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niusma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eniusma

博文

追求速度还是追求完美

已有 5443 次阅读 2012-3-10 13:13 |个人分类:科研心得|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工作, 领域, 速度, 完美, 朝九晚五

    到美国做博后刚半年,因为是延续自己博士阶段的工作领域,所以感觉适应比想象中快,这也是我觉得博后不换领域的优势。以前博士的时候喜欢泡实验室,早上睡个懒觉十点钟到,晚上比较随意,九十点钟蛮常见的,当然也有走的早的时候,比较自由,周末没什么事也去实验室晃悠着,也不完全是做实验,也可能大部分是寝室无聊去打发时间。但这里比较接近朝九晚五,一般我周末会去一天或半天,但是工作效率似乎比国内要高不少,对自己的实验进度也还算满意。

    最近自己的一个课题担心和别的组撞车(参见我的第二篇博文,如何看待科研撞车),已经在谈早点出手博后的第一篇文章的事了。其实离发文章感觉还有段距离,而且in vivo的实验还没有开始做。只是老板开始要求我总结细胞的数据,补缺补漏,为写文章做点准备。

    老板通常每周和我讨论下周做哪些实验,我给老板发个整体的proposal,我一项一项去做实验,然后根据实验结果调整实验计划和预期。苦恼的是我写实验计划的时候都OK,做完得到阳性数据总结发给老板之后,伊经常会再找我谈话,给我个如果再在细胞中加一组处理,或者比如用另外一个细胞系再做个对照之类的提议。我就经常需要根据老板的要求再做返工,个人觉得加这些东西当然更好,但自己的实验数据也基本能说明问题了,所以有些不同意见(当然我还是保留我的意见的,毕竟这些实验还是值得做的),而且提出这些建议能不能在我做实验之前就想到呢,这也是关于更佳的实验设计问题,能在动手前计划好有助于事半功倍。我感觉这种返工比较影响我的实验进度。我个人的特点是实验效率比较高,做课题如果顺利的话,速度比较快,出文章也比较快。但是又感觉老板这些提议可以使得文章看起来更加漂亮,而且逻辑性要更强一点。我博士阶段最好的文章只发到影响因子九点几的杂志,因为没有经验,也不明白是不是如果要发档次更高一些的文章,这些细节是至关重要的。

    在追求发文章的速度而抓大放小,还是尽力追求完美的细节,我想,这些疑惑大概得要等我发出我第一篇博后文章的时候才知道了。希望自己的辛苦不要白费。

                                                                          马欣然

                                                                             3/10/2012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76085-546184.html

上一篇:Prepared for your moment to shine,也谈林书豪
下一篇:绕不开的科研跨界
收藏 IP: 69.255.230.*|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3:2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