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itiedan201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eitiedan2012

博文

男女之间

已有 2690 次阅读 2013-8-31 02:52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男女之间

男女双方凭什么吸引对方?这时可能有无数个答案。也许有的男性认为,女性是靠外貌来吸引男性,或者风姿绰约、仪态万方之类。而也许有的女性则认为,男性是靠财富和地位,当然也不排除风流倜傥、伶牙俐齿来吸引女性。也许这些现象都存在于我们的现实之中。

但是,我们也听到过,有些女性认为,她们在看到男性认真工作时的专注,这时的男性会对她们有着很大的吸引力。至于为什么会这样,可能不同的人会有不同的感受。或者,女性从男性的专注和认真中,看到了男人的责任心,看到了男性的魅力,或者即使从这种看似重复、枯燥的劳动中看到了男性的美。

其实,女性对男性的吸引力也是一样。女性在劳作的过程中,所体现出来的美也是多种多样的。这样的美对男性也同样具有很强的吸引力。一个男人,在看到一个女性在为他钉扣子,缝衣服,或者为他做饭炒菜,那种肢体的协调运动,那种专注的精神,或者那个倩影在劳动过程中的辗转胶腾挪,这种劳动的身影也同样会对男性有着较强的魅力。

在劳动的过程中,人们把脑力与体力有机地结合在一起。比如,人们过去形容能干的劳动妇女为心灵手巧。也许这样的女性在外貌上并不一定有多漂亮,但这样的女性肯定会得到很多男性的青睐与追求。男性在以体力为主的劳动中,能表现出他们肌肉的活力,以及身体施展开来的美感,在以脑力为主的劳动中,又能体现出他们的智慧与灵巧。这些美的体现不可能对异性没有吸引力。

虽然看上去,异性双方受到对方劳动状态的吸引,远比受外貌或者金钱地位的吸引来得高尚一些,但其实也不过只是吸引而已。而吸引这种状态也只是一种暂时的状态。男女双方要想建立比较坚实的关系基础,显然光靠吸引是远远不够的。一般说来,男女双方要想长久地生活在一起,恐怕首先在价值观上要有较多的共性。比如,一方认为是不应该做的事,如果另一方并不认同,这就会有点麻烦;或者一方认为应该坚守的底线,而另一方却不以为然,这也会带来日后的争吵。比如一方认为不应该占人家的便宜,而另一方觉得应该唯利是图,那么这样的夫妻关系估计是长不了的。或者一方认为,为人行事要光明磊落,而另一方则认为,为了达到目的,可以不择任何手段,那么这样的男女双方在共同生活中与相处中,肯定会存在矛盾,时间一长,这样的夫妻关系也不太可能维持得太久。

即使夫妻关系的初始阶段曾经出现了上述的情况,但是如果其中一方在二人生活中逐渐认同了对方的价值观,并且在潜移默化中与对方逐渐相一致,那么这样的夫妻关系还是会保持下去的。当然理想的状态是正能量的一方改变了原来持有负能量的一方。但也不能排除负能量的一方会改变原来正能量一方的可能性。

有人说,老一代的人,用的东西旧的,讲究个修字,现代的人,用的东西旧了,讲究个换字。电影《失恋三十三天》里,那对准备过金婚的夫妻中的妻子一方,年青时也遇到过丈夫的小瑕疵,但她对黄小仙说,家里用的冰箱坏了,还要修呢,何况夫妻关系呢?这个说法大约也有些道理哈。但是年轻一代人总认为老一代人的婚姻都是凑合,并不一定美满和幸福。其实,婚姻就是婚姻,婚姻不可能永远是激情的演练,婚姻就是平平淡淡。试想一下,如果婚姻每天都是翻江倒海的激情不断,那这日子真的还能过得下去吗?老一代的人一起过了那么多年,亲情都有了,也相当深厚了。那是任何激情都无法替代的。

现在的年轻人闪婚闪离,虽然不能说占据年轻夫妻的大多数,但肯定也是占有相当不小的一个比例。当然,外人无权评判年轻人的选择,他们这么做或许也总有他们自己的道理。老一代人也无权指责他们,也没有必要让年轻人一定都去效仿老一代人。虽然老一代人对于使用的物件都要讲究个修字,可是现在的老一代人,有些东西也不一定都要修了。比如,过去鞋穿破了,要修补,袜子穿破了也要修补,现在修鞋的还有,可是补袜子的估计相当地少了。袜子穿破了,基本就会换新的了。过去一台收音机就是家里最贵重的家用电器,如果有点毛病,且得修去呢。坏几次就得修几次。现在估计如果出了一次毛病,也许会修一次。如果再出毛病了,估计都懒得送出去修了,虽然也不至于马上扔掉。但是如果长期不去修,也不能用,摆在那儿放了很长时间,最后依然不是扔了就是当废品卖了,早晚也是不能留了。

不过,婚姻毕竟不是家用电器,婚姻是两个活生生的人的相处关系,自然不对像对待废旧的家用电器那样太过随便。婚姻是需要慎重的。不过话说回来,随着社会的进步,婚姻的沉重性(这里不说严肃性)会逐渐减少的。这不能说年轻人对待婚姻就比老一代人更草率,而是年轻人对婚姻已经不再看得那么沉重了。谁离了谁不能活呀?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78176-721103.html

上一篇:同学聚会
下一篇:参会发言的变迁
收藏 IP: 111.196.188.*| 热度|

3 曹聪 李万峰 武夷山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16:4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