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itiedan201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eitiedan2012

博文

应聘的女生

已有 2158 次阅读 2019-2-26 08:41 |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网传,一位在法国的中国女留学生,成绩优异。毕业后想在法国求职工作。她面试了许多次,每次人家都认为她很有才华,学识基础扎实牢靠,思维敏捷,确实是个可用之材。但是,每次都没有收到录用通知。她开始十分不解,但也没有追问。后来,她实在忍不住了,去闯入一家公司的人事管理部门,要人家给出一个不录用她的理由。人事部门的开始不想回答她。后来她一再追问,那经理就对她说了如下的情况。

这位女留学生学习成绩确实没有问题,也极有才华,这些都是公司认可的。但是,人家查到,她有三次在地铁逃票被处罚的记录。逃票在法国是涉及刑事犯罪的,虽然只是一种轻罪。她因为有了这样轻罪的记录,就没有被录用,女孩争辩说,你们就为这样的小事,而放弃我这样的人才?

原来,女孩到法国后,发现地铁查票管理十分松懈。她觉得有机可趁。我估计她会想,外国人(包括法国人)真够傻的。她觉得这样的机会是可以利用的。所以打起了逃票的主意。

我当年去过巴黎,巴黎地铁比起伦敦地铁来,管理上不知要松多少倍。伦敦地铁的入口,想从屏蔽门下面钻,是钻不进去的,想从屏蔽门上面翻越,也是高不可攀。而且地铁入口处都有保安人员看着,所以逃票完全没有可能。

而巴黎地铁的入口,就像国内早期超市那样,只是一个类似于扶杆的装置,如果有人撑起一跃,是可以轻松进去的。我还见过两个法国本地年轻人,一个人前心贴着另一个人的后背,用一张票进去了两个人。我当时心想,这样也行?我是因为一个法国学生帮我买了地铁周票,而且要便宜不少。所以每次进地铁刷票也很简单。

经理说,你第一次逃票,被抓到后,你的解释是刚到法国,不了解这里的情况,人家原谅了你,后两次你继续犯了这样的错,就说不通了。女孩狡辩说,那两次我身上没带钱。经理说,你在怀疑我的智商。我不同意你的这个解释,法国地铁查票并不经常。你已经被查到三次逃票,那么之前我完全可以推测你逃票的次数不下上百次。

女孩不甘心,说,这点小事,我以后改还不行吗?经理回答说,这不是小事,这件事至少说明了两个问题。第一,您不尊重规则,而且善于利用规则的漏洞来获利。第二,您不值得信任。我们很多工作都是靠信任来完成的。所有被录用的员工,都会被赋予很多权利。但为了节省成本,我们不可能每一个市场都设立监督机构,就像我们的交通系统一样。所以,我们没有办法信任您,就不能雇用您。可以确切地说,在整个法国,甚至整个欧盟,可能都不会有哪家公司敢聘用您。

经理最后对女孩说,道德常常可以弥补智慧的缺陷,而智慧却弥补不了道德的空白。女孩听到这些话,已经悔之晚矣。

这个故事的真实性我以为基本有百分之七十左右的可能性。只是有一点。那女孩与经理的对话是谁记录下来的?是女孩自己吗?我以为如果是的话,那女孩可能确实有悔改之意,敢于记录下来,以鞭策自己,以警示世人。但那女孩真的有这样的勇气吗?我们只是希望她会有,像这样的耻辱有多少女孩子会这样敢于面对?

在中国的许多家庭里,应该说,对孩子的诚实教育还是有的。但同样也有不少家庭,对于这样的教育是缺失的。特别是对于那些所谓学习成绩优异的学霸,不少家长是疏于进行这类教育的。或者家长也教育了,但家长更看重孩子的学习成绩,至于在孩子成长过程中的其他方面,则不太予以更大的重视。所以在孩子心目中,成绩好永远是第一位的,其他方面如果做得不够好也无所谓。孩子这样想,正是因为他们的家长也常常这样想,这就酿成了孩子成长过程中一个最重要的缺失和遗憾。

过去,也有很多中国学生出国留学。他们常常得到这样最初的印象,觉得外国人太傻,进而得出外国人太好骗的推论。在这样的认识下,他们不想着利用这一点来为自己谋取那么一点点微小的利益或者小便宜才怪呢。而这样的问题,一旦被外国人看到,一定会从内心里鄙视这些人,进而来鄙视中国人。在他们看来,中国人确实很聪明,但是有的人把聪明用在这些地方,反而证明这样的中国人并不真的聪明。在英国时,我听说过一个极端且让人毛骨悚然的事情。有中国留学生把广场鸽抓到,用剪子剪掉鸽子的脚,然后装起包里,拿回去做汤。这样的事情既可恨又可怕。也有中国留学生带着孩子参加中国学生学者联谊会组织的短途旅游。他们任由自己的孩子在车厢里跑来跑去,大声叫喊,而从来不加约束。这样的事让人看了,实在令人生厌。这些成绩都是很不错的正在攻读博士的年轻人,为什么公德素质会这么差?他们是不是压根就没有这样的公德意识?那车上并没有外国人,如果有外国人,人家会怎么看待这些年轻的中国父母?太丢人了,实在令人掩面。

我相信,这样的人仍然是少数。只是这个少数荙所占比例还是不算太小。0.1%20%都是少数,然而后者的少数真的算少吗?

我以为,虽然人们会认为这是我们的教育存在的问题。而我更愿意相信,是我们的法制在处理这类罪错时,处罚得还是太轻了。外国人的这类素质也不是教育出来的,而是法治的严厉所培养出来的。在中国,也需要这种严厉的法治环境。只是中国的人情观对法治常常是有着严重损害的。

公众号.jpg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78176-1164266.html

上一篇:说通勤
下一篇:勤奋也有雅俗之分?
收藏 IP: 123.113.217.*| 热度|

4 武夷山 王安良 韩玉芬 xuqingzhe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21 12:5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