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uli205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uli205

博文

开启新的征程

已有 2839 次阅读 2014-7-9 21:58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毕业了

一直以来都想写点东西来纪念逝去的读书生涯。今晚正好有时间,又赶上明天去上班,于是决定写下面这段话。

读了二十几年的书,现在正式要参加工作了,感慨万千。我来自农村,学习成绩一直还可以,母亲非常辛勤的工作为我和妹妹提供了经济的保障。当时班上有很多的学习成绩很好的同学都是因为钱的原因而无法继续读书,特别为他们可惜,同时也特别感谢我的母亲,不然我和我妹也无法完成学业。

通过中考,考上了我们县的高中,我们那届新生考上高中的就四个人,两男两女,另一名男生读完高一就没读了。那年本来可以去一个建校时间更长的高中,也可以说教学水平更好的学校,由于信息的不对称和宣传的倾斜性,报考了一个刚组建时间不是很长的高中。后来我读的高中送走7届毕业生以后就不在继续招高中生了。在我妹选择高中的时候,就听了我的建议,感觉应该是对的。

后来考上了二本院校,进入大学后成绩倒是变得更好一些,可能是其他同学不太学习的原因吧。大学里面还经常辅导室友的功课,让他们顺利的通过考试。我觉得我在大学里面做的最正确的事情就是一直非常努力地学习英语,这也为以后保送研究生和考取博士生提供了很好的基础。另外一个要说的是,我的大学班主任非常的公平公正,各种评奖都是严格按照标准来执行。正是一次偶然的一等奖学金的激励,让我更加有了学习的动力。

读硕士期间,说实话,做的东西比较浅的,这也使得我读博期间付出了更多的努力。但是我的硕士老师对实验这部分要求非常严格,这也为我以后读博士打下了较好的基础。还要非常感谢我的硕士老师,硕士老师一直鼓励学生要出去读博。大师兄中科院博士毕业后回学校工作,正是他提供的一次学习交流的机会,让我知道了北京一中科院研究所,也坚定了我来北京读博的决心。我的硕士老师在我要毕业的时候住院了,他住院的第一个晚上我陪床,我一晚没睡。晚上还不停的给他揉着脊椎,可能是麻药的原因是脊椎比较疼。

报考中科院研究所的博士是我一个重要的决定,怀着好好做科研的决心来到了研究所。也许是觉得硕士期间没做出东西,或者想做出更好的一些东西。刚到课题组,压力山大。课题组清华的就有三个,其他基本也都是名校。我只有努力学习,没有其他任何的途径。读博期间也遇到了各种各样的挫折,也对科研产生过怀疑,对自己的能力也产生了怀疑。也曾因为毕业的事情和导师闹点不愉快。种种事情只会让我的博士阶段更加丰富多彩。我毕业的时候也不比名校的学生差。除此之外,我还在博士期间收获了爱情和家庭,我很幸福。

一路走来,需要感谢很多的人。最要感谢的是我的家人;特别感谢博士导师、硕士老师、课题组的老师以及师兄弟姐妹;非常感谢这些年以来的各位好朋友的帮助,最后要感谢新单位的领导提供的工作机会。

 

我将我这些年以来的历程总结一些拙见:

1.要有一颗感恩的心;

2.要坚持不断努力的学习;

3.尽量到大城市更高的平台来学习深造;

4.即使你对专业不感兴趣的时候也不要放弃学习;

5.不要抱怨太多,世界上没有绝对的公平;

6.有时候运气和贵人的出现很重要。

。。。。。。。。。。。。。。。。。。。。

 

人生就像茶叶蛋,有裂痕才能入味。

祝天下所有的学子都学有所成!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72389-810420.html

上一篇:向师兄学习。
收藏 IP: 159.226.240.*| 热度|

2 汪梦雅 Vetaren11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9 12:5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