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itiedan201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eitiedan2012

博文

在当班主任的时候

已有 2901 次阅读 2012-11-6 08:33 |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班主任

刚留校时,系里就让我当本科班学生的班主任兼辅导员。一般说来,辅导员是管整个年级的,班主任则是负责一个小班的。班主任是管业务学习的,而辅导员则管除学习之外的包括吃喝拉撒睡在内的全部事务。而我的这个职位,那就等于我什么都要管了。
我这人其实很懒散,要让我管这么多的事,我肯定管不过来,也肯定不爱管。而且,在我的意识中,大学生,肯定跟中学生要有所区别,他们应该更多的是自己管理自己,根本不需要有一个比他们年长的人来管这些本来应该由他们自己管理和解决的问题。
可是,既然这个事落到我的头上,我怎么也得做点事。虽然当年干这个事基本不多拿什么钱。其实,我是很喜欢和年轻人在一起的,希望了解他们,虽然那时我也不到40岁,但毕竟跟他们有着20年的年龄距离。
当年,跟学生很快接近有一个很便利的条件,就是他们一入学,就拉到山西去军训。我作为班主任兼辅导员,是一定要跟着去的。我也喜欢跟他们一起去,但是当时孩子刚上小学,我要离开一段时间,孩子没人管。于是,我让孩子转学到她外祖母家附近的学校,由我的岳母照顾她一段时间。这样,我才能在离开她时,不至于总是惦记和担心。
在军训时,由于天天和学生们在一起,所以相互熟识得非常快。不到一个星期,所有学生的名字和他们的面孔我都能对上号了。军训时总要开展很多活动,我们都是一起参加的。而且对于老师,学生们有一种天然的倾向,希望他们的老师能关注他们,希望在遇到问题时得到老师的帮助。
我其实并不知道,我能不能让学生们不会对我不失望。军训回来后,要上课了,所以最开始时,我还是先抓他们的学习。在大一时,有数学和英语课,我以为这两门课是最重要的。但是他们都是在高中选读文科的,所以大多数学生对数学不是特别感兴趣。虽然他们的专业跟数学关系不大,但是我以为,数学对于他们来说,仍然是很重要的。其实他们的数学课比起理工专业的来说,已经容易很多了。不过,他们学起来还是有些吃力,这确实需要他们努力一些。
最麻烦的事当属于学生恋爱,弄不好就会出现过激事件。有个男生,认识了外系的一个女生,两人交往了一段时间。后来那个女生找上别人了。这男生心里就有个疙瘩。有一天系里开运动会,那女生陪着她的新男友来到操场,我们班这位男生看见了,顿时心里就别扭了。可能越想越不是滋味,结果就玩失踪了。弄得全班同学绕世界找他,也没找到。学生们还想去香山和永定门火车站去找。我看天色实在太晚了,就劝他们说,这么晚,你们出去,我不放心。如果没找到他,你们再出什么问题,那可就不好了。学生们听了我的话,没有在那一晚再出去。第二天,这个男生自己从一个大教室里走出来了。他说,他想了很多,也想过要离开这个世界,不过,最终还是没有走上这条绝路。我心里直后怕。真要出了那样的问题,那可就真不好办了。
还有个女生,也是跟外系的男生好上了。那个男生有点文学气质,或者说有点多愁善感。他的学习成绩不是特别的好,女生有点不喜欢他了。结果那个男生也是要死要活的,但是不是他自己在寻死觅活,而是要拿着刀子跟女生要个说法。那女生吓得够呛。我听说后,赶紧找到女生,劝慰和安抚她,让她别紧张。并请同班其他女生跟她形影不离。同时我也赶紧找到保卫部门,把情况说明了。保卫部门也找到男生的所在系,对他采取必要的措施。后来这事也就算风平浪静了。
学生们刚刚步入成年,在成长中肯定存在不少困惑。他们这些困惑有时候也愿意跟我念叨念叨。我心里有一个心结,就是从来不想当什么青年导师,给人指点迷津。我认为我够不上这个格。可是他们如果有问题,我还是愿意跟他们一起讨论的。所以,虽然我们之间存在着年龄上的差距,但相互间还算比较融洽,但是,肯定达不到亲密无间。而在我看来,所谓亲密无间,本身就不是师生间应有的关系。
有的班主任老师对学生的生活方面很是关心,学生把这样的老师比作自己的母亲一样。说实话,这样的班主任我是做不来的。那么大的人了,又不是孩子,要那么多爹妈干什么。当然,我很尊重这种关心学生爱护学生的老师,也尊重他们的做法,可是要让我做,我就是觉得别扭,不自然。当然,在学生遇到特殊情况时,该做的还是要做。他们献血时,我会煮一大锅茶叶蛋送到他们的宿舍。有个学生上体育课腿受伤了,发生了骨折。我也会杀一只鸡,炖好汤送过去,但也仅此而已。
学生毕业,送他们走了,我觉得我的任务就完成了。虽然有时也会想起他们,但是并没有那种更多的感情牵挂。当然,当听说他们的进步和成绩时,我心里还是挺为他们高兴的。我们班有个女生,在学校时,性格特别蔫,各方面的表现也都没有特别突出的地方,所以后来听说她结婚后,对生活特别满足,也就以为她将来也就这样了。没想到,我无意中到她的工作单位去调研,而我其实并不知道她在那里工作,却听说她是那个他们单位的党委宣传部长,这多少让我感觉有点惊讶。后来跟她见了面,看到她的工作状态和精神风貌,真是为她感到高兴。当然,我也知道,这都是她自己努力的结果。在给他们当班主任兼辅导员的期间,我能做的其实微乎其微,我可不想为此而贪功。
班主任兼辅导员,我只做过一届。后来的年轻老师,要算工作量,要评职称,都要有当班主任的经历,所以他们要挨个轮,都不一定轮得到。而辅导员的工作,后来都是专职的,不再有兼职的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78176-629695.html

上一篇:干过的农活
下一篇:在北京住过的地方(之一)
收藏 IP: 114.250.73.*| 热度|

2 wgq3867 fans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27 02:4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