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itiedan201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eitiedan2012

博文

城市印象(之九)——南京

已有 3585 次阅读 2012-5-25 22:25 |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南京, 城市印象

南京去过两次。第一次是在1987年,那是从安庆开会,在返回北京的途中路过南京转车,从安庆到南京是坐船,在船上碰到周文彰,当时他是人大的博士,现在好像在海南当宣传部长。到南京他帮我安排的住处。在南京有两家亲属,一家是父亲这边的,一家是母亲那边的。父亲这边的是我的一个堂兄,当时已经快60岁了。我去他家看他,这也是我唯一的一次见到他,后来过了一年,他就因心脏病去世了。我一看到他,不禁有点吃惊,因为他在外形上与我的父亲十分相像。堂兄与嫂嫂有一个儿子,可能还有一个女儿。儿子当年刚大学毕业参加工作,好像是在电厂。
在南京,我都是一个人在跑,主要是去了中山陵。那天是阴天雾气沼沼的,很适合中山陵的气氛。而且我去的那天,游客也不太多,所以很适合我的口味。在阴天漫步在中山陵,感觉确实很不错。然后就是去了南京长江大桥,从这头走到那头,再走回来,只是那时天气虽然不是特别地热,但也有点闷,所以不宜久留。在那附近,找了个电影院,看了一场电影,可是看的什么片子,已经完全没有印象了,只是记得音响极响,轰轰隆隆的,别的就什么也不记得了。
母亲那边的亲属是我的大姨。大姨比母亲大个三四岁,一直生活在南京。那时姨夫还在,他们共有两儿两女。我去他们家,自然是非常热闹。大姨专门请我吃南京特产咸水鸭。至于还吃了什么别的,也没什么印象了。我现在唯一感到不解的是,为什么在六月底,七月初,南京的天气居然没有那么特别热呢?
因为第二次去南京是2000年,是在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里开会。会议代表拍集体照时,那叫一个热,根本无法抵挡。那次又去了一次中山陵,但印象最深的是去了紫金山天文台。当时好像关于去哪儿游览,会议代表还有点不同意见,大多数人想去明孝陵,而少数人想去紫金山天文台。我就是那少数人中的一个。现在回想起来,去紫金山天文台肯定要比去明孝陵值多了。
这次去南京,还去了雨花台。这也是从小就听说过的革命烈士牺牲就义的地方。在雨花台,看到很多雨花石,也登上了雨花阁,但是在那里,什么旅游纪念品也没有买。只是感受那样一种氛围。
2000年到南京也去了南京大屠杀纪念馆,看的时候,感情复杂,不记也罢。
87年那次去南京,感觉南京的树很多,形成的林荫路也很好看,而且实用。2000年这次去,就发现南京的路在拓宽,所以砍了很多的树,让人看了心里不太舒服。
父亲当年上大学时上的是中央大学物理系。中央大学在抗战时迁到重庆,抗战胜利后返回了南京,父亲毕业的时候,抗战接近胜利,但尚未胜利。所以父亲在上中央大学时就是在重庆。后来中央大学基本给拆散了,现在好像还有中央大学的校友要做点什么。

父亲说,他们当年做学生的时候,也挺淘气的。当时有,现在也有这样的现象,有的姑娘背后一看,身材极好,于是就想像姑娘的容貌也一定不会很差,不免浮想联翩。等走到姑娘的正面一看,发现与想像相差太远。对于这样的情况,父亲他们当年当学生时就给这样的姑娘起的诨名叫“不堪回首”。我们小时候,对于这种现象,听比我们大一些的坏小子们是这么说的“背看值一吊,正看吓一跳”,而我的女儿们用的词就多了不少:“背后看,想犯罪,侧面看,想后退,正面看,想自卫。”后来我一细想,怎么越往后,用的词就越多了?再一想,还是当年父亲他们那一代有文采,只有四个字:“不堪回首”,把所有的情怀都包括进来了。当然这是笑话。
关于南京,父亲也跟我们说过一些事情。当年燕王朱棣把京城建在了北京,那么朝廷在北京建了六部,即工、兵、户、礼、刑、吏。北京有了六部,南京依然也保留六部。南京的六部官员的级别与北京相同,俸禄也一样。但是南京的官是虚职,没有实权。只是朱棣为了表示他还尊重他的父亲朱元璋的祖宗之法。后来发现,解放后,北京有什么大学,南京也就有什么大学。北京有清华大学,南京就有东南大学,北京有北京大学,南京就有南京大学。北京有林业大学,南京也有林业大学。北京有北京理工大学,南京就有南京理工大学,连系统都是一个。北京有北航,南京有南航。北京有邮电大学,南京也有邮电大学。这么一看,南京的大学比上海都要多些。不知道这是不是也是由于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把首都建在北京,而原来民国的首都南京也还保留着一些过去的痕迹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78176-574983.html

上一篇:体检随感
下一篇:城市印象(之十)——呼伦贝尔
收藏 IP: 115.171.164.*| 热度|

5 李学宽 武夷山 李宇斌 刘波 吕新华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9-28 01:1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