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qs321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qs321

博文

享受晚霞美景—聊聊我的退休生活 精选

已有 15379 次阅读 2023-9-4 07:54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享受晚霞美景—聊聊我的退休生活 

刘庆生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 

我正式办理退休手续10年有余,正式退出学术界不做具体科学研究也有几年了。我是在退休半年后开通科学网,通过博文记录我数十年来大学教师的心路历程。我们这些在大学教育与科研战线上奋斗数十年的 “学术老人”如何度过健康有意义的退休生活和晚年时光是一个很有意义的话题。为此,我写过多篇涉及退休生活话题文章:《退休感言,2012年3月19日》,《退休时的“硬着陆”与“软着陆”,2013年1月22日》,《努力做一个阳光、快乐的退休老人,2021年1月11日》和《老年人的另类烦恼,2023年8月7日》等。对于我们这些没有太多文艺体育爱好的“学术老人”的退休生活方式似乎与其它行业的退休人员有所不同。诚然,任何正常的退休生活方式没有高低贵贱之分,只有是否适合自己的方式与特点。通过多年实践,我厘清了自己退休生活的“一个目标与四个坚持”。一个目标是“努力保持积极快乐的生活状态”。四个坚持是:坚持学习,坚持思考,坚持健身,坚持“工作”。一个目标与四个坚持之间属于相辅相成关系,只有做到四个坚持才能实现“努力保持积极快乐的生活状态”目标,否则目标就是遥不可及的空话。四个坚持分别为:

坚持学习:作为一个退休老人,学习已经没有任何功名利禄需求了,完全可以基于兴趣与爱好随性为之。我们常说老年人要多与人交流,我的体会要更多地与年轻人接触交流。利用年轻人的现代潮流与朝气感染我们这些老年人,缩小我们与年轻人之间思维方式与认识上的差距,让我们之间的“代沟”空间小一点。显然我们与人接触聊天就需要素材,否则老生常谈没人听,且讨人嫌,这就需要学习。有的年轻人并不愿意常听老年人“坐在大树底下讲那过去的故事”,他们反感那些枯燥无味的“教育鸡汤”,这给我们老年人与时俱进的学习提出了高要求。因此,通过学习积累现代多元知识是获取有价值聊天素材的重要途径。现在网络咨询发达,为我们获得知识提供了便利。我除了通过官网及国家和地方主流媒体学习了解国家的大政方针以及经济建设与社会发展信息外,还常常通过若个网络短视频学习。例如:山东大学青年哲学副教授毛林林博士“通俗解读世界著名哲学家的智慧箴言”,让我这个老理工男拥有一点普世价值的哲学知识,对提升我的人文社会科学素养很有帮助。吴敏婕女士的“意公子”微博宣传中国优秀文化,“把中华五千年文化长河里的那些打动我们的人与物带进人们当下生活。”对我了解学习中国历史文化及客观认识我国悠久历史与灿烂文化很有帮助。吴敏婕女士讲解内容丰富,语言生动,通俗易懂,非常适合我们这些理工科学者深入理解我国博大精深的历史文化知识。北京大学教育学刘云衫教授与何祚庥院士及他夫人庆承瑞女士关于现代科学技术与大学教育精辟解读对于提升我的科学教育认知很有帮助。何先生夫妇虽然已届耄耋之年,依然勤于学习的精神也是我学习的榜样。还有很多海内外科学教育大家充满正能量的视频与文字节目都是我终身学习的好素材。我喜欢将一些视频中的“智慧箴言”文字摘录下来,并通过微信与大家分享。

坚持思考:属于学习基础上更高层次的学习方式与行为。学习属于知识素材的积累。这些素材是我思考问题,认识世界的基础,也是我科学网博文及相关话题的物质基础。现在网络上的海量信息传递的价值观“良莠不齐”,尤其一些以盈利为目的的自媒体传递的负面信息需要我们认真思考,鉴别“真伪”,取其精华去其糟粕。我的实践表明,通过认真学习和思考,就有可能提出一些社会公众欢迎的话题,在此基础上撰写的文章或发言就会引起大家关注。同时,勤于思考还有利于健脑。我们以前常说“思想僵化”就是指不动或少动脑子,导致脑子反应迟钝,思考问题缺乏深度。我常说为了让老年人常犯的痴呆病不来或晚来,勤于思考是有效途径。

坚持健身:学习与思考属于“健脑”,它不能代替“健身”。抛开职业,任何一个人,无论老幼,只有身心健康才能为家庭幸福和事业(或职业)顺利打下良好基础。老年人的健身需要量力而为,结合实际情况我选择自己唯一的健身方式是走路。实践表明,学术老人的健康活动方式因人而异,有的老人适合静,据说北京大学一些著名哲学高龄健康老教授就喜好“静”。然而我认为绝大多数老年人似乎还是适合“适度的走路健身”。诚然,每个老年人无论何种方式,只要寻找到适合自己的健身方式是硬道理。走路健身比较单调“无味”,然而这与在职时学者们“潜心学问”的状态很一致,属于在职与退休状态的“无缝接轨”。

坚持“工作”:我们这些退休老人已经没有硬性工作需求了,尤其可以不做“干了一辈子的专业”工作。当下我们任何工作都可以随性而为。退休工资可以满足晚年生活的基本需求,不需要为生计而工作。因此,我这里说的“工作”显然属于实现 “保持积极快乐生活状态”目标的随性工作而已。我退休10余年来的前阶段“工作”似乎还很繁忙,因为那个阶段还有较多的与专业相关的教学科研工作。例如2016年下半年出任中山大学地球科学与工程学院高年资教师岗位教授期间承担的教学工作以及2013-2017主持完成退休后的一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工作,担任学校李四光学院的学务指导与班主任工作等。其它工作都属于“非专业工作”,包括若干面对大学本科生、研究生和青年教师的“科教鸡汤”公益报告以及在科学网发布的数百篇博文,其中有些博文在中国科学报、科技导报、今日科苑、金融时报及若干微信公众号转载,有了一点科学网上“辛勤耕耘”的“成就感”。这些“工作”为实现“保持积极快乐的生活状态”的目标做出了贡献。

总之,享受晚霞美景需要我们退休老人、家人和朋友的共同努力与配合。如果我们每个老年人的晚年时光过得安逸,这将对家庭幸福与社会和谐具有深远意义。

2023年8月15日策划,2023年9月4日提交科学网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73617-1401374.html

上一篇:纠结的大学排行榜
下一篇:躺平与抱怨
收藏 IP: 59.173.133.*| 热度|

44 王善勇 汪波 褚海亮 李建国 赫荣乔 张晓良 刁承泰 崔锦华 刘立 周忠浩 黄河宁 武夷山 聂广 徐义贤 晏丽红 郑永军 晏成和 刘继顺 何青 李学友 冯兆东 张学文 吴超 冯培忠 王德华 赵凤光 郁志勇 夏向阳 徐芳 黄安年 籍利平 师永辉 王林平 李升伟 孙颉 陆仲绩 郭战胜 胡泽春 孙志鸿 马臻 许培扬 王恪铭 彭真明 葛及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23 03:2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