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itiedan201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eitiedan2012

博文

说说劳动教育

已有 3558 次阅读 2020-8-5 08:04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有时候,我总在琢磨一个问题,现在教育标准里,有一个五字连排的说法,叫德智体美劳,后面再加上全面发展这几个字。前面这五个字是不是有点长?过去都说是德智体全面发展。什么时候给加上美和劳了?我不是太清楚。德智体这三个字的教育标准,似乎是在六十年代初期到中期这段时间开始出现的。最早的教育标准是三好学生,三好分别是身体好、工作好,学习好。身体好,可以对应于今天的体育,学习好可以对应于今天的智育。工作好对应于什么呢?能对应于德育吗?好像联系有点不太直接。工作好似乎多少涉及那么一点德育方面的因素,因为工作好,表示有责任心,工作认真、负责,这当然与品德方面有着很大的关系。不过,工作好还涉及到劳动技术、劳动技能之类,这方面的因素与德育的关系似乎不那么特别密切。

再早一点的标准是五爱。即爱祖国、爱人民、爱科学、爱劳动、爱护公共财物。后来,最后一条改为爱社会主义制度。这五爱似乎都是涉及到德育方面的。如果这样来看,前面说的德智体美劳中的劳,就应该算是德育的范畴。这在逻辑上应该说得通吧。

在我们小时候,热爱劳动明显是思想品德方面的优秀品质。在同学当中,不爱劳动,嫌脏怕累的人是被人看不起的。所以在上劳动课的时候,大家争都先恐后去干最脏最累的活儿。那时候的社会舆论也鼓励年轻一代要爱劳动,提倡劳动光荣的思想和观念。在上山下乡的过程中,那一代年轻人中的大多数都不是嫌脏怕累的人,干活都是不惜力的。这一代人在后来的经历中都能勇敢面对生活,面对困境,这种早期接受劳动教育的经历是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的。

大约在八十年代之后,因为建设四个现代化需要人才,而那时对人才的理解,主要是学习好、专业知识丰富。所以在学校教育中,对智育的强调是很突出的。而且那个时候还要强调多出人才,快出人才,一批大学中的少年班应运而生。在这个过程中,品德方面的教育是有所削弱的。而品德教育中的劳动教育则更是被经常忽视的。从某种意义上说,如果在这个时候讲德育,似乎是没有把劳动教育包括进去的。后来,大约教育主管部门发现了这样的一个缺陷,于是在德育之外,又加上了一个劳动教育。

美育从某种程度上说,应该也属于品德教育的范畴。因为美育是培养所谓审美情操的。这种情操需要美的教育来进行熏陶。因此,在进行德智体三种教育的年代,美育自然是属于德育的范围。基本教育中的音乐、美术课程,都涉及到审美。虽然当时在中小学课程中隶属于副科,但正规的学校都不会忽视这些课程。后来,还是要提到所谓建设四化要多出人才、快出人才,所以美育课程在一段时间内极不受重视,有的地方甚至取消了这类课程。

还是教育主管部门发现这样下去不行,所以强调了美育课程的重要性。如此,在德智体之外,已经加上了一个劳,现在还要加上一个美。于是德智体美劳就给连到一起了。反正人们说起来也还算顺口,不是那么拗口,不会让人说起来,或者听起来有多别扭。可能就是这个原因吧,这样的说法就一直延续至今了。

我以为,在包括了劳动教育和美育在内的大德育中,原来的德育内容所涉及的道德教育、品德教育、人格教育、思想教育,似乎主要都依赖于课堂教学,当然也有一些辅助手段,如观看一些影片、电视片,阅读一些很好的书籍等。只是这样的教育一般不太可能在较短的时间内看到明显的效果。特别是到了大学之后,有的高校教师认为,现在的大学在培养一种所谓精致的个人主义者。这样的评价和判断至少表明,在这些教师的眼里,曾经的品德教育、思想教育并没有起到所希望达到的目的。当然,这其中的原因是很复杂的, 有家庭中不当教育的因素,有社会上不当环境影响的因素,也有个别教师或者校长不当训诫的因素。

从具体情况来看,美育本身对于建设社会主义公共道德,培养正确的世界观和人生观方面,所发挥的作用相对是有限的。这样说,并不是认为美育不重要,只是要说明,美育对人的影响与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与人生观之间似乎还需要经历若干中介物。而劳动教育则完全不同了。

劳动教育主要是一种实践的方式在进行品德方面的教育。孩子们必须要参加劳动,而且在劳动中要培养出一种劳动的习惯,培养出对劳动本身、对劳动人民的某种情感。这一点是非常重要的,当然要做到也确实很不容易。从某种意义上说,只有真正接受了良好的劳动教育,对于将来培养出唯物主义历史观才会有更为积极的意义。人们很难相信,在漠视劳动,鄙视劳动人民的人们中间,会能够接受唯物主义历史观的理念。这几乎是完全不可想象的。

在劳动的实践中,如果能学会掌握一两门简单的劳动技术,当然很重要,但这不是接受劳动教育的重点。劳动教育的重点首先在于,要认识劳动,要亲身体验劳动的艰苦,通过劳动实践,去感受劳动人民的工作与生活。通过劳动,也能让参与者有改变了环境、改变了生产的某种成就感。除了要了解劳动过程的艰难和不易之外,更要注意培养对劳动本身的热爱感情,从而培养对劳动人民热爱的感情。这样的思想品德教育所能达到的效果,是任何其他方式都不可能真正达到的。

我不太清楚现在中小学的劳动教育都让孩子们做哪些方面的劳动。对于选择什么样的劳动形式,是要讲科学的,也是要讲一定的艺术手段的。打扫教室卫生,以及打扫学校校内的环境卫生就是一种劳动教育的方式,也是最近便的方式。能把这种方式运用好,也是很不容易的。如果有可能,到农村去参加一些机械化程度不是太高,生产过程较为安全的手工劳动,也是一种不错的选择。这样的劳动,其劳动强度不宜太大,但也不宜太过轻松,也是值得去做的。另外,参加社会上的公益劳动,也是一种可以采用的经常性的劳动教育。

在劳动教育方面,可能不同的学校具体做的情况、关注的程度,下的功夫都有所不同。必要时,可以采用某种相对统一的标准,至少在基础教育阶段,把劳动教育真正地搞好,那才是一件功德无量的事情。

公众号.jpg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78176-1245024.html

上一篇:能不能抛开SCI?
下一篇:有关教育的两个问题
收藏 IP: 123.113.223.*| 热度|

4 王安良 郑永军 周向军 郁志勇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3:2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