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j403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tj403

博文

CPVC12

已有 2950 次阅读 2012-9-8 22:35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这次参加了在北京新国展有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主办的第12界太阳能电池暨国际太阳能电池展,收获不少,与大家分享:
  1)太阳能电池已经进入平价发电时代。现在在西部日照比较充足的地区如西藏,青海,太阳能电池发电的电价已经等于或者低于1元每度,与工商业用电电价基本相当。造成现在装机不足的主要原因是电网的兼容性问题;因为太阳能电池的间断性和波动性,导致电网的接受受到限制。电网的改革已成为推动太阳能电池大范围应用的必须。
  2)当前太阳能电池行业的困难主要是供过于求。中国的太阳能电池产业基本还是两头在外。欧洲与美国的经济危机引起贸易保护,使欧美推行双反;同时国内这几年太阳能发展太过于凶猛,产能已经超过60GW, 大大超过现在的市场需求。使得太阳能电池严重供求失衡,使得现在电站电池的招标价低达4.5元每瓦,全行业亏损。
  3)总体而言太阳能行业这几年依靠自身的努力和地方政府的推动,产能在短短6,7年占到全球总量的60%,逼跨美国德国的多家太阳能企业。相比较于汽车,手机等行业,太阳能产业是成绩可嘉;太阳能行业的先辈的努力,使太阳能发电平价上网时代提前6年到来,可喜可敬。
   还是那句老话,前途是光明的,道路是曲折的。风雨之后见彩虹!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75454-610605.html

上一篇:7% certified CQD Solar Cell
下一篇:课题组进一步扩大了
收藏 IP: 114.40.122.*|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1:5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