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itiedan201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eitiedan2012

博文

对于教育存在的问题,不宜简单化去看待

已有 2415 次阅读 2016-11-3 08:58 |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一个在国外生活了两年的小孩子,走的时候正在上幼儿园,所以出国之后,也继续在上幼儿园。过了一年,就进了小学,当然也是在读国外的小学。两年后,随父母回国,继续在国内读小学。过了些日子,这个孩子问了妈妈这样一个问题:在中国,怎么没有上帝?谁是中国的上帝?

听到这样的故事,我有些惊讶。难道国外的幼儿园或者小学,就开始给孩子灌输上帝的观念了吗?我也是乱揣测,如果小学如此,到了中学会改变吗?是继续承认上帝?还是否认上帝?我不知道。如果继续承认上帝,那么在上帝的思想统帅下,会有一种怎样的思想自由?如果否认上帝,那么为什么让中学的教育与幼儿园和小学的教育打架?这是不是也是宣传自由思想的一种方式?不过,似乎没有听到过国外,包括西方国家的中学,会用所谓无神论思想来教育学生与基督教的思想打架。或者也有,我不知道而已。

不少国内的人认为,我们国内对人们的教育,包括对孩子们的教育是洗脑。可是这样看到国外上帝的教育,我也会有个问题,国外是不是在用上帝的观念给孩子们洗脑?孩子们的脑子里都是一张白纸,你给他灌输什么,在他的脑子里就会留下什么。你给他上帝的观念,他的脑子里就会有上帝的观念。至于这个上帝是不是真实存在,其实并不重要。

在国外时,那些热衷于宣传福音的人们经常会拉到一个人就会说个没完,希望加入他们的活动。他们的热忱让我很感动,也很钦佩。但我实在无法被他们的观点所打动。这是洗脑的结果吗?不知道咱们国内那些指责国内的思想教育是洗脑的人,是如何定义洗脑的。在我看来,洗脑这个说法还是把它中性化好一点,不能说,中国的教育就是洗脑,就是不好的。国外的教育就不是洗脑,就是好的了。我不好说,国外用上帝的观念来教育孩子就一定很糟糕,但无论如何,这的确是一种洗脑。

好歹说来,中国对孩子们或者成年人的教育,多少还是要讲一点历史,讲一点事实,讲一点道理的。至于被某些人硬说成是洗脑,那是他们的看法,别人改变不了他们。当然,中国的思想教育不是没有问题,有的方面问题还是不小。但我倒是觉得,这些问题主要在于有的道理没有讲透,有的历史没有讲得更深刻,我们喜欢用概念来讲空洞的所谓大道理倒是更多一些,这是严重削弱我们教育的效果的。

再说到那位退学的大学生那里。不知道这位小伙子遇到什么样的经历,让他对中国的教育如此深恶痛绝。或许他有他的道理。只是我觉得,有些问题不宜绝对化,同时还要客观地看一下。比如,这位小伙子对于集体荣誉感就很有意见。觉得这也是抹杀个人思想自由的一个方面。其实,人本身就是生活在一个又一个集体或者群体之中。最简单地,你看中国运动队跟外国运动队比赛,内心自然而然地希望中国队获胜。如果中国队获胜了,一般也会发自内心地感到高兴与欣喜。这算不算是一种集体荣誉感?这样的荣誉感会抹杀个性和思想自由吗?好像没那么严重吧?一个国家如此,一个省,一个地区,一个社区,一个团队,都会有不同层次和不同程度的集体荣誉感。就拿大学排名来说,最初人大的排名很靠后,结果人大的校友们全不干了。这是什么?这不就是集体荣誉感吗?指责这样的集体荣誉感就会导致思想无个性和不自由?这在逻辑上能说得通吗?

我承认,国外的教育有很多方面值得我们学习。比如,在中学时代,老师给孩子们布置作业,就并不都是在做那么多题,那么多片子,那么多题海战术。他们给孩子们布置的作业,多是让孩子去图书馆查阅资料,现在还可以在网络上查阅资料,然后利用与安排这些资料来完成一篇独立的论文。这是一种很好的做法。可是我们这里这样的作业实在太少了。我们的图书馆的藏书与期刊远不够丰富,不要说让孩子们充分利用,就是成年人也很少光顾与利用。这是一个很大的问题。这个过程其实就是展开思想自由翅膀的过程,也是充分发挥个人想象力与创造力的过程。这的确是需要我们的学校、教育管理部门、校长、老师和家长们都来关注的问题。

中国的教育存在着问题,但不是一塌糊涂,更不是不可救药。中国现代工业化进程能够取得今天这样的成果,与我们重视教育、发展教育是分不开的。这一点谁都不能否认。而且,在以后的过程中,中国的发展还会更快、更有效率,同样与我们的教育发展有着直接的关系。我们需要不断对我们存在的问题进行纠正与解决。但是单纯去指责与否定是不解决任何问题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78176-1012452.html

上一篇:今天还需要螺丝钉精神吗?
下一篇:中国的房价是怎么回事?
收藏 IP: 123.123.48.*| 热度|

4 姚伟 王安良 李治 李燕祥

该博文允许实名用户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10-19 21:5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