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gxz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engxz

博文

第四次工业革命应该叫智能革命

已有 4760 次阅读 2021-1-25 08:43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工业革命是以科学技术作为驱动力,以机器取代人力,以大规模工厂化生产取代个体工场手工生产的一场生产与科技革命。机器的发明及运用是工业革命的标志。
第一次工业革命发生于18世纪60年代-19世纪中期,以蒸汽机、汽船、火车为代表——蒸汽机的出现标志着机器取代人力。
第二次工业革命发生于19世纪七八十年代-19世纪末20世纪初,以电力、内燃机、飞机、汽车为代表——电力、石油的应用,带来了能源革命。
第三次工业革命发生于20世纪70年代,以计算机、原子能、航空航天、遗传工程为代表——计算机的出现可以认为是智能革命的萌芽。
前三次工业革命总体上都是机器解放人的体力,并没有大规模地解放人的智力。
而第四次工业革命发生于21世纪初至今,以人工智能,清洁能源,无人控制技术,量子信息技术,虚拟现实以及生物技术为主——人工智能、无人控制、移动互联网和5G技术的发展标志着人类进入新时代,标志着机器解放人的智力,所以第四次工业革命已经不属于体力革命,应该叫智能革命,是智能革命的第一阶段。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71857-1268812.html

上一篇:不撬动路面也可以建设海绵城市
下一篇:快乐教育不是不考试、不布置作业、不排名、不上课
收藏 IP: 111.16.132.*|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7:5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