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itiedan201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eitiedan2012

博文

城市印象(之五)——齐齐哈尔

已有 3311 次阅读 2012-5-17 23:09 |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齐齐哈尔, 城市印象

2005年,去齐齐哈尔调研。这次去的是建华厂,中间也去了一次和平厂。早在1996年,就去过一次齐齐哈尔。那次是在哈尔滨开会。会后,会议组织参会者去牡丹江镜泊湖游览,我没去,而去了齐齐哈尔去看望我的一个舅舅。这个舅舅是我母亲的堂弟,1959年大学毕业后就来到齐齐哈尔建华厂工作,一直到退休。96年他还没有退,负责标准方面的工作。那次是我第一次去齐齐哈尔,正是八月份。在哈尔滨天气还是有点热的。坐了四个小时的火车,到了齐齐哈尔,正赶上那里下雨,这气温一下子就降下来了。我装着夏天的裤褂,根本就顶不住这如同秋凉的天气,接我的表妹也没穿着太多的衣服。后来我舅舅告诉我,我们俩站在雨地里一块打哆嗦。舅舅看到我来,非常高兴,因为有差不多三十年没见了。他还安排一些在齐齐哈尔的旅游节目,但是我哪儿都不想去,就想陪着他们。
舅舅是1959年从北京工业学院毕业,毕业后就分配到建华厂。我们家是南方人,舅舅到东北后,天天吃高粱米,胃根本受不了。可是那时候,正值全国经济困难时期,有高粱米吃就不错了。想吃大米,那几乎没有什么可能性。所以舅舅的胃就从那时就出毛病了。那个年月,很多青年学生,为了国家的建设,并不在意工作环境的艰苦,为了国家,他们牺牲得实在太多了。
我去的那年,建华厂效益很不好。工人都有好几个月开不出工资来了,所以好多人离开了企业,有的人自己去做小买卖。但是我的表妹和妹夫并没有离开,没有工资也天天去上班。我问这是为什么?妹夫说,虽然现在没有工资,但是将来会补发的。但是如果不去上班,将来在厂里就没有你的岗位了。听到这样的说法,我心里也是五味杂陈。
舅舅说,你舅妈原来也曾辉煌过,他们给我看过一张照片,是舅妈出席黑龙江省党代表大会的合影。后来舅妈身体一直不太好,主要是心脏方面的问题。2008年,舅妈去世了。我听到这个消息后,心里也非常难过。
由于厂里主要产品效益不好,所以建华厂就开发了其他产品,最大的就是电梯厂。他们生产的主要是滚梯,曾经也行销很多地方。但是有一年,中央一个什么大干部来到齐齐哈尔,视察一个当地最大的百货公司。结果媒体记者全来了,都挤上了一台滚梯。由于严重超载,滚梯不仅没有继续往上走,而且开始往下滑,结果导致一些人摔倒,受了些轻伤。本来问题是因为电梯超载而发生的,但是当时有些媒体不负责任地指责建华电梯质量有问题,结果导致建华电梯遭到巨大的信誉危机,销量受到严重影响。对企业来说,真如雪上加霜。
2005年再次来到建华厂,企业面貌已经有了很大的改变。除了国家政策调整之外,企业员工也奋发努力,较大的改变了企业的面貌。主流产品自不必说,给企业带来很大的效益,就是其他的辅助产品,也都有较好的经济效益。当然,问题还是存在的。企业总体工资收入水平不高,与当地的公务员相比,有较大的差距,这也是让企业员工心理感到不平衡的一个原因。在调研中,企业员工争先恐后地向我讲述企业变化的过程,也提出他们现在的问题和困惑。我解决不了什么问题,只能倾听他们的述说。我先后调研了好几个车间,前后走访了几十个职工,向他们学到了很多东西。
跟在其他企业调研时一样,我也给建华厂做了一次义务的讲座。厂党委副书记告诉我,他们也正在举行党员的一些教育活动,也准备请一些报告来。他们主要是请齐齐哈尔市委党校的老师来讲。这次我来了,至少可以帮助他们讲上一次。我还是秉承以往的原则,不讲套话,不讲空话,只讲实话。讲完之后,他们的反映非常热烈。若干年后,我表妹还给我发来短信,说她的朋友跟她说,你表哥的课讲得真好。我听了这些话,也很有一些成就感。
调研之余,就陪着舅妈聊天,那时,舅舅回广西老家去了,没在齐齐哈尔。等我快走的前一天,他才赶回来。在陪舅妈的那些天,我专门给他们做了一次薄饼,炒了和(huò)菜。我做这种薄饼还是比较拿手的。1992年元旦,我正在英国,就请了几个中国学者到我的住处吃饭,请他们吃的就是薄饼卷和菜。吃完之后,几位朋友的评价是,还是中国饭好吃。
在舅妈那里,她们也做薄饼,但做法跟我的不一样,我是用开水和面,做的是烫面饼。舅妈他们用凉水和面,这样做出的饼在热的时候还可以,只是一放凉了,饼就硬了,卷不了菜了。而用烫面做的薄饼,放凉了也是软的,照样可以卷菜吃。
建华厂附近,有一个人工湖,水面特别清澈,有时我早上跑步,就到湖边去跑。表妹说带我到齐市的热闹地方去看看,结果,她给我带到齐市的避风塘。我请她在那儿吃了一顿。我后来有点纳闷,怎么沈阳有避风塘,这齐齐哈尔也有避风塘。是连锁店吗?没人告诉我。
这次到齐齐哈尔是坐飞机去的,海南航空的航班,只有一班,每天从北京起飞,晚上快十一点到齐齐哈尔的机场,早上六七点钟返回北京。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78176-572193.html

上一篇:城市印象(之三)——沈阳
下一篇:城市印象(之六)——成都
收藏 IP: 115.171.131.*|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18 17:3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