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江河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shiguo

博文

读书

已有 2169 次阅读 2022-11-11 11:28 |个人分类:读书|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上次在“香山游记”里提到准备组织一个读书会,这里稍微展开说一下。本文分三部分,第一部分谈读书的过程转变:从纸版书到电子书;第二部分简单介绍电子阅读器;第三部分谈读书会。

一、从纸版书电子书

以前在北京工作的时候,培养了“买书”(但不读书)的爱好:每天下班后,骑车去北大食堂吃晚饭,然后去逛书店。常去的书店有校内物美超市地下的几家书店,南门外的风入松、西门外畅春园里面的第三波书店等、东门外的万圣书园,东门外未拆迁的棚户区(万圣书院最开始就在那里)以及西门外承泽园一些老房子里面的一些书店也去过,当然也包括北大东门蓝旗营小区对面的豆瓣书店[1]。周末也逛书店,除了常去校内的周末书市之外,有时也去得稍微远一些,比如海淀图书城及旁边后来新开的第三极(?)书城,还有就是王府井的一些书店。

图一:我在蔚秀园小屋里的书架

在五年前为了处理这些图书(细节详见下文),曾大体回忆了一下:我的那些书,主要是文史社科类的,也有一些自然科学的。有很多成套的,能想起来的一些套装如下。 

旧书类:品相都很好,没有破损。

  1. 文史资料选辑》1-100辑(不间断),外加后面的一些零散的期册,中国政协,文史出版。我是在北大周末书市淘的,当时花了100大洋。亚马逊上有《文史资料选辑合订本》,套装共157辑,售价大概1200美元。合订本的阅读体验没有单册的好。

  2. 《中国军事百科全书》(第一版,共8册,精装)

  3. 老版本《辞海》,套装若干册,纸张质量非常好。 

新书类:品相很好,极个别书有阅读标记。

  1. 《巴尔扎克全集》(1-24卷,精装),人民文学

  2. 韦伯作品集》(12册),广西师大

  3. 台湾学者中国史研究论丛》(全套13册),中国大百科。

  4. 日本学者研究中国史论著选译》(全套10册),中华书局

  5. 沈从文作品集(罗翔送我的),中国青年出版社,很清新精致的小开版本。

  6. 读库》早期的若干辑,包括“六哥”(张立宪)的一些签名本。

  7. 其他一些如商务印书馆的名著名译系列,人民教育出版社的中外文学经典名著系列等(不全)。

当时虽然也办了国图、中科院文献情报中心的借书卡,但是去得并不多,主要原因是没有养成读书的习惯。买的书虽然也不读,但是放在家里,每天看着就有满足感[2]。借的书就不同了,老是要挂念着到期去还,一来二去成了“借而不读”的行为艺术,有挫败感。

十五年前我出国求学,花三千大洋托运了几箱书到美国,剩下绝大部分书都寄存在朋友的办公室里,想着以后“学成”归国后再去取。在过去十五年里我们搬了几次家,每次搬家都会扔掉一些东西,当初托运到美国的书所剩无几。

五年前,朋友所在学院新建办公楼[3],我不想再麻烦朋友了,于是跟朋友们商量了一些处理方案:

  1. 寄回乡下老家:老家条件有限,南方又潮湿,以后再看那些书的可能性很小,加之不想麻烦朋友邮寄,否定了。

  2. 送给喜欢书的人:让朋友们及学院里的人去挑选,剩下的当废品处理。因为担心会吸引很多人去朋友办公室,打扰朋友及其他同事,也否定了。

  3. 捐给北大深圳分校(深圳研究生院)城市规划与设计学院。该学院是我原来就读院系的一些老师新办的,创建伊始,图书资源缺乏,曾接受过北京本部一些退休系友的图书。因为我那些书大部分都不是专业方面的书,需要挑选,加之是外地,邮寄不便,也否定了。

  4. 整体打包处理给豆瓣书店或布衣书店。

最后决定打包卖给了豆瓣书店。2018年元旦之后,书店老板卿松去了朋友的办公室,现场报了2.5折,买走了绝大部分,剩下一些地图、军事、地理专业、连环画等书。朋友自己留了一些美术、诗词、启功、胡适等的书,他还客气地按书店的办法给我算了钱(我之前说要送给他),把几本地理的书和地图送给了学生,剩下的100来斤卖了废品(3毛一斤)。

我对这个处理结果非常满意:我以前也是豆瓣书店的常客(他们是平价进书售书,店里售价也就五、六折),我很高兴那些书能重新流通到爱书者手中。我当时曾对一位朋友说,“新年收获五千大洋,是个好兆头”。

后来,我用这五千大洋陆续从国内网上邮购了一些书过来,主要是用代购网站买的。 

二、电子阅读器

2020年新冠流行后,这边图书馆关闭了一段时间,小朋友读书不方便,在给他们买”看多”(Kindle)的时候,也给自己买了一台,后来也就逐渐过渡到阅读电子书了。

我们家的黄老师喜欢吃方便面,她有次听说“看多”是“盖面神器”,每次泡面的时候都要拿我的“看多”去盖面,完全无视我一脸的不情愿。为此我还专门找了一些关于韩国方便面致癌的报道,但是她也只是暂停了一段时间的泡面。

