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ng64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tang64

博文

一个洋博士,也许就这样被我的劳动和实诚“骗”来了

已有 5456 次阅读 2013-2-1 01:29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求职答复

(编者按:学校位处山西中部,加之自己个人也无什么魅力及实力,如何能够引进些我们研究所急需及适用的人才?一直是自己认真思考并需要面对的一个课题。既然没有其他法,实事求是,平等相待,坦诚不公,当是唯一的出路。坐等、轻视或哪怕有点点漠视,当只有死路一条。人才是否愿意来研究所工作?来了,是否安心工作?自己认真回复求职者的咨询邮件,热情接待他们的来访,并提供些许力所能及的工作支持,只是一个药引子罢了。其实,他们都非常关心自己未来的生活、事业及发展前途,在下决心前,已通过各种渠道对我们先期进行了翔实认真的考察和了解。自己给他们一点真诚和尊重,应该是一个基本的礼貌问题。为引进人才,招纳研究生,自己每年也耗费了不少时间,一定程度上也荒废了自己的事业。值,还是不值?问大家去。其中的苦与涩、欣与慰,也许只有自己心里最清楚。通过这几年的人才引进,10位新加盟的博士已给我们带来了新的科研思路及方法,也进一步完善了研究所的知识体系。感谢你们当初对我的信任,我也将继续用真诚回报你们。骗,只能得逞于一时,唯坦诚、平等、包容、友爱,才可长久,并永恒着。船员已经基本到齐,大家各司其职,一起扬帆起航吧!管他前面有什么风浪,大家一起坦然面对之。)

 

 

来信1
尊敬的唐老师,您好:
首先,非常感谢您在百忙中阅读我的求职信及简历(见附件)。我很早就关注贵单位,并且了解到表面工程研究所的研究和我所学相近,得知您正在招收博士,在此我向您冒昧自荐。
我叫J,目前是丹麦X大学的一名材料学博士生,即将在20134月完成博士答辩毕业(注:1.68米的已婚美女,还很年轻,才28岁,比我当年西交大拿土学位时的岁数小多了)。同时我也是太原人,家人都在太原,非常期待能够早日回到家乡,为此我也一直在不断努力中。我从本科到博士一直在学习材料学专业,本科和硕士就读于国家重点大学北京科技大学,博士课题是碳纳米管材料性质的研究。我的材料学基础扎实,英语能力,写作及软件操作能力具有优势,熟悉各种仪器设备的操作及维护。我热爱我的专业,并且投入了巨大的热情和精力,通过十年来的学习,我越来越自信和坚定要在材料学研究这条路上继续前进。
最后,我真诚的希望您能够给我一个实现理想的机会,我期望成为表面工程研究所的一员,我会尽职尽责,尽我所能竭诚为单位服务。非常感谢。
期待您的回复
祝您工作愉快
J

 

 

 

回复1
J
校友:
你好!
这两天开车去外地参加一个学生的婚礼,今天凌晨刚返回太原市,看见来信稍微晚点,抱歉!
首先,非常愿意接收并欢迎你这样的人才来我研究所工作。如下决心来,请根据学校的要求完成2份表格的填写(请见附件),并email给我,我将正式上报学校。(如有什么疑问或不清楚的,邮件及时和我联系)
我研究所,现有16位博士,他们各有所长,真心希望有你这样长期留学经历的学子加入我们研究所,当然我们也会尽量为你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持。
我本人硕士也曾经在北科大高温读了2.5年,咱们也算个校友吧。
研究所未来4年,有些设备投入,已订购了带高温环境箱及小角度掠射的XRD,和微博等离子大颗粒金刚石制备电源,明年计划购置激光共聚焦显微镜和UMT多功能试验机等,可初步满足你们年轻人研究工作的需要。此外,学校和其他院所有电镜,我们合作方也有更好的SEM,TEM
学校待遇还是不错的(实话),如果你过来,初始大概年收入8-10万(你应该算第四层次的,比国内博士高一档),如能够赶上学校每年的职称评定,可很快评上副教授。
至于地方我就不说了,肯定没有北京好,你是咱们本地人,应该清楚的。
最后,祝你博士论文及答辩顺利!春节愉快!
唐宾

 

 

来信2
唐老师:
您好,非常感谢您的回信。得知您也是北科大的校友,感到更加亲切了。
我已决心去太原定居并工作,这一点毋庸置疑。我在太原理工大学网站上下载了推荐表和审批表(不知道是不是这两个表格),我已经填好表格, 您看一下,是否符合要求,如果有什么问题请随时与我联系。
祝您工作顺利
J

 

 

回复2:

J同学:
你好!
来信及表格已经收到,非常欢迎你能够回家乡工作,并看上我们研究所。
其实太原理工大学工作环境和收入还是不错的,只是学校名气差点。研究所整体设备也算齐全,虽然我们整体搬迁损失了些设备及面积,但整体研究及工作氛围尚好。
你还需补充一篇SCI论文原件,6级英语证书(未来拿到国外博士也就不需要了),两者电子版就行。因为你现在还没有拿到国外博士学位,如有读博证明材料更好。
学校引进人才的基本条件是:一篇SCI论文,六级证书,211层次以上学校博士学位证书。考虑你要作为更高一层次的引进,将来正式报到时还需要教育部留学服务机构认证的博士学位证明。
现在学校已经放假一周,我虽然可以马上签署同意接收意见,但考虑人事处可能也已不上班了,估计开学时才能够得到校长及山西省人事厅的正式批复。不过请放心,依你的条件,不会耽误你未来工作的。
好好准备学位论文及答辩!一切顺利!
唐宾

