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itiedan201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eitiedan2012

博文

见过的作弊现象 精选

已有 6743 次阅读 2012-6-3 15:40 |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作弊

学生作弊,可以说是五花八门,已经见怪不怪了。最早看见过学生考试时拉过别人的卷子就大抄特抄,根本无所顾忌。即使是开卷考试,也会有作弊。我们在开卷考试的时候,规定学生只许带教材、课堂笔记,有时再加上一本阅读资料,并且规定课堂笔记只能是手抄的,而不允许是复印的。开卷考试中的作弊,最常见的就是复印课堂笔记。而且借着可以带阅读资料,但有的学生带的不是考试资料,而是复印的其他资料。其实,这些资料对于考试并没有什么用,但是学生自以为有用,所以总想玩点小聪明。更有趣的是,由于课堂笔记不允许复印,结果有的学生就采取复写的方式,恢复到较为原始的复制手段。当然,我们在考试开始后不久,在巡查过程中,一旦发现这些藏着掖着的东西,也只是让学生交出来,一般也不再追究。
遇到的最不可思议的作弊,在于一次我的选修课考试。选修课考试的学生不太多,那我也不可能都认识,毕竟一个星期才见一次。在提前交卷的同学中,我发现有两个学生的卷子,学号表明这两位是一个班的,而且学生名字显然是女性的,但交卷的却是两个男生。我疑惑地问这两位男生,这是你们的卷子吗,二位毫不犹豫地说是的。我让他们走了。他们这个班还有同学在继续考试,是女生。在她们交卷的时候,我指着前面交的卷子问他们,这是你们班同学吗?她们回答说是,我又问,这两位应该是男生还是女生,她们犹豫了一会儿才说,应该是女生。我再问,那这两位男生是怎么回事,她们说不知道。我就对这几个女生说,请你们转告一下这两个女生,让她们尽快来找我,要不然,我就直接找你们系了。那几个女生连忙答应。
到了晚上,那两个女生打来电话,要求见我。在我的办公室里,她们忙不迭地认错。我问他们为什么要这么做,她们说,在人大有个什么招聘会,她们不想错过,但也不想耽误考试,就想出了这么个馊主意。我说,你们说该怎么办?她们只是乞求说不要告诉她们系里,她们已经知道错了。我说,你们不要说你们现在知道错了,你们都不傻,这事一开始你们就知道是错的,是不应该做的,你们一开始就是明知故犯。她们也实在无言以对。我知道,这事一旦事发,对她们的处罚是很严厉的。说实话,对她们的这种做法,我并没有多少气愤,只是觉得好笑。我于是郑重其事地开始教训她们,无非是说,你们玩这种小聪明,将来是要吃大亏的之类。最后,我要求她们每人交一份检查,就算了事了。
我一直不知道我这种做法到底是对还是不对。如果按照作弊的正常要求,那么她们就应该得到处理。但是这对她们的将来肯定会有很不利的影响。如果不处罚她们,似乎又不符合学校的规定。可能还是我内心里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想法作怪吧,最终还是放了她们一马。我只是幻想她们这是初犯,而且希望她们能记住这次教训,虽然她们这种做法不仅恶劣,而且拙劣,把老师的智商估计得实在太低了。即使她们对我的智商有这种侮辱性的做法,我还是没有多大的气要生,只是希望她们在今后的人生道路上不要再犯这种低级的错误。
现在学生不仅不拿作弊当作多么严重的问题,而且看到作弊的同学也不会主动揭露这种现象。我明白他们也是多一事不如少一事。在他们看来,如果同学能通过作弊把考试过了,不也是挺好的事吗?我对他们说,你们以为这样对同学好,其实就是在害他们。你们在学校期间,以为通过作弊就能解决很多问题,将来到了社会,走向工作岗位,再作弊那可不一定能落得好处了,将来吃亏的还是这些作弊的人。你能瞒得了一时,能瞒得了一世吗?通过作弊,也许你能蒙混过关,也许你能往上爬上一段阶梯,也许你能蒙来不少钱财,可是最终倒霉的一定还是你。如果你没有自责的良心,那我就什么都不说了。如果你们还有点良心,那你们是不是也会受到良心的责难?那大概也不会是一件让你舒服的事吧?
学生作弊,有他们自己的责任,但是作为师长的我们,真的就没有责任吗?学术界那么多见不得人的事,对学生的影响是绝不能轻视的。有位老师就跟我说过,有些老师,在学术上胡来,最大的危害其实就是对学生的毒害。因为你这么做,就等于告诉学生,这样做是可以的,是可以带来好处的,而且将来学生们这样做也是允许的。这不是坑害学生是干什么?偷鸡摸狗的事,可以得意于一时,但不可能得意于一世。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78176-578109.html

上一篇:“六一”儿童节去做白内障手术
下一篇:假如没有来生?
收藏 IP: 124.127.30.*| 热度|

20 曹聪 张骥 李志俊 武夷山 唐常杰 褚昭明 杨玲 李宇斌 李璐 张彦斌 谢海燕 肖振亚 王清涛 王春艳 仇文利 何宏 王曙明 fansg jwcatalysis sea8su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9-28 05:2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