图二:“看多”的新功能

前段时间,我开始在网上寻找“看多”的替代品,发现了香港文石Note Air2 Plus,于是跟黄老师说,你既然那么喜欢用我的“看多”盖泡面,我可不可以申请重新买一个电子阅读器,黄老师非常爽快地批准了。Note Air2 Plus到了之后,小朋友们拿去玩了一会儿就说,他们也非常愿意把自己的“看多”借给妈妈盖面,那样一起盖出来的泡面会三倍地香。 黄老师也愉快地批准了。

图三:Note Air2 Plus的界面(实际显示的时候是黑白的),右边的是目录演示。

我使用下来,觉得Note Air2 Plus是最适合自己使用的电子阅读器,跟“看多”相比,它主要有如下优点[4]:

  1. 目录切换方便:点击正在阅读的文档页面中部à弹出版式窗口à切换到目录à跳转到其他章节(如上图右)。

  2. 上传电子书方便:连上电脑,Note Air2 Plus会显示为一个外接硬盘,可以直接将各种格式[5]的文件拷贝到里面阅读。

  3. PDF文档可以自动重排版(reflow)和切掉白边,方便阅读。

  4. 它是一个安卓机(全开放系统),可以装安卓应用。比如安装Libby,Sora等图书管理应用后,可以从社区图书馆学区图书馆系统数据库借阅电子书,包括声音书(audio book)。

  5. 10英寸屏幕大小适中,方便携带。我曾考虑用13英寸的Max Lumi 2,看网上评价,Max Lumi 2有很多缺点,比如反光、容易沾手印等,影响阅读。

除了阅读方便之外,Note Air2 Plus还可以记笔记,可以双开屏幕:屏幕分成左右或上下两部分,一边读书,一边记笔记(我自己用得比较少)。 

三、读书会

哈佛大学有个关于个人发展的长期研究,开始于80多年前,选取了700多人作为研究对象,期间每隔两年对研究对象进行追踪调查,每隔五年获取他们的健康状况。研究发现,良好的家庭、社会关系,是影响健康和幸福的重要因素。由此我想起组织读书会,希望借此跟朋友交流想法,有益健康和幸福。

这周一晚上跟朋友一起看星星的时候讨论了一下,目前计划先从一些播客入手。我常听的主要有以下这些播客(播客网站上大都有文字记录):

  • Freakonomics: 主持人Steven Dubner是记者,Freakonomics系列书的共同作者之一。这个播客已经做了12年,最近这些年越来越成熟,稳定在每周一期,质量也越来越好。涉猎很广,话题都非常有意思,也做一些系列专辑。

  • People I (mostly) admire:主持人Steven Levitt,是 Freakonomics系列书的另一个作者,芝加哥大学经济学教授,每期采访一位“名人”,大多是学者,也有其他领域的成功人士,受访者一般都有至少一部名著或畅销书。

  • No Stupid Questions: Dubner和李惠安(即Angela Duckworth,宾夕法尼亚大学的教授)共同主持的,每次关注两三个有趣的问题。李在上面常常自爆家庭八卦。

  • Freaknomics, MD:哈佛医学院/麻省总医院的一个教授的播客,讲医学方面的有趣现象。

  • Hidden Brian:讲日常生活一些看似平常现象后面隐藏的规律, 跟 Dubner 和  Levitt 的两个播客相比,采访对象涉及面更广,各阶层都有(不限于精英阶层)。

  • BBC Science Hour: 各种科学现象、研究最新进展等。

  • TED Radio Hour:每次一个话题,把该话题相关的不同TED演讲剪辑整理在一起,并访谈原演讲者。

  • Reducing Crime:天普大学一个犯罪学教授的播客,因为近来做犯罪相关的研究,所以关注。

  • Cautionary Tales讲一些著名现象背后的有趣规律,感觉略微有些故弄玄虚。

图四:我常听的播客

上述这些播客节目中通常会提到一些相关的研究论著,也可以酌情阅读。初步计划是每周聚一次,每次1-2个小时。可以是线下,也可以是网上聚,至少提前一周指定阅读材料(希望参与读书会的人踊跃分享阅读材料/书目)。

具体聚会聊天的时候,也不一定局限于阅读材料:阅读材料更多的是一个引子,然后各自尽情地自由发挥。



注释:

[1] 跟豆瓣网没有关系,好友罗翔在“卿松和他的豆瓣书店“一文中曾提到过。

[2] 说是“占有欲”可能更恰当?意大利小说家(都灵大学教授)翁贝托·埃克(Umberto Eco)在米兰的公寓和乌尔比诺度假屋各有一座私人图书馆,分别有3万和2万册藏书。有些来访者问埃克教授,这些书你都读了吗? 也有些人明白,私人图书馆是研究工具,并不需要读遍所有的书。

[3] 我在“虎年的一份书单”那篇博客里曾提及他们搬新楼的事情。

[4] 大家也可以参见如下三则评价:

(1)如何选择电子书阅读器(2022年11月)(某乎)

(2)The best E-Ink tablets: Do more than reading

(3)Onyx Boox Note Air2 Plus Review

[5] 支持20多种常见的文件格式如PDF, PPT, DOC, EPUB, MOBI, CHM, AZW, AZW3, TXT, DJVU, HTML, RTF, FB2等。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74842-1363264.html

上一篇:他乡是故乡
下一篇:童年往事
收藏 IP: 96.236.26.*| 热度|

1 王启云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9:2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