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itiedan201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eitiedan2012

博文

收钱和送钱 精选

已有 8343 次阅读 2012-5-9 17:21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职称, 送钱, 收钱

职称评委开房收钱一事闹得沸沸扬扬,我其实有点弄不太懂。一个评委,收了申请职称人的钱,你的身价就一落千丈了,贱得不能再贱了。申请人送钱,你即使用这种方式弄到了高级职称,可是那你这个职称就真得值得别人尊重吗?
我也送过礼品给管房子的人。那是二十多年前,因为那时我家住房非常紧张,而且我也符合解决住房的条件。只是当时管房的人总是一拖再拖,老得不到解决。万般无奈之下,别人提示我,是不是送点东西。我打心眼里一千个不愿意,一万个不愿意,但看着妻子那种说不清道不明的眼光,我只得硬着头皮,上门给他送上我今天早就想不起来是什么的礼品。但事后虽然房子解决了,我心里仍然很不舒服。本来我可以不这样做也能解决住房,可是如果不这样做,人家就给你拖着,在生存与志气之间,我选择了生存。但至今,我仍然认为那次送礼是我做的一件很不光彩的事情。
后来在我申请评审职称的过程中,我再也没有做过这样让人羞愧不已的事。而且,我后来也做了给别人评职称的评委,不要说收钱,连他们送的礼品我都一概拒绝。
有一位副教授,学术上做得也不错,该评正高职了。头一年,因为名额有限,他没评上。第二年,他希望是挺大的。可能是为了万无一失吧,他给我送来一瓶名酒。估计他可能给别的评委也送了,我不知道,只是揣测。当时我是想拒绝的,但是担心如果我当时就拒绝,他并不会认为我不应该接受这样的礼物,而有可能认为我拒绝同意他的晋升。为了避免这样的误解,当时我什么也没说,就收下了。后来,他的正高职被批准了。我也踏实了,就把他送的酒送到他的办公室去了。当时他没在办公室,我就托他办公室里其他的同事帮助收了一下。这样做也有风险,因为让别的同事知道他给评委送过礼。可是我实在想不出有什么更妥当的方式,而且这样的风险他也应该承担,谁让他先做了不应该的事呢。
最早碰到送礼的是一个考试没通过的学生。那也是二十多年前,他在同学的陪同下,敲了我家的门。他的手里提着一堆我也没记住的礼物。这孩子比较老实,估计送礼的主意也是同学帮他出的。而且看来他的家境也不是富裕人家。我没有指责这个孩子,只是告诉他不要这样做,在补考之前,好好复习,应该是没有问题的。估计他是带着忐忑的心理离开的。后来他补考的成绩怎样,我也没过问,估计没有什么问题吧。
还有一次,是一个同事,要把他的夫人调到我们单位来。但要经过试讲。试讲前一天,这位同事与他的夫人一道来到我家,手里也拿着很多礼物。我接过他递过来的他夫人的简历,看了一下,觉得还行。但是这要经过多名教授听她的试讲,我一个人根本不可能说了算。面对礼物,我直截了当地说,你们必须拿回去。他们说什么都要放在这儿,我怎么说都不管用。这礼不能收,因为万一他夫人调不过来,我要送回去也不好送。所以我坚持要让他们拿走。他们也很固执,就是不拿。我有点急了,使出狠招,对他们说,你们要不拿走礼物,我就把你们这份简历撕了,你们看着办。可能也是实属无奈,他们夫妻二人最终还是把礼物拿走了。其实我很理解他们,夫妻两地分居,这日子是不好过,能想办法把他们调到一起,当然最好不过。可这事我一个人做不了主。如果我能做主,他夫人的情况也还不错,他们就是什么也不送,我也会设法帮助他们的。只是情况不是这样,我也实在没有什么办法。但这礼物是坚决不能收的。你收了人家的东西,不管办得成事办不成事,人家都会小看你。反正我对那些收礼的人就是这么看的。你办成了,人家上门谢你,但会认为是送礼才办成的。他们会看得起你吗?如果收了礼又办不成事,那不就是擎等着挨骂吗?
像湖南这次评职称收钱的的事,那些送钱的也要想一想,你送,人家也送,可是能上去的名额有限,肯定在送钱的人里有上不去的。这钱送的有什么意义?有什么价值?大家都送,等于大家都没送。得到实惠的就是那收钱的人。而送钱的人真的会看得起那收钱的评委吗?还不也是实用主义。
在市场经济被鼓吹得神乎其神的这一二十年,人们似乎认为,什么东西都可以用钱来交易,什么东西都可以用钱来买到。如果有人不怎么崇信这一套,立刻会被人指责为落伍,被人耻笑为痴傻呆。既然如此,职称自然也可以用钱来交易,这似乎已经没有什么可奇怪的了。
三百六十行,五行八作,人都是平等的,不管你做什么样的工作,不管是白领,还是蓝领、粉领、金领,黑领(矿工),人都是平等的,也都可以是高贵的。人是否高贵,不在于他的社会地位,不在于他在金字塔的顶层还是底层。底层的人也可以高贵,顶层的人也可能下贱。其中衡量的标准也在于他对待金钱的态度。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78176-568942.html

上一篇:隐私、秘密和保密
下一篇:城市印象(之一)
收藏 IP: 115.170.96.*| 热度|

53 曹聪 李学宽 王涛 王启云 吕喆 郭保华 朱永青 陈凯敏 周真明 刘自然 朱志敏 张玉秀 张昭 吕洪波 张波 占礼葵 褚昭明 张海霞 李晓涛 吴明火 庄世宇 王枫 徐磊磊 柳海涛 刘良云 李汝资 唐小卿 张波 梁智鹏 黄育和 仇文利 梁建华 胡业生 赵玲玲 李孔斋 孔梅 孙学军 佟冬 杜振亭 彭思龙 秦雪梅 wgq3867 xiaobaobao888 lawdream zhujia neilchau gengxiaoda wdping119 fzhd1979 juaner_xm labsteam aliala tanktank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7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18 05:2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