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itiedan201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eitiedan2012

博文

城市印象(之十)——呼伦贝尔

已有 3109 次阅读 2012-5-26 16:07 |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呼伦贝尔, 城市印象

2004年,去了内蒙,这也是第一次去内蒙,但不是去呼和浩特,而是去了海拉尔,当时已经改名叫呼伦贝尔市,海拉尔成了这个市的一个区。
到了海拉尔,看到天是那么的蓝,太阳是那么的明媚。虽然已是夏天,但是没有其他地方那样的暑热。也许是纬度高的缘故吧,早上三点钟,太阳就完全出来了。街上走出来很多人,大多数是老年人在晨练,他们差不多都向着太阳升起的东方走去,那也是海拉尔机场的方向。
我刚到海拉尔,就出了一次丑。从机场乘车来到会议安排的住处,车上就人就宣布,等会儿安排好住宿后,就赶快到住处门前乘车去游览。我以为这是会议的安排,我自然也是被包括在内的,所以也很听话地很快到住处门前上了车。车上人不多,二十多人,我也没在意,等到了中间休息吃饭时,才有人问我是从哪儿来的,我如实以告,人家说,这是人家山东代表团自己组织的活动,没外人什么事。可是我已经跟着来了,而且根本没有回去的途径和方式,所以只好跟着他们走了。后来回到海拉尔之后,我赶紧把人家为我花的费用给补上了。
所乘的旅游车一直在向北开,是向根河的方向,开了好几个小时,差不多从上午10点到下午2点多,才到了这次的目的地——额尔古纳。沿途看到一些奇妙的景观,其中之一就是有大片的油菜花,金灿灿的,一眼望不到边。我后来还写下这样的诗句:“黑土黄花叹奇观”。在草原上,其实也没有什么特别之处,就是天低云矮,空气新鲜,太阳虽然晒得很厉害,但是气温并不太高,晒在人的身上也不特别灼热。而且草原上的风也很劲烈,但同时又很温和。这次误会带来的出人意外的旅行,让我觉得不虚此行。
内蒙古自治区专门为我们这次会议安排了参观陈巴尔虎旗的那达慕大会。那景色也很壮观,到处是驰骋的骏马,到处是鲜艳的蒙古袍。不过,这次的那达慕大会并不是完全按照传统样式一开就好几天,它只开了半天就结束了。
海拉尔的早餐特色就是奶茶。我一喝上,就喜欢上了,一连喝了好几碗。但后来有个问题,乘车去满洲里的时候,要走三个小时,可是肚子里的奶茶开始造反了,一起往肾里走,憋得我特别难受。但是途中只有一次停车放水。我问同车的自治区党校的一位蒙古族老师,他喝了多少奶茶,他说他喝了七八碗。我问他是不是也想急着放水。他说他没事,根本没有觉得憋得慌。我一方面很奇怪,一方面也很钦佩。人家就是喝奶茶的肚子,这不服不行。
在行车的路上,同行的蒙古族同志分别唱起了歌。我觉得,蒙古族的歌特别好听,比起内地的那些流行歌曲不知要好听多少倍。在去额尔古纳的那次路上,也听到司机播放蒙古族歌曲的CD,这次是蒙族同志自己唱的。他们嗓子特别亮,音调也高,悠远的歌声和身边的大草原联系在一起,让人格外心旷神怡。
到了满洲里,看到中俄两国遥遥相对的国门,也有一种特别的感觉。大家更感兴趣的是旁边的贸易大厅。那里出售很多俄罗斯的产品,中国游客最感兴趣的是俄罗斯生产的军用望远镜,还有各种不锈钢的类似瑞士军刀那样的组合工具。至少是男性游客是对这些东西感兴趣。后来一比较,其实这里的商品价格并不比海拉尔市内的俄罗斯商品便宜,有的还要更贵些。在后面的一些活动项目中还有去看看敖包,吃手把肉。不过,我吃不太惯羊肉,而且在走到蒙古包式的饭馆时,蒙族的女服务员一定要进包前的游客们先喝三碗酒。我一看这阵式,立马闪到一边去了,有位从湖南来的朋友,不知就里,跟着人群稀里糊涂地往里走,走到门前,被姑娘们拦住,他说他从来都不喝酒,但说也白说,没用。他一气被灌了三碗白酒,虽然碗也不算大,可是这位朋友说,火苗子一下子就从肚子里窜上来了。我暗自为自己的明智感到庆幸。
呼伦贝尔草原上水源不是太多,但是有水的地方,那河流的景色都很美。往往是几条河流都集中在一起,而且九曲多弯,非常婀娜。我的那首诗中就有“清流九曲多妩媚”的句子。当地的同志告诉我们说,原来中央电视台在每天开始播放时,最初放送的有关祖国美好河山的画面里,就有他们那儿的九曲河流的景色。我一细看,果然名不虚传。
海拉尔的同志说,那一年,他们那儿旱得厉害,有60多天没有下雨了,草原的牧草也长得不太好,放牧的牲畜都被圈养了,他们也很担忧。是啊,在那里,我们再也没看到古代敕勒歌里所唱的“风吹草低见牛羊”的景色了。不知道要到什么时候,我们的草原能够再现那种水草茂盛的壮观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78176-575210.html

上一篇:城市印象(之九)——南京
下一篇:城市印象(之十一)——高雄
收藏 IP: 1.203.236.*|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9-27 23:2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