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itiedan201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eitiedan2012

博文

再努力争取一下 精选

已有 5392 次阅读 2017-5-28 07:42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听到一个有趣的故事。某外国在华武官,曾经在中国留过学,汉语水平在中高级之间。有一次,他携妻儿去逛北京的公园。他深谙中国公园的一些规则,如现役军人免费。他跟门口的收票员说他应该免票,收票员自然不同意。他便拿出中国公园中关于军人免票的规则来怼这个收票员。收票员说,这里的军人免票是指中国现役军人免票,不是任何国家的军人都免票。于是这小子就拿出跟收票员套磁的本事,先说,你们的规则中没说一定要是中国的现役军人,没有明说的,应该就不能排除外国的军人。然而再说我们两国军队有着深厚的友谊,在二战时共同战斗打过日本鬼子。这一番话给收票员说得一愣一愣的。后来,他几乎就要给这位武官放行了,结果领导来了。领导一听情况,说坚决不行。那收票员反倒帮助这位武官开导领导,说咱们的规定没说不许外国军人免票。你没说明,就应该允许。领导可能也懒得跟这几位纠缠不休,最后就放行拉倒了。

说实话,中国的很多规则都比较糙,说了有规定,但这些规定都不太详细。国外的很多规定都是细之又细,让中国人看了,觉得这不是多此一举吗?有必要说得那么细吗?不是给自己找麻烦添乱吗?其实非也。说得越细,可钻的空子就越少。当然,绝对没有空子的制度是没有的。但不管怎么说,空子少一点总比开着大口子要好办一点。

我自己也遇到过类似的事。在英国时,我想去欧洲旅游。但是当时,对于荷兰、比利时、卢森堡这三个国家,似乎需要特别的签证。我们也不是欧盟成员国,不能享受申根协议的便利。可是还是想去这几个国家看一看。于是有人出主意说,你去利物浦,找一个机构,没准他们那儿能解决。我就直眉瞪眼地过去了。从利兹到利物浦要好几个小时。到了那儿就已经是中午了。人家下午才办公,我就得等。等到人家开门办公了。发现里面排除办签证的都是一些第三世界国家的移民。人家要办什么,我也不知道,什么也不懂。等到排队排到我这儿了,我一说,想办到欧洲大陆这几个国家的签证,人家干脆一句话,你这事不归我们这儿管。我一听,傻眼了。我这大半天的时间都花了,落这么个结果怎么也不甘心。于是我就跟人解释,说这是利兹大学的留学生办公室给我出的主意,说你们这儿能解决我的这个问题。他们一听,就有点犹豫。然后就对我说,那你等一下吧。我说行,接下来就等着。过了十多分钟,窗口里的人招呼我过去,说你的事就在我们这儿办吧。我一听,心里顿时踏实了。没用多长时间,相关的手续就办好了。我就使劲跟人说谢谢,当然也算不上千恩万谢那么夸张,就是一般性的谢谢。

回头一想这事。也觉得人家办事也没那么死性。说是他们那儿官僚习气也挺重,但也会有活份劲儿。不知道是人家比较以人为本呢,还是觉得我拿出利兹大学留学生办公室的招牌,让人觉得,如果不给我办,利兹大学留学生办公室也会没有面子,对他们整个英国的面子是不是也会有点影响?反正这事办成了,让我觉得,有时候,你没准再坚持一下,情况就会有所转变。当然,很多时候,你就是坚持了,也未必就能成。但是轻易放弃肯定是办不成的。这可能是一种比较经常出现的情况。

还有一次,也是在英国。我买了个长途汽车的票卡,就是有优惠的那种,能省不少钱。后来有中国同学说,你这张卡可能有问题,赶紧到相关办事机构去换个新的。我就去了。去了以后,人家说,你有学生卡吗?就是学生证的那种。我是访问学者去的,自然没有学生卡。我说我没有。人家说,那你不能享受这样的优惠卡。我拿出一个学校图书馆的卡给他们看。说这就是他们给我的卡。办事的人看了一下,就说,行,你可以办理这样的优惠卡了。没想到,真是再坚持一下,情况就会改观了。我不知道,这是人家有比较宽松的自由裁量权呢?还是人家没有完全按照规定来办呢?这事我也不好死乞别咧地问人家,说你为什么开头不给我办,后来为什么又给我办了。

还有一个中国访问学者,遇到跟我同样的问题。也是拿到窗口去一问,人家说你不是学生,不能办。这位老兄二话不说,卡卡就把自己的这张卡给剪了,等于就给废了。然后还要自己再掏钱另外办张别的卡。我听到这个情况,直有点愣神。这位老兄太生猛了。虽然钱不算多,但苍蝇再小也是肉啊。

说到这儿,并不是要显示我自己有多么聪明。或者顶多有点幸运就是了。那位老兄也不是有多傻,只是他可能觉得,英国人办事,一是一,二是二,丁是丁,卯是卯,在这样的事上不可能通融。与其跟英国人说半天废话,浪费了不少时间,倒不如干脆一点,办张新的。我也听过英国人可能有这样认真而不太通融的特点。不过,真要遇到事了,总是不会甘心吃瘪,总想坚持一下。坚持的结果有可能还是维持原判,但也有可能被改判。反正试一下又不会花费更多的成本。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78176-1057570.html

上一篇:不忘初心
下一篇:A状态是相似的,还是非A的状态是相似的?
收藏 IP: 221.223.176.*| 热度|

10 黄仁勇 吕喆 徐令予 李万峰 黄永义 AI2AG doctor5 xlsd Global001 zhangling

该博文允许实名用户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1 13:5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