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itiedan201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eitiedan2012

博文

参加学术会议让人最烦的一件事 精选

已有 5568 次阅读 2012-9-20 21:00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发言不守时

参加学术会议,让人最烦的是什么事情?让人最烦的就是有人发言不遵守时间,而主持人对这些人占用太多的时间又置若罔闻,这最让人烦了。记得2000年,在清华举办一个技术哲学方面的的会议。在安排大会发言的时候,一共有七八个人。按会议主持人的要求,每个人发言不超过15分钟,那么一个上午,这些人发言时间应该是足够的了。当时我被安排在倒数第二个,最后一个安排的是甘肃省委党校的一个老师。但在发言过程中,有位山西大学的老师一下子就用掉了四十分钟,他是倒数第三个发言的,在他发言之后,本来就轮到我发言了。可是他占了四十分钟还不算,当会议主持人有气无力的提醒他时,这位山西大学的老师居然还要求会议多给他一些时间。我当时看到这种情况,相当的气愤。这倒不是会影响我的发言时间,而是这样的人也太自以为是了。似乎就他的发言最重要,他的发言最有新意,他的发言应该让所有的人都听得完完整整。我不否认他的发言是有一些可取之处,但也仅此而已,并没有什么多睿智的思想。最后,我还有时间讲了不到十五分钟,而那位甘肃省委党校的老师就已经完全没有机会发言了。我其实挺为这位老师抱不平的。本来他们来北京开会就不易,能在大会发言更属不易。可是就因为那位自以为是的家伙,平白无故地把人家发言的机会就给剥夺了。这实在太不公平了。而且,我除了对发言者有意见之外,对主持人也有意见。主持人的职责就是要严格掌握发言人所占用的时间,你用的时间到了,主持人就应该刚正不阿地果断地打断发言者的话,该让他停下来时就应该让他停下来,要不然,你不好意思制止这样没有自觉性的人,那就是对其他人的不尊重,甚至是某种歧视。
还有一次,是北京市哲学会的一次学术会议,主持人也是说每人发言不超过15分钟,可是第一个发言的老先生也用了四十分钟。我当时就很奇怪,为什么会议主持人规定的时间,第一个发言人就敢于不去遵守,而主持人也照样无动于衷。后来的发言都是这个样子,每个发言者都在侃侃而谈,而且都是占用大量的时间。这样的发言在我看来,除了为他们自己自吹自擂之外,没有任何意义。可是会议主持人就是跟没这回事一样。
第二天的会议有我的发言。我的发言跟会议多数牛人的发言不太一致,对他们的观点有些不同意见,甚至有不客气的批评。我还没讲十分钟,主持人就告诉我时间到了。我当时心里就有气,有气就不想忍着,说你们昨天看到别人说了四十分钟都不制止,我刚说了这么短的时间,凭什么不让我继续说?我不理主持人的话,就继续发言。主持人也可能觉得理亏,没有再阻止我,可是即使如此,我依然并不顺气。我对他们的那种对所谓牛人权威的媚态实在看着恶心。
在我参加的会议上,只要安排有我的发言,我都会遵守主持人提出的时间要求,而且一般都会提前结束。前面那一次北京市哲学会的不算,因为那次会上,主持人其他与会者实在有点过分,我有点忍无可忍。但在其他会议上,我都是能够遵守会议的规定的。我记得这方面做得最好的是1997年科学哲学的学术年会。那一年是在武汉,会议由范岱年老师主持。他说每人发言不超过十五分钟,结果就是不允许任何一个发言者超时。有的人总以为自己的话很重要,总想超时,范老师毫不客气地阻止了他,让他赶紧停下来,把发言的机会交给别人。这些人可能骄横惯了,没经过这种阵势,可是范老师就是大义凛然,这些人也没办法,因为事先会议就已经通告了这方面的要求。这些人觉得没有说完,可是也就得停下来,弄得不尴不尬的。谁让他们总是以为人家会迁就他们呢。我觉得那次会是最让人顺气的一次。
能不能遵守会议发言时间,其实是能不能体现在学术上人人平等的一个表现。有的人,自以为是什么权威牛人,霸道惯了,任意践踏会议提出的时间要求。这样的人其实未必在学术上能有多大的建树,不过是以什么职务来唬人罢了。真正在学术上有两把刷子的,绝对不会靠延长发言时间来突出自己观点的正确。另外,主持人既然提出了要求,就应该严格执行。你在权威面前硬不起来,放任他们云山雾罩,天马行空,那就等于对其他的与会者表现出极不尊重,而且有点仗势欺人的可疑。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78176-614838.html

上一篇:谁还愿做老实人?
下一篇:关于科学技术是生产力的几个问题
收藏 IP: 114.250.82.*| 热度|

16 刘旭霞 虞左俊 陆俊茜 鲍海飞 王振亭 张伟 迟菲 张学文 史仍飞 汪晓军 吴明火 王晓明 朱晓刚 任胜利 褚昭明 luxiaobing12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17 22:2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