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源:民族-文化-专业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LHyh 普提树下证道:普为教,提为研,教研相壮。

博文

谁能告诉我如何定义电解质?

已有 5181 次阅读 2013-6-26 17:04 |个人分类:问源-专业|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较真, 电解质

                谁能告诉我如何定义电解质?

                      -----能否傻傻的再一次较真?

 

前一阵子曾经犯傻,在科学网万元悬赏过盐的定义,野外归来又想重新定义这个“盐”。于是我就想认认真真的追下根,搜了下“电解质”的定义,可是我又被“电解质”弄迷糊了,觉得“电解质”定义的也不怎么靠谱。

 

百度到中学化学的电解质知识点表述如下:

电解质:在水溶液里或熔融状态下能够导电的化合物,如酸、碱、盐等。

 

该条目举有很多例题解析,其中一例:浓硫酸不是电解质,因为其是混合物,不是纯净的化合物而不符合定义。

 

这个定义排斥混合物,按这个定义和相应的高考题解,氯化钠与氯化钾的混合物就不是电解质,于是制备合金的各种配方的混盐就都不是电解质。

 

按此定义各种各样的天然卤水也都不是电解质,因为其多逃不了混合物的嫌疑,溶液中都有溶剂分子。

 

其实若这样进一步反推,盐酸等也不是电解质。

 

再看其对一道判断正误考题的解析:“乙酸溶液中存在的微粒有CH3COOHCH3COOH+OHH2O”。该题被用两个方程式证明为正确。可咱们若较真呢,溶液中一般存在的不会是简单的氢离子与氢氧根离子,而应该是其水合离子;另外该问题里“溶液”也没注明是“水溶液”。这个判断正误题怎么说也是错的吧。

 

维基百科中的词条定义如下:

电解质是指可以产生自由离子而导电的化合物。通常指在溶液中导电的物质,但熔融态及固态下导电的电解质也存在。

 

这个定义其实与中学化学教材中的差不多,只是后补阐释中包括了固态离子导体等固体电解质。

 

全国科学技术名词审定委员会审定公布

本身具有离子导电性或在一定条件下(例如高温熔融或溶于溶剂形成溶液)能够呈现离子导电性的物质。

 

该定义是被百度百科置顶,而未有任何评价的一个定义。词条下所举的是与该定义都不怎么一致的中学化学的知识点。

 

这个定义不排斥混合物,可是其“物质”的限定又似乎太大,按此定义各种离子、络离子等也似乎都可以是电解质,因为与这个定义不矛盾。

 

翻了翻文献,找到了个老外老早(阿仑尼乌斯酸碱理论诞生之初)的定义:自身水溶液导电性强于纯水的物质被称为电解质,因此酸、碱、盐都是电解质。

 

在翻文献中还发现,咱们中学化学备考训练中明确排斥于电解质范畴之外的“氨”等,在老外眼中似乎也是比较强的电解质。

 

 

研究了十多年盐卤资源,曾对盐卤相关知识点自信的爆棚。于是当有小学邀请我去做“盐与盐湖”的科普,我几乎没怎么犹豫就答应了。但是在准备PPT的时候,我才知道:我不知道该如何定义盐?也不知道该如何定义卤?虽然只是一个多小时,虽然并未有学生问相关问题。但我真有糊弄小孩的负罪感,四年多了,仍不能释怀。在我的内心里,是越来越惧怕讲台!

 

为什么中学考试反复强化:非对即错的判断?非此即彼的选择?若因化学是基础学科,那又何忍让高考后的多数孩子永远固定这些化学知识,因为更多人的选择不再有系统化学教育的机会。

 

例如中学化学的酸碱理论仅仅是阿累尼乌斯酸碱理论,只是一百多年前的一个过渡性理论,其比1838年李比希的定义更科学,但比1923年布郎斯泰德-劳里的质子酸碱理论又有不足。阿累尼乌斯酸碱理论是“非此即彼”,而质子酸碱理论却可以因情况“由此变为彼”。

 

在基本概念上如此!尽管受此教育的包括我们自己的子女。可是我们是否敢去质疑?有违大纲的思辨,即使对自己的学生我们是否敢去言教?一方面多数学生不论事实本质是什么?而问考试是否得分,而背和记。而校方约束师者的又是升学率、考研率等等。

 

还在靠化学吃饭的同行们,不知可曾有过困惑?可曾有过负罪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76693-702942.html

上一篇:转生的感触
下一篇:1170年蒙古所处的世界格局-《蒙古秘史》背景之二
收藏 IP: 210.73.59.*| 热度|

4 吕喆 李学宽 刘敏 trll1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17:5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