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xya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xyang

博文

研究生在学期间发表论文是否以及如何进行奖励? 精选

已有 14536 次阅读 2012-3-28 23:17 |个人分类:教学|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研究生, 发表论文, 如何

一个课题组的力量很大程度上源于研究生的表现。如何充分调动他们的积极性,发掘他们的潜力,使他们更快更好地成长,是管理的要义。

科研能力和学术水平是研究生培养质量的直观反映,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是提升研究生科研能力与学术水平的一个重要途径。研究生在学期间发表论文是否应该奖励?由谁奖励?奖励多少?这可能是一个很有争议的问题。奖励得当可激发学生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推动其学术研究;奖励不当则适得其反。

在长期的研究生培养过程中,我发现当前研究生论文写作的意识和能力较为薄弱,这其实对他们的未来发展是很不利的。改变这一现状,除了老师的言传身教外,建立适当的奖励机制可能是必要的。根据本学科情况,我初步拟了一个办法,想听听大家意见和建议后,择日推出。

在老师指导下主要由研究生自己完成的科研论文实施奖励(第一作者),以推动硕士生的中文写作和博士生的英文写作。

1在读硕士生:在读期间在中文期刊发表论文,除版面费由导师负责报销并获稿费外,在核心期刊发表论文奖励300元,在权威期刊奖励500元,在顶级期刊发表论文奖励800元。在读期间发表SCI论文奖励参照在读博士生。

2、在读博士生:在读期间发表SCI论文参照我们学校对教师的政策进行奖励。即在平均影响因子3倍(含3倍)以上的期刊上发表论文每篇奖励10000元,在平均影响因子2-3倍(含2倍)之间的期刊上发表论文每篇奖励5000元,在平均影响因子1-2倍(含1倍)之间的期刊上发表论文每篇奖励3000元,在平均影响因子以下的期刊上发表论文每篇奖励1000元。

在学生发表论文的起步阶段获得老师的肯定是很重要的,特别是硕士生的第一篇中文和博士生的第一篇SCI论文!



谈谈研究生的待遇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7777-552830.html


下一篇:博士生不能只满足于写中文文章
收藏 IP: 222.189.240.*| 热度|

4 高建国 赵星 胡方云 jkxs

发表评论 评论 (1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3:0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