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qs321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qs321

博文

亲历的一次正能量事件 精选

已有 8009 次阅读 2013-12-25 08:12 |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前天看了央视新闻联播关于一件社会正能量事件的报道,说的是沈阳一位60岁“老人”被一位年轻人撞倒后“谎称自己有医保,不用小伙子负责”。实际上他是一个保安,月工资只有1700元,也没有什么医保。当时因为小伙子要去医院看望病人走的急,人家要带他去医院检查,老人说了这么一句看似非常平常的“善意谎言”。联想到最近媒体经常报道的“讹人事件”,尤其是哪个老太太全家讹小孩的报道,人们对于我们社会良知缺失似乎倍感无奈。所以这件事感动了不少人,传递了社会发展正能量。

看到这件事情,让我想起16年前经历的一件事,它要比沈阳老人经历的更加危险。事情是这样的,1997年我们学校两个校区之间的鲁磨路还没有拓宽,也没有红绿灯。所以,老师和学生平常在学校东区(主要为学校行政办公和教师生活区)与西区(教学和学生生活和运动区)之间自由穿行。当年位于学校临近的著名武汉“光谷”还没有形成,在鲁磨路上行走的汽车还比较少。多少年来也没有听说发生过什么重大交通事故。然而,没想到一起“交通事故”正在悄然向我逼近。

那天,我照例骑着那辆有20多年历史的破旧自行车往返学校的校区。记得在我从西区工作室骑车经过大门口往东区去,穿过鲁磨路时,一辆红色小轿车疾驶而来,那时由于鲁磨路车辆少,所以开小车的小伙子车速飞快。我那时50刚过,脑子的反应力明显过了灵敏年龄阶段,等我发现已经来不及躲避,红色小车将我重重撞到在地。对面一位老者以为我已经被那辆红色小轿车撞死了,大声斥责小车司机,说你撞死人了。小车司机也察觉撞到了人紧急刹车,在车辆惯性行驶几十米后停了下来。小伙子十分慌张赶忙跑到我身边,问我伤势如何?我起来将身子转动了一下说,我的命大,没什么事,就是破自行车的链条掉下来了,我叫小伙子走。这个过程被校门口学校保卫处一位正在执勤的认识我的年轻人看到,他对我说:刘老师,你这个人真“苕”(武汉话叫笨的意思),小轿车撞倒你,你爬那么快起来干什么?你再躺一会儿,我一定要他补偿你500元。我说何苦呢,只要没事比什么都强。收拾好破自行车,居然还能继续骑。当然,重重的摔了一跤,多亏是屁股着地,伤了点胫骨,屁股痛点而已,没过几天完好如初。只是从此以后,我就戒掉了骑自行车,一直步行来往办公室,感觉挺好。当然,现在的鲁磨路已经今非昔比,成了武汉市一条连接光谷核心区域和东湖磨山和植物园等景区的重要景观大道,未来“宝谷”重要之地。在学校东西校区之间也设置有3个红绿灯和一座过街天桥。这件事情让我想到“人之初,性本善”,如果我们的社会坚持善良道德操守的人多一些,这个社会才会和谐,我们的生活就会更加安全和舒心。

20131225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73617-752630.html

上一篇:看学者博文,谈文理兼备
下一篇:谈博士学位论文质量
收藏 IP: 111.172.29.*| 热度|

21 陈楷翰 武丽慧 陈希章 陆雅莉 孙学军 孙东科 许改霞 陈飞 韩枫 陈永金 王浩 柏舟 任胜利 朱新亮 边媛媛 吴明火 孟浩 李宇斌 王晓峰 赵天永 wgq3867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23:1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