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itiedan201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eitiedan2012

博文

遇到过贼的经历 精选

已有 4351 次阅读 2012-4-26 23:00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盗贼

回想起这几十年来,遇到过三次盗贼。想来也颇有意思。第一次是在巴黎的地铁站。我在那里等车,旁边有三个好像是来自北非的阿拉伯裔的青年,他们个子都很高,长得也很帅气。等地铁车来了后,门一开,他们三个先抢着上了。我等他们都上去后,才跟在他们的后面上车。没想到,这三位一齐来个向后转,挤在我的前面突然又下了车。我被他们挤撞了一下,觉得他们很不礼貌。但在这时,我发现我裤兜里的钱包被动了。仔细一看,钱包被抻出来半截。这才明白这三位敢情是贼。幸好他们没把我的钱包偷走。我这钱包并不是一般的皮夹子,而是出国前用灯芯绒布自己缝的。就像小时候上小学时,每个学生都要带水杯,那种装水杯的布套一样。用布缝个口袋,上面拴根小绳,然后挂在书包上。我这个钱包也是这个样子,口袋上的小绳拴在我的皮带上,本来这个口袋是放在裤腰里的,如果放在里面,那小偷根本就碰不到。只是因为上街,准备买点东西,或者已经买完东西了,这钱口袋就没放在裤腰里,只放到裤兜里了,这小偷才有可乘之机。那三位没有得手,下车后还回头冲着我直笑。我也不明白他们笑什么,是笑我装钱的高招?还是笑我比贼还鬼?那就不得而知了。
第二次是回国后,我当时骑着自行车从中关村沿着知春路向东走。大约快到翠宫饭店的时候,就觉得后面也有个骑车的跟着我,我的车把怎么拐,他也怎么拐,好像专门压着我的车辙印走似的。那天天气也热,我骑车就得找荫凉的地方,后面那家伙跟着我,好像也在找荫凉一样。我开始没在意,后来觉得有点不对劲,还没反应过来,只见那家伙伸手把我夹在车后架上的一个皮包给拽走了,我及时发现,大爆一声粗口,右手就攥住那小子的手腕子。这时我们俩都还在自行车上。那小子见势不对,立刻把我的包扔在地上,然后飞快地向前骑行。这时跟着他旁边也有另一个小伙子,也跟着他飞快地向前骑。我觉得不能就这么便宜了他们,捡起包,就骑车追了过去。我这车有点不太顶劲,我怕骑得太快了,车会出问题,所以也没有使出全力去追,但还是尽可能地快骑。到了前边一个路口,那两个家伙急忙掉头,来了个一百八十度大转变,向西往中关村方向骑去。我也跟着掉头,可是我这个人在这个时候不太想大声呼喊,总觉得大声呼喊抓贼什么的,自己好像很没面子,就这么默默地跟着。眼看着他们越骑越快,我想追上是无望了,就拉倒了,又掉头往回走。虽然觉得没逮着这俩小子有点遗憾,但毕竟我的包没有丢。其实,我这包里没有什么值钱的东西,但有两个学校的经费本。丢了的话,如果被人拿着到学校的库房去冒领东西,那我损失可就大了。所以这次也算是万幸了。后来我跟一个比我年岁大的老师说起这事,他总问,你的包丢了没有。我说没丢,他好像特别遗憾的样子,似乎我的包要是真的丢了,这个故事才刺激似的。
第三次就没那么幸运了。我要去赵公口、刘家窑一带去看朋友。坐的是300路公交车。这车我以前听说过,是小偷最猖狂的地段。我并不在意,因为我身上并没有多少钱,而且我的钱从来不放在钱包里,严格的说,我根本就没有钱包,前面提到的那个布口袋,只是出国时用过。但是上车要买票,那时候,还没有公交一卡通,坐300路要花一元钱。我的钱因为乱七八糟地放在兜里,所以往外掏的时候,连大票带小票都拿出来了。我记得有一张一百的,几张十元的,还有点毛票。我拿一元钱买了票,把剩下的钱又都塞回兜里。那天的300路实在太挤了,要挪动个地方特别费劲。到了车站,我下车了。看完朋友回来,我又坐上了300路公交,这回再掏钱买票,我傻眼了。兜里的一百元大钞不见了,十元的钞票也不见了,一元钱的钞票也没有了,只有几张毛票,根本就不够买票的。在售票员面前,我现大眼了。只好坐了一站地后赶紧下车。可怎么回去呢,打车吧。没有怎么打车?没钱也得打车,没钱只能打车。等到了家,在附近的一个ATM机前,让的车师傅停了车,他看着我走向ATM机。幸亏我另一个口袋里装着银行卡,小偷不知道,所以侥幸留了下来。用从ATM机里取的钱付了的车费,这才回到家里。从那以后,只要是看到太拥挤的公交车,我绝不会挤上去,宁可等几辆,实在不那么挤了,再上车走人。
再往后,再乘公交车,也没再遇上小偷偷我的东西。但是我在车上遇到小偷偷别的乘客的东西。有一次,乘坐632路,车快到西直门时,一个青年乘客突然喊起来,我手机被偷了。司机赶紧停车,让别人拨打被偷手机的电话号码。可是一拨,关机了。小伙子知道没戏了,垂头丧气地说,这是他刚买的苹果iphone手机,那个沮丧的劲实在太让人同情了。不过,司机对乘客说,希望有两个乘客给司机作证。我当时没明白要做什么证。后来司机解释说,作证是要证明他的车上的乘客丢了手机,与司机没有关系。我一想这事太复杂了。最后别的乘客安慰失主,只能说破财免灾吧。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78176-564040.html

上一篇:中国没有历史吗?
下一篇:交通协管员种种
收藏 IP: 115.170.63.*| 热度|

5 李宇斌 蒋迅 周金元 张玉秀 luxiaobing12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18 03:4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