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itiedan201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eitiedan2012

博文

麻将、赌博

已有 1886 次阅读 2018-3-9 09:06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赌博这事,到底要怎么管,这还真是个问题。前不久,网上传播一个消息,说要关闭全国的棋牌室,因为这时几乎都在玩赌博,特别是用麻将玩赌博。后来有关方面出面辟谣,说没这么一回事。我在刚听到这个消息时,先是一喜,后是一疑。喜的是,这个事终于开始有人管了。疑的是,这有可能吗?全国地方那么大,棋牌室那么多,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后来一辟谣,我也就知道这个事确实不那么好办。

我不喜打麻将,一切与挂点彩有关的所谓游戏我都没兴趣。年轻时,现在的老伴,当时的女朋友,她家在农村。我经常陪她回去看望她的父母。她们家里人没事的时候,就用扑克玩扎金花,不知道和现在的砸金花是不是一个玩法。我第一次看到用扑克牌玩这样的游戏。其实游戏很简单,也不费什么脑子,但是都是要挂点彩的。那时大家都穷,那也得挂。多了没有,一分二分总是有的。这点小钱,女友赢了,我替她高兴,女友输了,我替她不爽。后来发现,我这样的情绪不太对。这也不是我的钱,跟我也没有什么关系,我的情绪干吗要这么起伏?可是所谓身不由己,我干脆就再也不看了。因为她赢了,我没由来的激动,输了,我也没由来的低落。这实在太犯不上了。只有眼不见为净。这种游戏,我从一开始就没有兴趣,不知道她们为什么玩得这么高兴。

后来听说,原来这样的赌博游戏是有刺激性的。具体怎么个刺激法,我可能享受不了。当然,有人玩这种刺激性游戏,对于输赢似乎不是特别在意,输了可以赢回来,赢了也可能再输回去,不过是一个玩儿嘛。所以他们的心理素质可能比我好得不是一星半点。当然,也有人不太行。输了就急,赢了还想赢。结果越输越多,最后急眼了,打起来了。闹不好还会发生刑事案件。

在七十年代中期,当时文革还算是没有结束,厂里就风传有几个小伙子让公安局给带走了。一问什么情况,说是赌博。具体怎么个赌法,我没打听,估计也没人告诉我。厂里可能对这事比较忌讳,毕竟这不是什么光彩的事,所以也没有什么通报批评之类。一切就跟什么都没发生一样。我当时的感觉是,为这事进局子里,值当的吗?这钱不过是从你的兜里跑到别人的兜里,再从别人的兜里跑到另外的人的兜里,转来转去,总的钱数没增没减。你这次赢了,就没人恨你了?如果你输了,你那肚子里的气往哪儿撒?

赌博对一个民族是极其有害的。这里人人都知道,就不多说了。想起聊斋里一个故事。我没细查,可能不太准确,但大意没有问题,只是为了说明情况。有一个人,家里有点钱,有一次,有个朋友来找他借钱。当然,朋友来了,总不能拿了钱就走。所以,在借钱之前,钱主邀请这位朋友和另外几个人玩牌。他们玩的什么牌,我不知道。好像蒲松龄没有写,或者写了我没记住。只记得那位来借钱的朋友玩得特别遛,手法很娴熟。这钱主看着看着,脸色就变了,心里就不想把钱借给这个朋友了。钱主认为,这个朋友玩牌玩得这么熟,定是赌徒无疑。如果把钱借给此人,定是有去无回。后来朋友请他把钱拿出来,被钱主拒绝了。那朋友脸色也变了,忽然就消失了。钱主很奇怪,后来问到别的认识他的人,那人说,这人早就死了。原来,借钱的人是个赌鬼。死了做鬼还想着赌,所以看到牌,手里技痒,不由得露出本相。

还是在厂里的时候,我们当时一帮单身小伙子,下班没事也玩牌。那时为了有更多的人都能玩,所以主要就是玩敲三家。过去叫争上游,不知道和当今的斗地主是不是类似。我们玩是没有彩的,大家就是起哄凑热闹。有一次,宿舍里来了一个从外地来学习的小伙子。这人一看就特别精干,说话也有里有面。所以大家跟他很快就熟了。他也跟我们一起玩敲三家。有一次,他问我们,玩过推牌九没有。我们都说没有。他说他可以教我们。我们很有兴趣地想跟他学。后来一看,所谓牌九,就是用牌来比大小,谁手里的两张牌合计的点数大,那谁就赢了。这一看,我就明白了。这种游戏没有丝毫的技术含量,就是一个字,赌。太没意思了。所以他教了,我们也看懂了,但是我们厂里的小伙子没有一个玩这种游戏。偶尔跟外地小伙子玩一次,也没有提要挂点彩。那外地小伙子觉得无趣,后来也不提这事了。

用来赌博的游戏都是最简单的。我就觉得,如果要玩,为什么不玩点高级一点的。年轻人学什么东西也快,比如学个桥牌不也很好吗?当然,打桥牌要费脑子,而且跟手里牌的好坏关系不是太大,是一种智力与心理的游戏。玩桥牌怎么也比赌博有意思吧?可是真正想赌博的人才不喜欢玩这么复杂的游戏呢,他们的目的很明确,就是为了钱的输赢。所以游戏规则越简单越好,碰运气的玩法比费脑子的玩法更适合他们。

打麻将,让人身心俱疲,既不锻炼大脑,更不锻炼身体。媒体多次报道,有人在麻将桌上犯病,出溜到桌子底下了。有的直接就把命给玩没了。可见害处极大。有人说,小赌怡情,大赌伤身。我是不相信什么怡情的话,怡什么情?那不就是勾引别人参加赌博的套路吗?

问题。最典型的就是男女同工而不同酬。这个问题在西方资本主义比在中国要严重得多。很多歧视是公开的,明目张胆的,而且法律也是不予干涉的。而在发展中的资本主义国家,对女性的压迫与歧视依然非常残酷。因此,在中国不断提高女性社会地位的努力的时候,一定要谨防资本主义的观念对中国妇女解放运动的侵害。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78176-1102971.html

上一篇:民国大师
下一篇:中国人的自信
收藏 IP: 114.244.44.*|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28 12:3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