 

 

回复2.5:
J
校友:
你好!
已打印表格,经所内几位教授及博士们的认真商议(虽放假,但几乎都还在工作,压力使然),一致同意接收你来我研究所工作,我也认真填写了同意接收的书面意见。
等收到你的SCI收录论文(最好附检索证明,如不方便,开学后我们帮助完成检索证明材料)、6级证书及攻读博士证明后,我即可正式上报你的个人申请材料。
此外,考虑你6级证书未必带在身边,加之现阶段攻读博士证明材料的如何准备也有难度,你也不要着急,即使现在慢点(国内寒假,很多工作也都不正常),但肯定不会影响你将来的工作审批。等你通过答辩,只要我们同意接收,许多事情就会变得非常简单。
放心并安心准备自己的学位论文及答辩,毕竟我们研究所已经正式同意接收你!
唐宾

 

 

来信3
唐老师,
您好,收到您热情的邮件,真的很高兴!研究所愿意接收我进所工作,是我的荣幸,我一定不会辜负您和所里教授们的期望。
有关申请材料,我初步准备了一下,在附件里:
1.
博士在读证明,这个是证明101-131月我在X大学的博士在读。由于答辩需要,我延期了3个月,但是在X大学,这三个月我属于助研岗位。我附上了我的博士课程成绩单,相信也可以证明我的博士在读。
2.
英语六级,因为我在很早06年就考过了六级,由于出国的原因,不小心把六级成绩单丢了,这个是我补办的六级成绩单,也有同等的效力。(但是我现在的英语水平应该比那时强很多了)
3.
论文发表及检索,因为打算在太原找工作,所以上次回家的时候11月份我在太原理工大学做了一次检索,但是这个检索报告检索出的文章不全,我昨天又查了一下,大概SCI能检索出7篇,还有2篇已接收的文章都已经published online,由于还没有出刊号,所以未能检索出,但是我附上了电子版文件,相信可以说明问题。
以上就是对申请材料的介绍。不好意思,有点复杂,但是如有什么问题,您随时写信给我,我会尽力配合。
另外谢谢您的祝福,我会好好准备答辩,并且一定顺利通过的。:)
祝您假期愉快,也祝您全家春节快乐。
J

 

 

回复3

J校友:
你好!
材料收到,我已打印装订并签署意见,请放心。
安心准备自己的答辩,希望你5月份能够来单位先报到、领工资。
我孩子现同济大学土木专业大三,虽然大一英语六级五百多分通过(比你当年稍微强点,玩笑了),但GRE成绩老是不太理想310来分(现在应该向你学习,真的)。孩子一直想出国继续学习,有机会希望你暑假能够指点一下。
best,
Tangbin

 

 

来信4

让您见笑了,不过今后有什么需要我的您可以尽管说,一定全力以赴。:)

 

 

 

回复4

J校友:
非常欢迎你们这些层次高,又肯干、能干的年轻人。
毕竟自己在北科大混了2.5年,当然知道它在金属材料方面的厉害。
单位前年搬家,损失了很多地方,还好学术氛围不错。
相信你的能力,也希望你能够喜欢我们这个小团体。
3
年来,我们引进了10名国内的博士(也有一个北科大的博士),你将是我们这里第一个国外的博士。也许他们本科不如你,又是国内的土博士(我自己也是),但他们都是些非常出色的年轻人(我孩子都说是我“淘来”的宝贝),还各有所长,我真的很为他们1-3年来的努力而骄傲。学历、成绩固然主要,但将来工作更看能力。
明年你将要申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或其他项目,回国前多了解些本专业的前沿及动态,以你现在的基础及北科大的学习经历,只要有个好思路、好本子,拿下应该不难。
我自己小博客:http://blog.sciencenet.cn/u/tang64
,,空余及换脑子的时候可以稍微扫一眼,也许你能够从中了解一下自己将要选择的单位的情况及我自己的为人。
我们大家非常团结,也很平等。大家都会非常欢迎你的加盟,放心。
假期,时间相对空余,呵呵!
我非常希望自己的孩子将来也拿个国外名牌大学的博士回来,但现阶段还尚需努力、努力、再努力!
唐宾

 

 

 

来信5

唐老师:

从您的字里行间,我可以看出您是个很懂生活,很有趣的人,真的很高兴能认识您。小博客收藏了,学习了。

工作上,我会继续向所里的各位前辈们多加学习的。真的非常感谢,相信今后的工作中您也一定是一位很好的良师益友。我会对我今后几年的工作多加思考,也希望您能给我多指指方向,也是帮助我成长:)

您的孩子真的非常优秀,有您这么好的父亲指导,将来的路一定更加无限宽广。另外,我老公在太原市做音乐培训的,如果他喜欢这方面的话,可以假期过去学,也可以调剂一下。

Best regards

J

 

 

 

回复(未执行)5

孩子当年曾经师从山西歌舞团二胡首席(国家一级演员)白老师数年,小学五六年级已达10级水平,可惜他自己不喜欢或说是厌恶,小学六年级下半学期课业紧张,随开始彻底放弃。我们当父母的都为此非常惋惜,后经常反思当年业余爱好的选择或教育方式(孩子当时每天要练琴一小时,苦,他时常自己边练边落泪)。现想来,何苦了?也许真应了那句话:强扭的瓜不甜。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71616-658405.html

上一篇:记忆的“胡辣汤”
下一篇:自己洗车,锻炼身体
收藏 IP: 192.168.0.*| 热度|

8 刘全慧 王浩 徐英祺 李学宽 吴锦宇 柳海涛 王恩 陈冬生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9-27 19:2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