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qs321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qs321

博文

我谈“国产博士” 精选

已有 13443 次阅读 2013-6-21 06:29 |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博士, 国产

近日看到罗广营博友的博文:“听博士论文答辩有感”。博文主要谈他听了两位博士论文答辩的感想。两位博士论文的工作正好一位在国内完成,一位在国外完成,所以我将前者称为国产博士,后者称“洋产博士(尽管可能拿的是国内学位,我们这儿也有类似情况)”,仅为了区分称呼,没有贵贱之分。我自己很憎恶以貌取人,不管你土也好,洋也罢,重点大学还是普通大学出身,在我眼里“以成果说话、以实力取胜”始终是我评判学术达人的信条。罗博主的博文说(大意):通过国产和洋产博士论文成果对比,结合他自己亲身体会,认为“(国产博士)没有可以交流并且可以提供建设性意见的圈子”可能是影响国产博士质量的重要原因。我对他博文的评论是:“这句话正是我要说的话,你是一个明白人”。最近也看到林中祥教授关于研究生毕业答辩的博文。他的博文主要讨论了博士生论文送审和答辩过程中的一些问题,他说的问题属于中国当下博士研究生培养过程中具有一定普遍性,一定程度上反映了我国某些知识分子的“劣根性”,应当引起大家的重视。林教授是一个理性的“较真者”,我欣赏他的率真和直言,如果我们学术界能有更多这样不怕“关进笼子”的较真知识分子,沉闷和腐朽的学术风气就会逐步得到改善。我这篇博文想从另外一个侧面谈论国产博士生培养质量问题。

刚刚经历过一年一度的研究生毕业大季,与往年一样我也参加过几位校内外博士研究生论文答辩,加上自己的亲身经历,了解一些国内博士研究生在整个求学过程的状况。深入思考之后,觉得我国博士研究生培养中还存在一些带根本性问题,其中有的似是而非的观念阻碍了高水平研究生产出,有必要提出来和大家讨论,以明辨是非,“统一思想”,引起相关部门领导和导师注意,进一步规范博士研究生培养机制,全面提高博士研究生培养质量。

在我的印象里,我国很多(我没有数据支持,凭感觉)单位对于博士研究生在3-4年期间要求的主要经历和达到的基本条件可以简单概括为四个方面:第一、按规定修满学位所需课程的学分,而且一般只要按时上课,并完成“不太费劲”的课程作业或读书报告,每门课程没有过不了,而且分数大多在80分以上;第二、听学术报告+在组内作若干次读书报告,其中包括被动要求听一些报告,有的是通过记学术报告分(打卡)。例如我们经常看到在一些学校学术报告通告栏中特别说明:研究生记学术报告一次;第三、公开发表一篇培养单位研究生部门规定的论文,这篇论文要求与博士学位研究方向一致。这个要求“难度”不一样,有的要求国际专业刊物,有的规定甚至“精确”到刊物杂志的IF值(我认为这是莫名其妙的要求),有的只要“SCI”论文就行;第四、完成博士学位论文(通过送审和答辩)。我们很容易看到,在以上四项中,第一、二属于柔性要求;第四属于最重要的“本职工作”。但是如果像林中祥教授博文描述的那样,有的同行对待送审的博士论文和答辩过程中不是太认真,主要走过场,就会导致博士论文质量大打折扣。只有第三项要求的那篇公开发表论文受到外部因素(同行认真严格评审)制约,尤其是要在国际专业主流刊物上发表一篇像样的论文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因为据我所知有的导师自己也没有独立发表过。

从上面分析可以看出,对于有的培养单位的博士研究生而言,在3-4年求学期间,似乎只要拼出一篇好的公开发表的论文,这个博士学位就基本“大功告成”,至于一个真正博士研究生的素质,尤其是最后答辩委员会决议中的那句话:“显示该生基本具备独立科学研究能力”的丰富内涵就只有天知道了。本来,在博士研究生期间公开发表学术论文应该是一个顺其自然,水到渠成的过程,而这种凭一些偶然因素打拼出一篇论文的做法违背了普世价值的博士研究生培养理念。因此,这种“一篇文章打天下”是一种狭隘的博士研究生理念。尽管我们大学和研究所在研究生守则中写了很多冠冕堂皇的条例,但实际上如此操作,怎么能培养出高质量的博士研究生。我曾经在相关博文中谈到过这些情况:有的博士研究生4年从来没有出席过像样的学术会议;独立作过像样的学术报告;更别说在国际同行面前“秀”成果。很多博士研究生也没有和国际专业领域一些代表性人物或他们课题组的同行,包括研究生联系和讨论过什么问题,也没有配合导师撰写一些项目建议书等,这是一种典型的“读”博士的研究生,涉及的“研”内容太少。这样的博士距离“独立科研”还差十万八千里。当然,根据我的观察,造成这一结果的原因,导师是一个主要原因,因为有的导师带研究生的主要目的是替他完成大量科研生产项目,积累财富,这些导师自己就是这么过来的。当然,对于一个博士研究生自己的“主观能动性”也很关键,因为,只要学生自己认识到博士研究生应该如何“读”,你的做法就会不一样,科学网上很多牛博主介绍了他们成功的做法经验,值得年轻人学习和心领神会。

博士研究生培养是一个系统工程(我们可以称为博士研究生质量工程),它至少涉及:科学合理的培养机制;公正公平的评价机制;有效的监督机制等三大内容。我认为,提高博士研究生科学研究训练过程的质量远比“急功近利”发表一篇论文重要的多,而且,这些系统和有效的学术训练会大力提升你的“独立研究能力”,让你的科学研究可持续发展,厚积薄发,不断产出高水平成果,从而奠定你在国际学术圈内的地位。这方面内容我曾经写过多篇博文,其中博文“究竟该如何评价博士研究生的质量?http://blog.sciencenet.cn/blog-673617-675957.html做了一些阐述,在此不再赘述。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73617-701391.html

上一篇:做一个睿智的“较真者”
下一篇:我呼吁学术界淡化学术期刊的IF值
收藏 IP: 111.172.154.*| 热度|

41 曹聪 明波 马欢 魏武 王浩 吕喆 陈楷翰 陈沐 武夷山 韩枫 肖纲领 王志杰 刘俊华 白红友 吕凯波 秦承志 罗广营 朱晓刚 张全成 张红光 万仁甫 林中祥 韦玉程 周达 黄晓磊 温世正 彭真明 唐常杰 曹建军 苏德辰 王随继 唐宾 邵宇飞 王晔 wgq3867 zhouguanghui insatiable blackrain007 biofans yunmu tbudc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3:3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