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itiedan201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eitiedan2012

博文

“六一”儿童节去做白内障手术

已有 3500 次阅读 2012-6-1 19:19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白内障手术, 儿童节

今天是“六一”儿童节,我去做了白内障手术。说实话,自从医生在大前天告诉我今天要做白内障手术,我的心里一直比较平静,没有什么太大的波动,一副听天由命的样子。上午与往常一样,早餐后做了一些简单的锻炼,就一直等着,快到11点了,弄点简单的午餐,吃过之后就去医院了。
我的白内障病史已经有十多年了,是左眼,而且视力早就为零了,当然这种说法不太精确。准确地说,是要站在视力测试表前10厘米的距离才能看见最大号的E字。右眼基本没有问题,裸眼视力能到1.2。可能也正是这个原因吧,我就没有急于去做左眼的白内障手术,觉得我看东西没有什么妨碍,只是立体感没有了而已。但上个星期体检,大夫说,你都这么长时间了,再不做,就不太好做了,难度加大了,风险也就大了。
听到大夫这样的说法,就赶紧老老实实地去看医生。医生就很爽快地要求我手术。今天去医院,先去备术室,就是手术前做准备的地方。护士给我滴了散瞳的药水,又测了体温和血压,这都正常。然后在左手手背上预先埋下准备输药的针头,说万一在手术中血压出现异常,便于及时抢救。可是这个针头实在有点粗,扎进去还是比较痛的,而且针头埋进去后仍然有点痛,虽然也能忍受,但是总有点不太舒服。
护士过来让我坐上轮椅。这也是我头一次坐这种运输车辆。把我推到手术室外的一个休息室。那间屋子里已经有好几位等待手术的病友了。我去的时候,已经有三位老太太了,她们都是两眼患病,而且已经做过一只眼睛的手术了,现在来做另一只。等待的时间有三十多分钟,然后护士就叫我去手术室旁边的一间屋子里继续等,前面已经有一位老太太病友被推进手术室了。
大约又等了二十分钟,那位病友的手术做完了,该轮到我了。在等候期间,护士又给我点了两次散瞳的药水,我一共被点了三次。点了散瞳的药水,眼睛里有点杀疼。我不知道是不是一定需要点这么多次。反正第三次点的时候,护士说我的瞳孔散得还不够大。
躺在手术台上,先是右眼被包了起来,只露出左眼。然后鼻子以下的部分也被一些纺织品遮挡住,所以鼻子的呼吸觉得有点障碍,但还无妨。然后,医生在我的左眼上冲上不少液体,其中肯定有麻醉药。医生在我的眼睛上方开了一盏极亮的灯,至少我的那只有病的眼睛是这样感觉的,而且医生不知用什么东西,大约是一些粘贴的东西把我的眼睑固定住,使我无法眨眼,然后命令我必须盯着那盏灯看。
大概有什么东西伸进我的眼睛,接下来我的眼球感受到某种震动,这种震动让我感觉紧张,我全身有点僵硬,两手死死把住手术台的边缘。这种震动让我的眼睛感觉很不舒服,但这种震动一直在持续。大夫还说,这个东西有点硬,不太好弄,我听了之后,更有点二糊了。这个手术会不会成功?会不会出问题?联想起在我刚躺在手术台的时候,医生和护士都在大声聊天说笑,说一些和我的手术不相干的事,我就觉得他们是不是因为这样的手术做得太多了,对我的手术有点心不在焉?
在手术过程中,医生时不时地要求助手递给他一把小钩子,我听着也觉得很肝儿颤。这钩子能钩到哪儿去?会不会把我的眼球钩出什么损伤来?这样胡思乱想的时候,手术一直在进行中。
后来我才知道,这种震动其实就是一种超声波在击打我浑浊的晶体,一直到把它击碎。因为我患病时间太长,这个浑浊的晶体已经太硬了,是不是已经有点化石化了,我不知道,但反正是给我的手术增添了不少麻烦。在超声波击打终于停下来的时候,医生说要给我的眼睛上打上一针,会有点疼。他话音未落,我的眼睛上就感受到了一点疼痛。但接下来,医生说,好了,手术做完了,很成功,我的心这才落停,原本一直僵直的身躯这才放松下来,软在手术台上。
下了手术台,医生揭开罩在左眼上的纱布,说能看见我吗?我说,能看见,但其实只看到一个医生身形的剪影,可能是手术室外的楼道里光线比较暗的原因吧。护士把我推到休息室,我的左眼透过纱布的缝隙,已经能看到房间里的物品了,这至少说明手术成功了,没有问题,我原本已经瞎了的左眼,已经恢复视力了,而且视力还不错,室内的东西轮廓都是清晰的。
早些年,大约是在七八十年代吧,那时候听说白内障手术是用针拨,所以一定要等白内障长得比较成熟了,手术才好做,成功率会更高。现在是晶状体乳化方式,用超声波,设备都是专用的,已经有点像批量化生产了,效率自然会更高了。
当年我的岳父也做过白内障手术,术后他戴了一副极夸张的眼镜。说是夸张,是说他做手术的那只眼睛,我通过他戴的眼镜,就像透过一个巨大的放大镜,把他的眼睛放大了很多倍,看起来十分卡通。而且他自述,手术后,眼睛总不太舒服,老有东西在里面摩擦,而且视力似乎也未见有明显改善。
现在科学毕竟发达了很多,手术的预后和效果会更好了。我大概是比岳父他们那一代要幸运一些吧。

白内障病眼图示

白内障手术图解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78176-577508.html

上一篇:任督二脉与气功
下一篇:见过的作弊现象
收藏 IP: 115.171.126.*| 热度|

1 陈沐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9-28 03:1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