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gxz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engxz

博文

让购买书籍和购买物质食粮一样平常——谈书籍价格与知识传播

已有 4242 次阅读 2012-5-5 15:39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知识, 价格, 影响, 书籍

让购买书籍和购买物质食粮一样平常
——谈书籍价格与知识传播
前几天,我的儿子告诉我,现在书籍价格太高,因此买书的人少,这会影响文化和科学知识的传播。我觉得他说的有道理:
(1)二十一世纪的竞争是人才的竞争,人才需要储备相关的知识,书籍是知识的载体,书籍价格过高,购买人员必然会少,结果阅读人群就会减少。因此书籍价格过高会影响知识的传播范围;
虽然现在是网络时代,有些知识可以从网络上查到,但是网络的知识不系统、不完善,并且鱼龙混杂,而书籍可以图文并茂,阅读轻松(视觉不疲劳)、阅读方便(随时阅读)。
(2)我国正在建设创新型国家,知识的更新很重要,书籍价格过高会影响知识更新的速度;
(3)一本好书可以影响人的一生,我们中有很多人是因为受到一本中科学家事迹的影响,树立了自己的理想和奋斗目标,因此书籍价格过高会影响有些人的理想和奋斗目标。
当然书籍价格不是越便宜越好,否则就不会有作者毕其一生编辑精品书籍,作者和出版社也不能赖以生存。我认为书籍价格应该回归合理价位,回归合理价位,薄利多销,有利于作者或出版社的效益,也有利于打击盗版,使盗版没有市场。
建议:对那些引导青少年树立理想、信念和知识的读物给予资助,使其价格合理,因为这有利于教育和引导青少年树立正确世界观和理想,也有利于弘扬仁爱关心、爱国爱父母、文明礼貌、爱知识科学以及诚信的中华传统美德。
书籍或知识是精神食粮,稳定物价,不仅要稳定物质食粮的物价,也要稳定精神食粮的物价!应该让普通大众感觉购买书籍和购买物质食粮一样平常,这样会加速我国建设好创新型国家,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71857-567427.html

上一篇:科学也有趣——Mugman的模拟
下一篇:迷宫的数学建模
收藏 IP: 60.213.233.*|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全部作者的精选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22:3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