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itiedan201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eitiedan2012

博文

关于旅游的对话

已有 2063 次阅读 2018-3-3 07:47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对于旅游,不同的人都有不同的观点。有的人特别喜欢旅游,他们尽可能去那些他们未曾去过的地方,去看那里的自然风光,去体验那里的人文景观,更想要一种身历其境的特点感受。而有的人,对此无甚兴趣。于是,这两类人在观点上就有了小小的冲突。

甲:哥们儿,我刚从南非回来,那里的自然风景实在太漂亮了。如果不去看,简直就不知道人间还有如此美景。不知道老弟你是不是也有兴趣找机会去一趟?

乙:你这一趟收获不小啊,也很为你感到高兴。不过,我这个人不是太喜欢这样东跑西颠的,总觉得没有什么意思。

甲:怎么会没有意思呢?是你这个人太……怎么说呢,人生嘛,本来时间有限,能去的地方有限。现在退休了,有时间了,身体也不错,为什么不到处走一走,看一看呢?这世界这么大,五彩缤纷,难道不值得一看吗?

乙:看倒是值得一看。现在媒体这么发达,有电视,有网络,想看什么都能看到。世界上任何一处景观,难道都要跑过去看吗?那你照样也有很多地方去不成,看不到。那还不是要借助媒体,在电视上看,在网络上看。你在媒体上看这些地方,所得到的印象去那些亲身去过的人所得到的印象能有多大的差别?基本上还不是差不多?

甲:可不能这么说。亲自过去的体验跟看电视和看网络上的照片与视频,是完全不同的体验,那感受是完全不一样的。那是三百六十度的全景。而在电视上、照片上、网络上看的只是一个很小的视野。那效果差得实在太远了。

乙:这倒也是,我不否认。不过,虽然现在咱们的身体还可以,但毕竟也是六七十岁的人了。跑那么远,还是会疲劳的。这万一没弄好,路上生个病,那受的罪可就大了。给人添麻烦不说,也给自己找罪受。这个风险还是要考虑一下的。

甲:这应该不算什么了不得的事情吧。出门前,多做好充分的准备,把该带的药带上。当然,有的疾病可能不适宜出游,这样的病人就先别出去了。但那些基本指标得到控制,病情也相对稳定,只要不去那些年轻人探险常去的地方,应该没有什么太大的问题。如果别人都像你这么瞻前顾后,那这种旅游干脆就没人去了。这不太可能吧?

乙:这不过是我个人的想法。反正我这个人比较小心谨慎,没有你们那么胆大,有冒险精神。我觉得,现在外出,特别是出国,风险太大,什么交通事故、飞行事故,一出事就是大事,太吓人了。再赶上什么恐怖袭击、哪怕是流氓打劫,都有生命危险。所以你说的旅游好处我不否认,可是这些风险我可一样也不想碰到。你难道没有风险意识吗?

甲:要说风险意识,我也不是没有考虑过。反正凡事嘛,都有一定的概率,你说的那些风险,虽然都有可能发生,但发生的概率并不大。如果就为这个担心,而放弃旅游的乐趣,是不是没有必要啊?这是不是有点因小失大了?

乙,你是这样考虑问题的,不过,我不这样考虑问题。那些事件确实概率不高,但赶上一件,就是百分之百。这事实在不太好说。我这人胆小怕事,总觉得为了玩那么一趟,要承担这么多这么大的风险,让我玩的时候都不能安心,提心吊胆的,这怎么还能有玩的心情?还不如在家待着,心里踏实多了呢。

甲:在家待着就没风险哪?你也不能总不出门吧?出门就有各种风险。牛顶着,狗咬着,驴踢着,车撞着,都有风险,也都是小概率事件。你跟家躺着,也有风险。不定一颗陨石掉下来,砸你们家房顶上,没准还把你砸出个好歹来。你要这么想问题,你还怎么活着呀?你担心外出有风险,怎么不担心在家有风险哪?这不科学呀?是不是?

乙:话是这么说没错啦。可是我还是不想出去,更不想到国外旅游。其实,我这人不爱动唤,一走路就累得慌。这一天到晚跟赶场似的,我根本就受不了。这么玩一趟下来,我肯定会散了架。这出国玩这么一趟,回来再病个十天半月的,你说值当吗?

甲:你要这么说,我也没什么可说的了。其实,对于老年人,有专门组织的旅游团。不那么赶,你可以玩个半天,然后歇个一天半天的,在旅馆里歇着,想睡就睡,想坐就坐。没必要一天跑好几个景点。这样,你也旅游了,也不会太累着。

乙:那不是花钱不值吗?哦,花了那么多钱,净躺宾馆里睡觉?那还不如在家睡呢。这不是更亏了吗?不去,不去。你这是劝我还是坑我?尽给我出馊主意。

甲:好心让你当了驴肝肺。得,我不说了,你爱咋咋地。你就是一个榆木疙瘩的脑袋,开不了窍。算了,我也不跟你废话了。你想怎么着就怎么着吧。

乙:唉,你别急呀。你爱出去玩,你尽管去,你玩中找乐。我不爱去玩,去了我不舒坦,我就在家里找乐。咱们各有各的道。你劝不动我,我也不会让你改主意。就这么地吧。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78176-1102026.html

上一篇:混乱与无知
下一篇:带着有色眼镜的人
收藏 IP: 61.48.60.*|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28 06:3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