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itiedan201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eitiedan2012

博文

偶遇空巢老人

已有 2427 次阅读 2019-4-30 07:48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前几天的一个下午,我正在校园里散步,没留神,一位老人站在我的面前。我一看,老人家岁数不小了,手里拄着拐棍,似乎要问我什么事情。我也站了下来,眼睛看着他,问他有什么事。老先生说,你知道地下室在哪儿吗?我回答说,您要找哪个地下室?老人家说,我也不知道了。现在老了,总犯糊涂,想不起来要去哪个地下室了。我又问他,那您打算办什么事吗?老先生又说,也想不起来办什么事了。我说,这可就不太好办了。老人家说,现在岁数太大了,都九十了,总犯糊涂,实在一点办法也没有。我说,这样吧。我说几个地方。一个地下室是食堂,您是要去食堂吗?他说不是。我说,还有一个地下室是物业,不过现在这地方可能搬走了。老人家说,也不是。我又说,还有一个地下室是商贸中心。老人家说,对,就是这里。我再问,您去办什么事,还是要买什么东西?老人家说,我还是想不起来。他说,要不你带我去看看。我说行。

老人家拄着拐杖,走得很慢,腿也抬不起来,在地上慢慢地蹭。我看他的样子,总怕他会摔倒,就用手扶着他那只没有拄拐杖的胳膊,跟着他慢慢地走。从我们相遇的地方到商贸中心,也有好几百米,对这样一位老人来说,路途也是比较远的了。

我们大约走了十五分钟,终于走到了商贸中心。商贸中心在地下室,往下走的台阶也有十多个,我扶着老人一磴一磴地往下去,我就是怕他没留神就会摔倒。这么大年纪的老人,万一摔倒就不是小事。终于走到了下面。地下室里面比较大,我挨着指给老人家看,这是复印的,那边是照相的,还有卖百货的。老人家说,那就去卖百货的地方吧。我扶着老人家走到了百货店。老人家问,这里有理发的吗?我说,这里没有,在你们家住的那座楼,就有一家理发店。老人说,不是,我想买刮脸的。我这才明白,老人要买剃须刀。走进卖百货的地方,正好遇到一个熟人。那熟人说,这是你们家老人吗?我说不是,路上遇到的。熟人说,我认识这老先生。他两个儿子都在国外,现在就他们老两口子在家。在路上我问过老人,说您这么大岁数了,走路也不方便,为什么还自己出来,让孩子们出来办什么事不就行了吗?老人说,孩子都在外地,在东北。这时听到熟人说,他们家孩子在国外,我知道老人要么是忘了孩子到底去了哪里,要么也不好意思说孩子在国外。

老人还告诉我,他已经九十岁了,老伴在住院。后来又说,最近刚出院。我估计可能老伴也在家,可能是行动也不方便。我带着老人家走到卖剃须刀的柜台前,那位熟人热情地向老人介绍各种剃须刀。那熟人指着电动剃须刀说,这可都贵着哪,有八十的,有一百多的,那个是一百五的。我对熟人说,他是不是要手动的剃须刀啊。那熟人没再说什么。老人却说,今天先不买,等回去再商量商量。熟人说,他也不知道买什么样的,没准也没带钱。我说,没带钱我先给他买。老人家说,不用了,今天就不买了。

我跟老人家说,如果买剃须刀,不一定非要到这儿来买,离您家近的有两家超市,都卖剃须刀。也不知道老人家听清楚了没有,他没再说话。我慢慢扶着老人离开,走出了商贸中心,陪着他回家。

老人家可能走的时间有点长,也有点疲倦,找了路边休息用的凳子要坐下。我陪着他也坐了下来。老人家说,今天要真的很感谢你。你有事先忙去吧。我坐一会儿,就可以自己回去了。我说,我现在没什么事,我等着您。您多休息会儿。老人家执意要我先走。我也没有走。过了一会儿,老人家站起来,说要自己回去了。我没离开他,还是扶着他慢慢走。

到了他们家楼门口,老人家住在三层。我也不放心让老人一个人上楼,也还继续扶着他走楼梯。到了三层。他们家的防盗门没有锁,拧开门把手,里面的木门也没有锁,一推就开了。我想,可能是老人家认为如果把门锁了,拿钥匙开锁也很吃力,所以索性就不锁门了。可是我觉得这个安全就成了问题了。可是真要锁上了,万一真要有什么事,想出来要打开门也很费劲。如果不锁,就没有这个方面的问题了。

我把老人家扶进屋,屋里比较暗。可能因为是在原来有阳台的房间外面贴建了一间房,光线进不来。而且屋里很乱,似乎什么东西都堆在一起,桌子上堆了很多东西,沙发上也堆了很多东西。我没细看堆的都是什么,但一看上去就知道,这样的生活质量不会太高。老两口年纪都太大了,没有力气收拾家务。孩子们在国外,似乎也没有力量来照顾父母,而老人家自己不知道为什么是因为收入不太高,还是舍不得,没有花钱雇家政服务员。一切都是自己在凑合。老爷子说,他们只是请了一个人每天给他们到食堂打饭,然后再给他们送到家里。这当然比自己去食堂要好一点。但似乎还是远远不够。屋子得有人收拾,得有人打扫卫生。老人洗澡也得有人照管。如果这些都要自己做,实在太难了。

后来我从侧面了解了一下那位老人家的情况。总之不太乐观。有人说他们就是舍不得花钱雇人。但我了解到老人退休时也才是个讲师,退休金比教授和副教授要少得多。老伴估计也收入不多。如果这是属实的话,那老人就不是舍不得,而是真没有多少钱。这些钱住养老院估计是不够的,也不是老人家一定就不想住养老院。孩子们在国外估计情况也不是太好。就是给家里寄钱,数额也是有限的,未必能承担起全部负担。那种即使有钱也根本不管老人的子女不是没有,但实际上也确实不会太多。这样的空巢老人我也是第一次遇到,令人感慨万千。

公众号.jpg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78176-1176278.html

上一篇:这是一种什么心理?
下一篇:写信
收藏 IP: 111.197.84.*| 热度|

14 杨秀海 王永奉 郭奕棣 王安良 蒋继平 王启云 文端智 郑永军 韩玉芬 刘钢 马军 冯大诚 王亚娟 夏炎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19 17:3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