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ng64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tang64

博文

回复山东大学杜xx先生的留言(清样版)

已有 3318 次阅读 2012-12-1 21:45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抽空回复

杜xx先生的首次留言:第一次在科学网上见到最恶心的博文

自己当时回复:也不曾相识
自己这辈子好像也没有办过什么丑陋之事
如何最恶心?不解)


杜xx先生的再次留言:瞬间让我想到了假大空,首先要感谢党,感谢国家之类的套词。。大概之类的

 

我博文有那么假吗?那么恶心吗?我所有博文中有“感谢党,感谢国家之类的套词”吗?
我研究所有你们山东大学来的2位很优秀的博士,材料学院的王孝广(来所一年,已拿到青基和博后资助),化学学院的柏中朝(刚来几个月)。
我个人也许没有你有出息,单位也没有你们的牛,但我用真诚(非无私)吸引了6位985大学的博士。此外,还有1位大化所,1位北科大,2位本校的。如假,相信他们早就后悔开溜了。
我们工科硕士想发点SCI论文不容易,他能够发篇4.0以上的CGD,我作为导师之一,自然高兴。学术以外,学校还有不薄的现金奖励,何乐不为?以前我研究所,导师/学生奖励分成是3:7;2010年考虑经费投入大(最多的一个学生课题投入花了8万,还不算他自己拿到的科研项目费),改为4:6;今年开始,学校规定每个博士生入学导师要先期支付1.5万,以后就准备5:5分账了。当然,此法只针对研究生(论文收录、专利授权及学校奖励有点滞后,即使学生毕业,我们单位的老师们也都会转账支付的)。博士后们劳动所得当然都全归自己,自己只是个合作者,他们有时送我点土特产,自己也就不客气收下了。其实,各学校都是有奖励或提成的,只是多少的差别。不知道先生如何对待学生或导师又如何对待你?把自己名下的很多现金奖励再还给学生,也是需要点勇气的(学校只对指导教师进行奖励,部分导师是不给学生的,无可非议,道理上也还说得过去)。
自己署名一作的论文及项目标书(只有一个省级项目基本是研究生王鹤峰博士执笔写的,自己稍微偷了把懒,奖励归他,提成归我,基本对半),肯定是自己执笔写的(我北科大的导师胡尧和教授、西交大的导师何家文教授是这样对待自己的,学习他们,自己也从来都这样,即使学生上学期间写的发明专利,也如此。很惭愧地告诉你,我自己从来没有一作的发明专利,都怪自己不擅长此道,当然人也比较懒)。通讯作者的论文,基本是研究生或博士后们写的,但自己肯定也出过些许力(出点钱,帮他们改改本子或项目标书,改本子这种劳动有时也是很累人的)。至于个别研究生(也就今年2篇,其中一篇比较长的还是被国内高级别杂志退稿的,当时已毕业博士一作,我通讯)偶尔发篇自己还没有发出的论文,也是考虑他们要按时毕业,只是暂时由于各种原因而没有取得可信数据,研究生毕业没有一作论文不行的(单位的破规定,每年要消耗不少经费,当然往好处想,对他们个人也是种锻炼)。此外,有篇好论文找工作也顺当些。待他们的实验数据完善后,我们后续可以再发表吗。年轻人很需要得到他人的认可,个别导师署名要自己第一+通讯作者,学生只是敢怒不敢言罢了,互相理解,否则他们哪来的动力?多种广收,导师其实不吃亏,也许还占便宜了。不知道高人又是怎么要求自己的学生或导师是怎么对待你的?看你的留言,应该比我高尚太多,自己惭愧了。
自己要那么多论文也没有什么大用(上正高前需要的),其实,论文也就是科研工作的副产品,真正的东西,很多是不公开的。
博文中提到:我孩子,本科同济土木(他们那届学校子弟考的不好,孩子虽然在儿女辈考生中分数数一数二,还是没有实现我和他妈的最高目标,也让你见笑了,不过咱已经很知足了);副所长(他天大本科,比咱聪明,遗传,不服气不行啊)孩子,晚一年本科进入北大西语;自己的弟弟80年代本科考入中财,弟媳妇本硕博却是北大的,老弟得了大便宜。也没有任何作假之说。
我不认识你,也不了解你,但言语之中感觉你很了得,也许你本科或现在比他们(更不用说比我了)更优秀,那只有羡慕了,我们今后当加倍努力。上周,孩子刚参加了自己人生中的第一次GRE考试,成绩马马虎虎,数学满分,文学比较弱,还需要继续奋斗。因为他的梦想是老美的TOP30或50。
你前途远大!有机会也指点一二。
你有你说话的自由,我也有表达的权利。至于什么感谢国家,感谢党的话,还是少讲为妙,毕竟不是我们理工学生需要刻意钻研的,自己和你一样,也很厌恶假大空。吹牛一下,即使倒退60年,江南的祖上也都是些念书之人,虽不大富裕,每月几百大洋劳得还是有的,貌似也不比现在的我们过得差。都怪自己不努力、不争气,至今还没有一垄良田,没有一个小院---只有住鸽子笼的命了。自己从来不喊什么空口号的,什么这信仰、那主义,皆不如基本人性及本事重要!!!
单位10位刚来的年轻博士,最近都分配到了房子,其中有2位可分到150平米的新房(3000元/平米价格的高层,王孝广博士出于其他考虑,放弃了新房,而选择了80平米的已装修旧房),他们都很高兴的,我也很高兴,别的同事也很高兴。安居才能乐业,也没有假,呵呵。
自己虽工作成绩一般般,但很享受现在的工作和生活,只希望自己以后不要背个不太好听的骂名(当然,也不可避免。即使不认识我的你,不也这么说吗?)。

我相信:世间没有无缘无故的爱,也没有无缘无故的恨!

          世间也从来没有什么救世主,过去如此,现在如此,将来也是如此!

自己会有则改之,无则加勉!

一笑而过,当给不起眼的小单位做个广告。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71616-638240.html

上一篇:有点累,眼睛也肿了,身上还起了些疹子
下一篇:小广告:研究所未来2-3年继续招聘博士
收藏 IP: 118.81.180.*| 热度|

1 sz1961sy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28 14:2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