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hxie2000jhxie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hxie2000jhxie

博文

回忆与万迪生先生交往的一些小事

已有 3312 次阅读 2022-6-17 15:24 |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回忆与万迪生先生交往的一些小事

记得那是刚进入大学的第一个学年里,由于肠胃不适加之紧张的学习,自己的睡眠状况变的非常糟糕,经常整夜整夜无法入眠,加大一功课学习异常紧张和繁重,给自已增加了无限烦恼,有一度曾有放弃学业的想法,实际上曾逃回泾县家里休息了一周。有一次去校医院的路上,正好迎面碰到从医院门口出来的万迪生先生,他问我为什么来医院,我说到医院开点安眠药,他惊讶地说道“你这么年轻就吃安眠药了,那以后怎么办?你应该多锻炼锻炼身体,跑跑步,睡眠就会大大改善的”。从此之后我就放弃了安眠药,坚持每天早晚两次的跑步,风雨无阻坚持,加之每天下午课外活动时间与同学们一些开心地打蓝球,整个身心得到了极大的调节,果然睡眠的状况大大改善,学习效率也随之大大提高了。在离开学校的慢长岁月里,本人也没有忘记母校老师的教悔,锻炼成了终身的习惯,这磨砺了自己战胜困难的意志和勇气,克服了生活和工作上的道道难关,是万先生的关怀和教悔使我迈过了人生中生死攸关的第一个坎。每当想起这件多年前发生的小事,心里总浮现起万先生那亲切的音容笑貌。

记得大学毕业后第二次见到万先生,是1985年底冬天的事了。在成都刚结婚后不久,我带着妻子回家老家看望父母,路过合肥转车时,顺便去工大看望父亲的一位朋友。提着一篮子四川的柑橘,穿过寒假里合肥工业大学冷清的校园,触景生情,那热气腾腾、生龙活虎的大学生活又仿佛重现在眼前。如果不是妻子的催促,我大概会细细览遍每校园的一个角落,并在以前上过课的教室里小坐一会呢,或许会碰到当年废弃的演算纸或什么的?

   在熟人家聊了不知多少时间,模糊记得出他家门时已夜幕四合,家家已亮起了盞盏白炽灯。路过篮球场时,我突然地跑到球场之中,注视那在寒风中微微晃动的球网,轻轻抚摸了一下那脱了漆的球架,带着没有见到老师和同学的深深遗憾,沿着正对主楼大门的大道上依依不舍慢慢地走着。突然间,昏暗中迎面走来了几位年长者,一看原来是万迪生和李正修等几位老师,他们一边走一边聊天,好像刚从会议室出来似的。当我正要与万老师等打呼时,万先生却一眼认出我来,他说“你不是去四川的那位同学吗?”,没想到老师是那么地关心已经毕业、远离母校的游子。我向老师们介绍了妻子,先生模仿四川话,幽默地说一声“川妹子”,又问道“你是不是已回校工作了?”,我说想回来呢。万先生对我说,要想回来就请找李老师,李老师插话说没问题,随时可以找他。万先生又问道“你们班去四川有两位同学,那一位叫什么名字呢,现在在什么地方工作呢?”。虽然万先生在大一和大二年时教我们班"数学分析"有一年多的时间,但后来他担任了副校长,工作是很忙的,没想他对学生是这样地关心,使我深深感到母校的情怀。自从这次邂逅之后,万先生那慈祥长者的形象就永远印刻在我的脑海里:那时万先生已年近七旬了,身着对襟中式传统上衣,脚穿一双元色布鞋,一头银丝白发,在金丝眼镜的衬托下,更显一派儒雅学者的气质,特别是他上课时,徒手在黑板书写的微积分符号就像一串串音符一直飘进我的心里,它们就在那里生根、开花、结果,数学成了我的挚爱。

   分别之后,我又恋恋不舍地回过头去,只见老师们的身影渐渐地消失在茫茫暮色之中,这时我心中顿刻充满了无限暖意。我牵着妻子的手,在屯溪路站登上了开往哥哥家去的公共汽车,另一只手却无意识地摸了摸包里随身而带的那本江泽坚的"数学分析"教材,再见了老师们,再见母校!

万迪生先生(已故)是合肥工业大学基础课部数学教授,曾任基础课部主任和合肥工大副校长,曾给我们力学七七和七八级完整讲授数学分析课程。以此短文记念合肥工业大学力学七七级入学四十周年活动,怀念与同学们一起度过的那青春美好时光。感谢母校老师们的精心教导和培育之恩。

 

2017.4.16 027.jpg

         (万迪生教授前排左5,笔者第三排右4

 

谢建华

西南交通大学力学与工程学院

2018.5.23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75950-1343388.html

上一篇:南蓉採茶记
下一篇:梦见父亲
收藏 IP: 60.255.166.*| 热度|

6 尤明庆 王安良 崔宗杰 王启云 谢钢 李斐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17 12:4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