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gxz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engxz

博文

现代科学与古代阴阳

已有 1072 次阅读 2023-1-25 08:48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为什么现代科学不能解释中医理论?我思考了现代科学和古代阴阳的关系:

(1)首先二者的研究对象不同。现代科学研究的是物质和运动;古代阴阳研究的是发展和变化。它们的研究对象不同,所以用现代科学不能解释古代阴阳,如现代科学不能解释中医理论 ,而且阴阳不是大家想象的正负关系。而是先天和后天、内部和外部、内因和外因的关系。

在应用时,要解决物质和运动问题,就要用现代科学方法;要解决发展和变化问题就要用辩证思维的方法,用矛盾思维的方法(古代阴阳观点),不能用机械思维的方法。

(2)另外,发展和变化的研究有多种方法。现代往往通过分析影响事物发展变化的有利因素和不利因素来判断事物的发展变化,这种分析方法科学,也可以分析出事物发展变化的大致结果;但要让分析结果更准确,我发现应该采用中国古代判断事物发展变化的生克制化等五种因素(有时我们不自觉会用到这五种因素中的几种)。

我几年前我一直想写一篇关于影响事物发展变化的五种因素的文章,但一直没有抽出时间润色,所以今天简写本文,以抛砖引玉,供大家参考。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71857-1373343.html

上一篇:老年人紧急救助手环应该这样设计
下一篇: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应该从娃娃开始
收藏 IP: 111.16.132.*| 热度|

1 农绍庄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20:4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