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itiedan201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eitiedan2012

博文

关于入团的零碎事

已有 3041 次阅读 2013-1-15 13:41 |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入团

今天的《中国青年报》《青春热线》栏目有篇文章,题为《妞子又没能入团》,作者说她的女儿在中学,她们班的团支部讨论同学入团时,她的女儿被刷下来了。其中的具体细节报道比较详细。不过,读到这篇文章,让我想起我们当年在申请入团时的各种情况。
我们上初二时,团组织就开始动员同学积极要求进步,靠拢组织,争取早日加入共青团。那个时候,应该说,每个同学都是很向往加入共青团的。那个时候,在我们看来,入团不止是一种荣耀,更是一种责任和担当。当然,在那个时候,要想入团也很难。初二结束时,我们班大概也就两三个团员,到初三时,这个数字不超过五个。
顺便说一下,我们学校高中有个同学,在班上被认为不是很先进的,于是找了个女团员来帮助这个男同学。结果也不难猜到,最后两人成了两口子,而那个男同学在高中阶段也没有入团。他后来在一本书写到,他们班有个女生特别想入团,平时所有的事都和要入团联系得十分紧密,结果把学习给耽误了,高考时也没有考上大学。而这位没有入团的男生却考上了位于洛阳的解放军外国语学院。
正是因为入团很难,所以我们都特别努力。那时能否入团,并不以学习成绩为标准,而是你对团组织的认识程度,以及你在学校和班级各方面活动的表现。当然,像我们这种没有什么突出表现的同学。人家总是能找出我们很多缺点来,因此,我们总得不断地来挖掘自己缺点的根源,而且必须要认真改正。不过,到初三毕业时,我周岁还不到16岁,所以也觉得将来入团还是有希望的。
初中毕业,上了个中专,当然仍然继续积极要求加入团组织。好像我们班的团支部的一个委员,是一个岁数比我大个三四岁的男同学,还找我谈过话,无非是要勉励我要努力,将来入团还是很有希望的。只是,在我们班里,他为什么会比我们大这么多,我一直也没问过。
读中专的第二个学期,还没结束,就文化大革命了。党团组织都瘫痪了,入团这事也就没人再提了。而且在文革中,团组织还被说成是培养修正主义苗子的场所,所以连入团的念头都给打消了。
等到工厂之后,厂里的团组织已经恢复活动了。所以虽然我已经快20岁了,但是十多岁时的梦想还没有彻底消除,所以也就写了入团申请书。但工厂里的团员们,跟在学校时的团员们,有着很多不一样的地方。因为我们这伙子人,看着厂里的一些领导,他们作风较差,所以不太看得上他们。当然领导也就看不上我们。在这样的情况下,我们要想入团,基本没有什么可能性。而且,这个时候的年龄毕竟和十几岁时不一样了,想法也不同了,心想,与其入团跟这么一帮子人混在一起为伍,倒不如不加入他们心里还清静。特别是,车间团支部发展的团员,有些还说得过去,有的简直就不是个玩艺儿。其中有偷东西的,有跟什么女的瞎搞的,都是我们所不齿的事情。看到这样的情况,我们就更不想加入这样的组织了。
等到大学三年级时,到中学去实习,那已经是八十年代初了。中学里,特别是一些所谓重点中学里,团员的比例已经超过百分之九十了,个别的已经是百分之百了。看到这样的情况,我们也不禁心生感慨。这团入得也太容易了。这么容易就加入的团组织,对青年人也未必有多大的吸引力吧。
等再看到大学里的情况,可能就更变本加厉了。我当班主任的那个班,只有两个同学不是团员。一个来自江西,一个来自一个运动队。江西来的那个学生是个男生,可能是因为内向还是什么原因,在高中时没有入团,也许他压根就没申请过。到了大学,班上同学做工作,希望他写申请。估计他也磨不开同学的面子,就写申请书了,当然他很快就被批准入团了。那个女生,是个运动员,没经过高考。但这孩子不太努力学习,而对穿戴打扮很是上心。要我看,她能把一个合格的学生做好就不错了。可是她后来也由班上团支部讨论通过,批准入团了。我不得其解,但我也不干涉团支部的事,所以也没有问过。反正这孩子后来没走正道,歪门邪道走到什么程度这里就不好说了。
中青报里报道的那个没能入团的女孩,其实肯定是能入上的,估计班上还要再考验她一段时间,但肯定不会很长。只要不是恶劣到极点的学生,今天入团都是没有什么问题的。只是不知道,在这个孩子的内心里,入团对于她到底意味着什么,她自己是不是真的很清楚。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78176-653339.html

上一篇:我们还管得住汽车吗?
下一篇:就业率困扰
收藏 IP: 114.250.81.*| 热度|

3 李学宽 武夷山 曹聪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18 01:2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