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源:民族-文化-专业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LHyh 普提树下证道:普为教,提为研,教研相壮。

博文

快诡札木合

已有 3358 次阅读 2015-7-23 23:35 |个人分类:问源-文化|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成吉思汗, 蒙古秘史, 札木合

快诡札木合

蒙古“契言”部名,其意之一为“激流”,“快速整兵、快速行军、快速突袭”正是该名的无声诠释。

跟随豪图拉可汗经历过1年中组织13次战争的青少年札木合,完全继承了“快速整兵、快速行军、快速突袭”的真谛。

《蒙古秘史》中札木合的华丽出场,就上演了这样一幕:其比更年长的王汗,也比未来的成吉思汗早到集合地点3天。从出场到谢幕,面对札木合,王汗在统军上一直处于弱势:帮成吉思汗夺回博尔帖之战,王汗特别提出让札木合指挥;在克烈与成吉思汗反目的突袭之战,王汗还请求札木合指挥。

成吉思汗的幸运在于其军旅生涯刚开始,就遇上了札木合这样一个出色的军事家为“导师”,而见贤不学,肯定成不了成吉思汗

刻画不好“快诡札木合”的《成吉思汗》相关书籍,都是失败品。《蒙古秘史》记载:札木合攻击成吉思汗的13翼之战,成吉思汗提前得信,仍避免不了接战;札木合指挥克烈大军追袭成吉思汗之战,成吉思汗得信提前轻装跑,且留折里麦率人阻击,仍避免不了大部队被包围而接战。没有札木合这样一个敌人,不可能有坚韧的成吉思汗骑兵纵横世界。

对于蒙古人来说:札木合与成吉思汗一样是开创蒙古世纪的绝世英雄。

似乎哪个蒙古人曾说过:“如果你能再现成吉思汗的荣光,我做一会札木合又如何?”

最后说一点:不要总把札木合写的比成吉思汗年纪小,札木合至少比成吉思汗年长5岁以上。《蒙古秘史》明载:在成吉思汗刚成婚的成年后初迎战阵时,札木合已经是能轻松指挥调度数万大军的一方诸侯了。而且札木合是能让另一方诸侯如王汗放心交出指挥权的诸侯,那可是数万生命与部族命运的托付。数万军队统率权的认可与信服,不经著名大战的洗礼难能获得,这些都必不可少经验和机会,而经验和机会总要追随时间流逝的岁月。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76693-907701.html

上一篇:如何用好青藏高原的最大“保水剂”库存
下一篇:《蒙古秘史》专有名称的拼写用字建议
收藏 IP: 210.73.59.*| 热度|

2 戴德昌 yangb919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22:1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