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gxz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engxz

博文

我看《美国商业大亨传奇》

已有 6611 次阅读 2015-12-25 20:12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在大众创新,万众创业的今天,中央9套记录频道播放了《美国商业大亨传奇》,对创业教学有很大启示:

1.新技术、新发明必带来新机遇,现在我们知道汽油是炼油的重要产品,在交通中具有重要作用,但是在洛克菲勒时代,汽油只是炼油行业的副产品,被当作废物倒掉,但洛克菲勒认为汽油一定有很大的发展前途,于是组织人员不断对汽油的应用进行开发;随着汽油机的发明,汽油从废物变成了宝物——这就是新技术的威力!

2.新技术、新发明不可阻挡,洛克菲勒想阻止电灯的使用,爱迪生想阻止交流电的应用,费尽心机都没有成功。

3.大学开设创业教育,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美国商业大亨传奇》可以做创业教育的课外读物。

我认为创新和创业的前提是意识,对创新和创业最有价值的是创新和创业的方法,而意识和方法都可以通过教育来传授,因此,这些年来我一直呼吁我国高等教育应定位于培养三种人才 ,高校应该设立《创新教育》和《创业教育》课 (参见http://blog.sciencenet.cn/blog-671857-586524.html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671857-588060.html )。因为没有教练就没有世界顶级运动员,日本的经验告诉我们,开设创新教育的必要性,美国的经验告诉我们,鼓励创业的重要性。所以,当看到科学网转载 《新京报<教育部要求高校本科开设创业教育必修课>http://news.sciencenet.cn/htmlnews/2012/8/268380.shtm)很高兴!也为义乌工商学院在复制小老板而高兴(http://blog.sciencenet.cn/blog-671857-610655.html )!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71857-945872.html

上一篇:3D打印光子晶体
下一篇:互联网+
收藏 IP: 60.213.232.*| 热度|

1 decipherer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全部作者的精选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5:1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