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itiedan201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eitiedan2012

博文

城市印象(之十一)——高雄

已有 4557 次阅读 2012-5-27 22:50 |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高雄, 城市印象

2005年去台湾,那时离连战、宋楚瑜参访大陆之后不久。我们还需要从香港转机。不过这次与多数人去台湾的路径不太一样,一般都是先到台北,而我们是先到高雄。到了高雄小港机场,已近中午。那天刚过“十一”,可是高雄的气温还是很热的,有33度之高。
在小港机场,我发生了一点意外。因为来台湾前,台北的舅舅说,那边没有北方的干果,我就买了点榛子和生板栗。在等着入关的时候,突然发现一只大狗来到我的行李箱旁边。我正惊愕不已,机场的检疫人员说,你打开行李检查一下。我不知他们要检查什么。茫然地打开了行李箱,检疫人员把我准备送给舅舅的榛子和生板栗给抄了出来。他们先拿一支锤子砸开了个板栗,说这是生的,不能带进去。又砸开一个榛子,说这是熟的,可以带。结果我的板栗就被没收了。虽然有点熬头,但也确实无奈。不过,说榛子是熟的,有点勉强。不知是检疫人员故意放我一马,还是他们根本不知道榛子没有生熟之分。唉,如果早知道这样,还不如带上炒熟的糖炒栗子就好了。在机场还碰到一位也是刚下飞机的女性,40多岁。她说她的先生是台湾人,她是北京人。这大概就是所谓“陆配”了吧。
接待我们的是高雄中山大学,当然官称是国立中山大学。广州中山大学门前就立着一块“国立中山大学”的牌子。所以两个中山大学都说是国立。不知张国立看到之后,会有怎样的联想,这应该是很奇妙的冠名了吧。在大陆,武汉大学和山西大学门前都立着有国立大学的牌子,看来,以张国立冠名的大学还不少哩。中山大学里有一座孙中山和蒋介石在一起的雕像。孙中山坐着,蒋介石站在他的右侧。我觉得这座雕像很传神,就用相机拍了下来。
接待我们的中山大学的系主任,对我们特别热情,他说他太太就是从大陆娶来的。用过午饭后,我们就和中山大学的师生举行了座谈会。在座谈会上,我提到了我的堂兄。他在台南开诊所。1991年,他第一次回大陆。他的名字中有一个“左”字。当年,他在台湾当兵时,他的长官问他,为什么他的名字叫个“左”字而不叫“右”字,他说他也不知道,是长辈给取的名字。他回大陆时,见到我的父亲,我父亲当年与堂兄的父亲也很熟,他们也是堂兄弟。父亲告诉堂兄说,当年,堂兄的父亲特别崇敬清代末年的三位湖南籍大臣,一个曾国藩,一个左宗棠,一个胡林翼。所以堂兄的哥哥名字中就有一个“曾”字,而堂兄的名字中就有一个“左”字,蕴含着对曾国藩和左宗棠的敬意。堂兄后来说,这次回大陆最大的收获就是知道了自己名字的意思。
我这次去台湾,因为丢失了与堂兄的联系方式,所以也无从找他。我们到高雄的当天,就遇到了台风的警报。这次台风的名字叫“龙王”。所以我们先前安排的出行计划就只能后推了。因为闲着无事,我就找我们所住宾馆——中信宾馆的前台服务员,问能不能帮我找一下堂兄的电话。我把堂兄的名字告诉了她,还告诉她堂兄在台南开诊所,结果运气还不错,前台服务员一下子就把台南堂兄诊所的电话找到了。我喜出望外,连连感谢这位服务员小姐,就给堂兄的诊所打电话,接电话的护士小姐说,堂兄还没有到诊所去,还在家里,于是,我就给堂兄的家里打电话,终于联系到了堂兄。堂兄立刻表示,要从台南赶到高雄来看我。我说,因为台风关系,路上恐怕不太安全,就先不要急着赶过来了,堂兄说,没关系,到了下午,台风中心就会过去。
到了下午,堂兄与嫂嫂开车过来了。他们从台南到高雄开车要走两个多小时。堂兄的妹妹,也是我的堂姐,从台中坐高铁过来,要走三个多小时。而堂兄的表妹也住在高雄。我得叫她表姐。表姐与她的女儿在高雄与他们会合。到了高雄中信饭店,堂兄要请我到外面吃饭。我得向领导请假,因为规定不能单独外出。领导很宽容,准了假。我们就步行走出宾馆,来到一家普通的餐厅。席间,亲人相聚,十分难得。嫂嫂原籍汉中,她虽然也去过几次大陆,但从来没有去过汉中。我是2003年去的汉中,还能给嫂嫂介绍一些汉中的情况,但看她听起来依然是一脸茫然,我就立马打住,什么也不说了。
台风过后,我们去了垦丁,这是台湾岛最南端的一个地方,过去是福建一带的壮丁渡海来台湾垦荒的地方,所以才叫垦丁。在垦丁住了一晚,早上起来看日出,非常美丽。
在高雄,还看了当地人引以为傲的爱河,也去了高雄的夜市。不过,那里的小吃我可不太敢吃,都是一些动物内脏制作的,这玩艺儿有点让我发憷。高雄的摩托车非常多,台湾人叫机车,一开起来,或者在停车场排起来,也很壮观。

高雄科学工艺博物馆

高雄科学工艺博物馆搞礼貌月活动的标语

夜市景观之一

夜市景观之二

夜市景观之三

干体力活的劳动者



游记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78176-575629.html

上一篇:城市印象(之十)——呼伦贝尔
下一篇:城市印象(之十三)——临沂
收藏 IP: 115.171.166.*| 热度|

2 李学宽 陈筝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9-27 21:2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