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qs321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qs321

博文

坦然面对“衰老” 精选

已有 14060 次阅读 2017-8-24 06:45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今年10月下旬,我们北京地质学院6165级五个班同学将在广东肇庆首次聚会,隆重庆祝大学毕业47周年。我们班同学会号召大家准备各种多样风格的展品和节目,积极参加这个盛大聚会,展示我们班全体同学和家属的绚丽风采。我们61652班是五个班中毕业后聚会最多的班(其它班最多聚会三次,一个班至今没有聚会过一次)。自1992年以来我们班先后组织了十次聚会,我曾经在科学网先后发布两篇博文“我可敬的大学同学,201210月”,“一次妙趣横生的大学同学聚会,20146月”,盛赞我们班同学之间经久不衰的淳朴同学情。我们班同学之间交往聚会的频次虽然不能和李连达先生大学同学毕业65年来每年聚会相比,但是在我们大学年级五个班中无疑“独领风骚”,在北京地质学院校友中也算出类拔萃。

为了迎接年级聚会,我协助年级聚会筹备组和班同学会领导做了两件有意义的事情:1、策划编辑印制了一本“七彩人生诗言集”,“诗言集”收录了全年级50多位同学的160多首歌颂同学之间友谊和怀念母校的诗赋和多篇内容丰富的感言作品;2、制作了几个宣传广告,其中一个是“峥嵘岁月”广告。这个广告是通过对比我们班同学入学(1965年)与当下两个时间节点个人形象变化,向世人昭示同学们由当年“英俊潇洒,朝气蓬勃”向“鹤发童颜,气质高雅”的演变。具体要求每位同学分别提供一张1965-1970年之间的个人照片,最好是1965年入学时期的标准照;一张最近(最好为2017年)的个人照片。我本人提供的分别为1965年高中毕业登记照和今年7月份的照片。 

在征询这两张照片过程中出现了一点有趣现象。大家对提供年轻时的标准照片比较积极,有的提供了多张供我选择。可以想象,那时候属于我们的“小鲜肉”时代,随便选择一张都是那种“稚气未脱”,“风华正茂”,“朝气蓬勃”的模样。然而,当希望大家提供最新的“老头、老太太”照片时,就不是那么干脆了。有的同学迟迟没有提供最新照片,我只好从最近几年聚会中同学们最为光鲜”的照片中截取。有的同学非常认真准备近照,在家里反复拍照,选择自己最为满意的老年标准照片发来。有时刚发来一张,第二天又发来一张更换,真可谓挑花了眼。这种心情可以理解,我猜想,主要是觉得现在年纪大了,发现自己确实“帅气容颜”不再,似有不堪回首的一点点失落感。历史是我们容貌变化的推手,怎么“修饰”和倒腾”也不可能回到50年前“青涩”的“小鲜肉”时代。我非常理解同学们这种心情,及时将不断变更后的对比照片岁月峥嵘”广告发到班微信群征询意见,直到大家基本满意为止。

从这件有趣小事引出了这篇博文的话题:我们应该坦然面对“衰老”。众所周知,一个人身体生理的自然成长变化必须经历“四条腿”向“两条腿”,再到“三条腿”,直至奔赴“天堂”的演变过程。任何人概莫能外,无论他出身多么高贵,地位如何显赫与富有。只不过由于人们的遗传基因和后天经历差异会对老年的容貌形象产生一定影响。我历来主张,对于我们这些退休人员,要从内心深处坦然面对随着年龄的增长,“容貌”变老的无法抗拒的自然过程。我们能做的只有在可能条件下,“活到老,学到老,动到老”, 与时俱进,不断接受新知识,提高自己的文化修养和知识积累。对于我们这些老人,继续学习没有任何功利目的,只是为了快乐。我们不必忌讳“满头白发”,那是“鹤发童颜”;不必在乎“满脸皱纹”,那是“岁月的痕迹”,是经历丰富的象征,是坐在大树底下向年轻人“讲那过去故事”的资本;不必计较“满脸雀斑”,那是历史画家”的佳作。我们历经了沧桑岁月”,迎来了“满腹经纶” 和“高雅气质”。真可谓,年轻人有颜值”,我们老年人有气质”,上帝就是这样运用他们的智慧塑造和平衡凡间所有人们的外貌形象与内心品质,让人们无论年幼和年长,在他们自然成长过程中“有失有得”,真可谓“童叟无欺”。

当然,我也认为老年人平常也要注意适度“捯饬”一下自己,在力所能及范围内,将自己“收拾”得干净一点,不要给人(尤其是自己的后辈亲人)以“邋遢”的视觉效果。我们大多数人毕竟不是“艺术家”,不必“长发披肩”,“长须飘逸”,当然,这也属于个人风格和爱好,其实那也是一种老人笵儿”。以我自己为例,退休之前,为了适应少量“外事”活动,染过几年头发,毕竟乌黑的头发总是给人一种“朝气”感觉。况且在职时,一个人的外貌形象不完全为了自己,还有自己所在单位。但是退休以后,我就开始从不染发,即使2016年下半年履职中山大学地球科学院的“高年资教师岗位”期间我也没有过染过头发。事实证明,年轻的莘莘学子们并没有面对一个“白发苍苍”的老师而失望,而是“在我心中,您是位儒雅博学,又十分好学的令人尊敬的长者,在心里偷偷的希望自己以后也能有您的一点风范”,知识是学到的一方面,但最重要的是一种态度。我很喜欢老师的笑容,不仅仅是因为亲和力,而是觉得看到一种对生活的态度”(两位学生给我的信)。我们班有的同学老伴说的好,到了这个年纪,只要老两口相互看对眼就行。我想相濡以沫”的老伴们自然不会计较对方日渐衰老的容貌,而是欣赏双方的气质和内涵”,尽情享受我们自己的晚霞美景”。

 

祝福全天下所有老人!祝他(她)们健康幸福快乐!

2017823日于中国地质大学(武汉)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73617-1072492.html

上一篇:匪夷所思的“管你”
下一篇:纠结的中国老人
收藏 IP: 218.199.141.*| 热度|

38 朱晓刚 武夷山 文克玲 任磊 杨金波 吴超 冯大诚 刘钢 史晓雷 张学文 汪育才 吕洪波 张明武 柳文山 孙学军 晏成和 唐小卿 徐长庆 刘博 王启云 石磊 朱志敏 杨艳明 徐明昆 叶建军 杨林 徐义贤 蒋永华 蒋大和 李毅伟 曹家樅 郑永军 信忠保 zjzhaokeqin guhanxian qzw bridgeneer aliala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3:2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