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gxz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engxz

博文

那些地方还保持原生态

已有 2685 次阅读 2013-8-21 11:06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原生态

保持生态多样性,给后代子孙留下一个平衡的生态系统是我们的责任。但是由于农田的过度开垦,许多本土植物已经濒危,那么农村那些地方还保持原生态?

一、人迹罕至的山岭

人迹罕至的山岭(包括原始山林、原始草地),由于人为干扰少,因此一些药用植物、濒危植物得以存活,保持了生态多样性。现在有些地方过度开发山岭、引进栽种外来物种都会破坏生态多样性。

二、未开垦的沟沿

未开垦的沟沿,由于没有人为除草,因此一些药用植物、濒危植物得以存活,保持了生态多样性。现在有些地方大建滨河公园、或对河沿进行水泥固化都会破坏生态多样性(条石垒砌不会破坏生态)。

三、农村墓地比城市公墓更能保持生态多样性

其实农村墓地(包括公墓和家族墓地,如孔林)是农村保持原生态最好的地方,这是因为:

农村墓地与农田相比,没有人为除草,人为干扰也很少,因此一些药用植物、濒危植物得以存活,保持了生态多样性。

农村墓地与城市公墓相比,没有过多的大理石、水泥建筑,而是自然的泥土,因此更适合本土植物生长,更能保持生态多样性。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71857-718571.html

上一篇:中国的洋雕像
下一篇:人工输氧代替人工呼吸
收藏 IP: 60.213.232.*|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全部作者的精选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3:2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