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itiedan201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eitiedan2012

博文

六畜之中的犬

已有 3193 次阅读 2013-6-24 21:39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六畜

近年来,国内一些狂热的爱狗人士经常出动,拦截运送可能被屠宰的狗的车辆,酿成一个一个奇特的事件。对这样的事情,我总是非常疑惑,弄不明白其中到底是因为什么。因为爱狗,而不许杀狗吃狗,这个逻辑不难理解。只是,为什么这些人士对狗如此情有独钟,对于其他的动物似乎没有如此深厚的情感。这是为什么?实在弄不懂。

要说他们是热爱动物的人士,说动物是人类的朋友,这在大面上似乎也都说得过去。可是狗不过只是动物之中的一类,如果说热爱动物,为什么不热爱牛羊猪鸡鸭,而单独只爱狗。如果说热爱动物,为什么不去拦截那些运送到屠宰场的牛羊猪鸡鸭,而只单独拦截运送狗的车辆?

要说与人关系密切的动物,过去有所谓六畜的说法,即马牛羊鸡犬豕,这六种畜禽都与人类关系密切。而这犬不过只排在第五位。过去,对中国人来说,马和牛主要是用来帮助人类干活的,鸡则分为雄雌,雄鸡司晨,雌鸡下蛋。当然鸡也有用来做菜的一种用途。羊主要用来吃肉,犬则用来看家护院,而猪,主要也用来吃肉。但中国自古以来,并不忌讳吃狗肉。鲁智深在上梁山前,在寺庙里也公然大嚼狗肉。他被庙里的住持撵出去的原因不是不该吃狗肉,而是不该在寺庙内吃狗肉。

过去,北京卖狗肉的地方也不多,原来听说只是在西四附近的延吉冷面馆有卖狗肉的,大概这也是朝鲜族的习俗。说实话,我对此物没有什么兴趣,很少主动要吃这东西。唯一吃过的一次还是在结婚前,去未婚妻在农村的家里,她老爹用一大辫子蒜在一个大柴锅里炖着狗肉。我当时并不知道是狗肉,而且过去也从来没吃过,等端上桌来,也没说是什么肉,就让吃了一口,觉得口味不错,才被告知是狗肉。当时觉得也只是味道尚可,并不认为有多么美味。而在那以后,再也没动过一次狗肉。

从传统到现实,吃狗肉并没有成为法律的禁止或者民俗的禁忌。所以说,那些拦截运送狗的车辆的爱狗者们的做法,于法无据。虽然他们口口声声嚷嚷得挺厉害,但是,我不觉得他们站在道德的制高点上。他们的出发点是他们个人的情感。而这种情感也只能作用在他们自身的行为约束之上,他们没有权利干预别人的需要。

要说动物,人们最不该吃的是牛。在中国农村,仍然有不少地方的农活还离不开牛来帮助做。牛对人类的功劳比起狗要大得多。你说狗能看家护院,但在很多情况下,略施一点雕虫小技就能把狗搞定,它们看家护院的功能很快就会被收买。所以狗对人类的用处,比起马牛鸡来说都要小得多。如果狗肉再不能吃,那它比羊与猪的作用还要少得多。

我以为,那些爱狗者之所以对狗情有独钟,恐怕与狗的特性有很大的关系。狗在人类长期豢养的过程中,已经达到离开人就无法独立生存的程度。狗会看人的眼色行事。所以为什么中国话中有那么多用狗来骂人的话,是有一定道理的。当然,现在狗已经成为一些人们的宠物了,与过去看家护院的地位已经不是同日而语了。看家护院的时候,难免还会成为人们的刀俎,而成了宠物的时候,就不太可能了。

有不少人,把狗这种宠物看得比其他任何东西或者人都重要。我认识一位老先生,他养的狗养了十五年,要跟人的寿命相比,就算是百岁老人了。他说这狗比他儿女都亲,儿女有时候也少不了跟他拌嘴,惹他生气,而狗从来不会。这样的心理我可以包容,但我总是理解不了。我是不养任何宠物的。主要有两个原因,其一,动物应该有它们的生活,它们的天地,我们人类无权干预它们,把它们当作宠物并不是对动物或者自然界其他生命的尊重,这种做法本身就没有平等;其二,把动物当作宠物会给我的生活会带来很多麻烦,而我不认为这样的麻烦在我的生活中是必要的。

那些把狗看得比其他都重要的人们,他们的观念可能跟西方人的观念相接近。西方人在对狗说话时,常常会有这样的说法,你还不知足呀,你想想那些在中国的狗吧。那意思是说,你在我这儿生活已经不错了,比生活在中国的狗强多了。中国的狗会被人吃掉的,而你是不会被吃掉的,所以你得知足啊。知足才能常乐呀。

其实,中国的狗,特别是在城市中当宠物的狗,它们的待遇比起西方的狗已经不差了,可能有些所受到的待遇还会更好些。

我不养狗,也不造成吃狗肉。但是我也不赞成用强力拦截运狗的车辆,以示这些人多有爱心。这其中的因素太复杂了,爱心恐怕只占其中一点点吧。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78176-702407.html

上一篇:也说中国男子足球
下一篇:我接触网络的历史
收藏 IP: 114.246.177.*| 热度|

3 牛文鑫 张士宏 biofan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9-27 09:0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