人需要奖学金吗?当然多多益善,但比之那些苦读的学生们来说,那些人应该更需要吧。况且这一位没有把时间精力都放在学习上,那么奖学金,奖的是学,他没有特别努力的学,这个奖就不应该给他。这在逻辑上应该说得通吧。

有两个学生,是从本科就在国外读大学的。我以为,他们能从本科读到博士,应该不是哄事去的。现在有媒体也有报道,有些被家长送到国外读本科的学生,没过多少时间,就整天混日子,吃喝玩乐,个别再加上嫖赌抽,简直一塌糊涂。但这两位应该不是这样度过他们的留学时光的。可以看出来,他们的时间大多用在学习上。这里,且不考虑他们是不是家庭的富二代,他们愿意读书,而且读得很认真,就值得勉励。所以在这方面,不需要考虑他们在留学期间实际的经济状况,只要他们在努力认真地学习,而且取得了不错的成绩,那么这个自费生的奖学金对他们来说,就应该是当之无愧的。

还有个学生,是学考古的。这个门类我也不太了解。但我知道的是,与其他专业不同,这个专业要能发出一两篇像样的文章来,是特别不容易的事。因为你要真的去挖掘,去考这个古,要做大量的田野工作。而且还得有说得过去的发现,你的文章才能发得出来。所以要这几个因素同时都具备,实在是太难得的事了。我还是认真地看了这个学生的材料,包括导师的推荐信与使馆的推荐信,觉得这孩子实在还是那种比较用功的学生,虽然他的论文发表得不是太多,但是已经有了一部专著,所以还是值得推荐入选的。

综合这几年的情况来看,申报学生的情况基本都还差不多,没有特别大的进步,也没有特别明显的滑坡。有的年头,赶上几个不错的,有的年头,这种比较突出的学生就不是太多。反正这种事少不了随机性。能没有大幅度的滑坡就算不错了。据说,自费的留学生们都很看中这个奖。一般的奖金是一次6000美元,而特别优秀奖则一次奖励10000美元。只不过要想拿到特别优秀的奖,还不是一般的不容易,得是那种特别突出的才行。在自费的留学生们看来,这个奖学金不仅是一种经济上的资助,也是一种国家授予的荣誉。所以国外大学的中国留学生的导师们,也很看重这个奖。学生获奖,老师面子上也有光彩。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78176-746887.html

上一篇:京城公司培训之耳闻
下一篇:历史唯物论某些问题断想
收藏 IP: 114.246.165.*| 热度|

7 曹聪 唐凌峰 肖振亚 梁建华 李宇斌 苏金亚 haoye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23:4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