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itiedan201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eitiedan2012

博文

北京101中电影资料

已有 1892 次阅读 2018-4-6 07:08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最近,一个小学同班同学,也是初中同学,只是不再同班,在朋友圈发来一段视频,标题是“北京一零一中电影历史资料”,长度是543秒。打开一看,是黑白片。其中有的片断过去看过,是片头部分,副校长文方和副校长郝树强在谈话,然后,是在郝树强的引领下,老师们在打太极拳。这个片断我有印象。那是在1966年,校庆二十周年时,我们刚毕业不久的校友回校参加校庆活动。当时,学校建了一个电影放映室,是白天可以不遮挡窗户也可以看电影的地方。经过仔细查看,原来这个放映室分成两部分,放映部分是一个遮光的小房间,用放映机把胶片影像投射到一块毛玻璃上,那就是电影的银幕。看电影的在另一个大的房间里,看着毛玻璃银幕上的影像就可以了。当时,记得就是在这个放映室里看到郝副校长带着一群老师打太极拳的形象。原来以为早就不记得了,但这次一看,立刻回忆起来。

视频接下来是拍摄学生们在操场上做活动。活动并不剧烈,学生们排成长长的队伍,沿着四百米跑道行进。在行进的过程中,走上两步,就停下来,做下身体活动,或抬臂,或下腰。队伍很长,至少有二百米,男生都穿着小背心,看上去十分有感。

下面的画面还是体育,男生的体育课,两人背靠背,双臂互相套扣,互相把对方背起来,双足离地。你一下,我一下,我感觉这是腰腹活动。没有器械,简单易行。不知道现在中学生的体育课还有没有这样的活动。反正我在现在学校的操场上,看到附中学生上体育课,从来没有见过这种活动。再有是男生体育课上练双杠。有的同学悠得很高,几乎达到在双杠上倒立的状态。女生们面对面站着,相互推手,看上去,他们都很用力。视频里没有看到球类运动。

后面的画面主要是劳动的场面。在工厂车间,有开车床的,有做木工的,不少同学在推刨子,似乎要刨平什么木料。车床比较老式,是皮带床子,靠调整皮带轮来调整车床运转的速度。这样的床子,当时其实已经不多了。至少正规企业里,主要还是靠齿轮箱变速。而且有一个画面我觉得不太正规,女生们留着长长的辫子,但在车间里却不带工作帽,这是严重违反安全操作规程的。可能拍电影视频的人不懂,校方组织者可能也不太清楚。这就留下了一个遗憾。我们进工厂时,第一课就是安全教育。有个简单而好记的口号:安全为了生产,生产必须安全。曾经就有女工因为没带工作帽,辫子给卷进了机器里,扯下一大块头皮,非常危险与惊恐。

不知道为什么,视频里有较长的画面是在拍摄学生用板牙套扣。这是钳工活儿。可是画面里很多男生都在做着这个活计。套扣是为了临时安装什么部件所需要的。一般都有标准化的螺栓或螺母,只有在特殊的情况下才需要套扣或者攻丝。

还有的学生在渔塘里侍弄养鱼的活计。我看不太懂。学生们把大把的草丢时水里,这是为了什么,我完全不了解。然后是学生坐在水边看书,很有情调的样子。还有学生们在采摘丰收的果实。看上去应该是菜园子,收的应该是西红柿。可是看果实的形状又像桃子,那是应该在桃园的劳动。因为是中景,看不太清楚,所以也没弄明白。

按说,拍摄学校生活的视频或者电影,应该以学习上课为主。但这段视频里只有学生看书的画面,还有学生作画的镜头,完全没有老师讲课的镜头。或许视频的编导者认为,拍摄老师讲课实在是难出新意,所以放弃了。不过,对我们来说,这三年的初中生活,对我们影响最深的反倒不是上课,而是体育锻炼和劳动锻炼。所以这段视频也算拍出了一零一的特色。

这倒不是学校不重视课程的学习。但对我们来说,体育锻炼与劳动锻炼却正是对我们成长过程中最重要也是最不可缺少的部分。我们的学习应该说,大多数同学都没有什么问题。初中升学与高中升学都是很高的比例。我参加中考时,发现考试题目的难度比我们在中考前复习时所做的练习题的难度要小许多,拿到卷子一看,就跟玩儿似的。高中同学报考大学,很多同学第一志愿都是报考哈尔滨军事工程学院,根本不拿清华、北大放在眼里。

学校对体育运动的重视,对我们的一生都是有着重大意义的。我们至今都还保留着体育锻炼的习惯,这与母校的培养有着直接的关系,至于劳动,更是人生成长过程中绝对不能缺少的部分。参加劳动,培养对劳动的热爱,对劳动人民的尊重,这一课都是非常重要的。而且,当时同学之间就是互相比,看看谁最不怕苦,最不怕脏,最不怕累。挑活儿都是挑那些最脏最累的去干。

这样的教育是对我们人生观最好的教育。当然,除此之外,母校对我们进行革命传统教育也是很重要的一部分。我始终认为,我这一生中,对我影响最大的阶段,就是在一零一读书的这三年。后面的成长过程无不受到这三年教育的指引与导向。我始终感恩我的母校。

公众号.jpg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78176-1107636.html

上一篇:我们还需要努力做的事情
下一篇:是一个社会基本矛盾,还是两个?
收藏 IP: 123.123.61.*| 热度|

2 吕喆 王安良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10-20 04:3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