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道心得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rgzli 释放今天,直面未来

博文

《失控》out of control

已有 3146 次阅读 2011-4-12 23:06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Kelly

《失控》out of control ,Kevin Kelly写的一本书。很令人深思。

最先想到的是我从事的中医。比如中医经络和穴位的认识,教科书上是说劳动人民发现的,我的理解是高人内观而来。看了这本书,感觉人类社会的力量很巨大,我相信是包括高人在内的劳动人民共同创作的。经常看到某本书上某位名医谈及自己对某穴位的体会,是从实践中来。这些都记载书中,慢慢积累,有很多针灸的特异穴位,不是内观容易得到的。

一直在想个人水平也不行,混到这一步,现在也不懂什么,只是能干一点点事情,居然吃喝玩乐都很快乐。其实社会就是我们这等俗人组成,大家都为社会贡献自己的一点力量,社会就在前进。大家也都在享受社会前进带来的好处。所以干好自己该干的事情。同时不要期望自己成为超人,可以干很多人的事情。

话说回来,我主要是做一点数据分析,对中医有兴趣,也了解一点,就特别喜欢做中医数据分析,我可以做出别人做不出的结果,主要是我一方面专长与数据分析,另外有对中医了解,所以可以自己提出分析需求,自己分析数据,同时又能总结。所以这点上还是可以为社会做点贡献。在中医数据分析的问题上,以前觉得中医病例多如牛毛,如何总结规律,如何能够通过数据挖掘得到中医的一个统一理论。目前来看,如果我能结合一个西医的疾病,挖掘中医的治疗相关理法方药。甚至只做好一个医生的数据挖掘。then,我慢慢扩展,一步步或许可以做出点小成绩。但不会一蹴而就的。

每人就是社会的一个结点,做得事情也是一个结点。如何定位自己,定位自己的工作,是值得一思的。有的结点大,与周围联系多,有的结点小,与周围也断绝联系。相信做一个大结点,同时能影响到周围,可以使得网络更加强壮。社会就是一个网络,社会发展的会更好。

先胡乱写一点。睡觉啦。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7345-432491.html

上一篇:为学日增,为道日损
下一篇:放弃复旦,选择大专 -- 选择正确吗?
收藏 IP: 124.77.38.*|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20 02:1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