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ng9038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feng9038

博文

在阿拉斯加看冰川

已有 1827 次阅读 2024-1-6 15:35 |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在阿拉斯加看冰川

                               ---------乘公主号游阿拉斯加之七

 

 

       冰川即经年累月存在之冰体,因体积大且巨厚乃形成顺山坡向下移动者。冰川占地球表面积之百分之十,亦即全球约有一千五百万平方公里之广为冰川所被覆。地面上此积存之冰之总体积约为三千万到三千五百万立方公里,等于地球淡水总量的四分之三。原来地球上的水有相当部分是以冰的形式存在着,因此传说中的随着地球的温室效应,冰川溶化后,海平面将升高,有些岛屿将消失,看来这还不是神话。

近来,不少研究发现,古老的北极冰川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消融。到本世纪中叶,北冰洋很可能会进入夏季无冰的时代,一片全新海洋正在形成。

一个国际研究小组首次观测了全球约22万个冰川(不包括格陵兰岛和南极冰盖),评估过去二十年来冰川的融化量和速度。这项研究分析了美国宇航局(NASA)特拉卫星所拍摄的图像。研究发现,在2000年到2019年之间,全球冰川每年平均有2670亿吨冰融化。同时据NASA卫星统计数据表示,从2000年到2022年的20多年时间里,北极冰川融化的速度越来越快,每年融化的冰雪平均值要比15年前高出31%左右。苏黎世大学的迈克尔·泽姆浦表示:“在过去的30多年以来,几乎所有地区的冰川都同时出现了消融现象,到本世纪末,山脉冰川很有可能将全部消失。

气温升高,冰川消融,极端气候出现。有一年北美地区隆冬气温堪比夏季;纽约当年片雪未下;号称“冰的国度”的加拿大,滑冰场未结冰;北半球的冬季行人穿着短袖衫;熊不冬眠,侯鸟不迁,植物冬季发芽,高山滑雪场无雪可滑。

世界气象组织发布报告说,2011年至2020年是有记录以来人类历史上最热的十年。这十年来天气正变得越来越极端,这是气候变化造成的严酷现实。

科学巨人霍金曾经做出预测:在2600年,地球上将不再拥有人类而通过最近几年的自然生态环境来看,越来越多的区域出现了天然灾害。霍金的这个言论正在慢慢接近现实,当全球变暖成为了一种不可逆行为之时,人类离灭亡就不远了。因此,冰川的存在或消亡,关系着人类的命运,世界人民必须团结起来,采取一切可能的措施应对温室效应。

一、远望朱诺门登霍尔冰川

朱诺冰,是阿拉斯加冰川发源地之一。东西宽五十公里,南北长一百公里,约有三十多条大大小小的冰川源自于此。位于山麓的朱诺市,一到冬天积雪便有二公尺半,而朱诺冰原上的积雪早已超过十公尺了。由于朱诺冰原上的雪在夏天无法完全溶解,所以每年总堆积五、六公尺,便形成了冰川。朱诺冰原上的万年雪至少厚达三、四百公尺,下层的雪早已变成了坚冰。朱诺门登霍尔冰川的出口处,是冰川溶化后形成的湖泊,因此游人只能隔湖望冰川。 门登霍尔冰川从一七○○年代后期到现在一般以每年二十五至三十英呎的速度向后退。

IMG_0545.JPG

IMG_0553.JPG

IMG_0549.JPG

 

二、近看冰河湾国家公园里的冰川

阿拉斯加的冰河湾国家公园,占地330万公顷,内有`12条冰川,上游就是泛太平洋冰川。邮轮靠近冰川时,蓝色冰川近在眼前,时不时看到冰川崩蹋,一阵巨响,海水飞践。海里漂浮着大大小小的冰块,冰块上集聚着觅食的海鸥。据介绍说,那些冰川的下滑速度每天大约为7英尺左右,面临海水的那些冰川差不都是三四百年前从山上一尺一尺的滑行下来的。这些冰河在海湾里形成一堵好几十米高的冰雪墙。这冰雪墙不时地崩塌着,有时会有大的冰山(iceberg)坠入海里。在夏天的时候,那些大的冰山大概会经过一个星期或者更长的时间才会融化.

IMG_0666.JPG

IMG_0669.JPG

IMG_0676.JPG

IMG_0685.JPG

IMG_0697.JPG

IMG_0702.JPG

IMG_0738.JPG

IMG_0754.JPG

DSC00017.JPG

三、登上安克雷奇的出口冰川

     安克雷达奇的出口冰川,长27英里(43千米),宽4英里(6.4千米),是美国可以驾车抵达的最大的冰川。它的冰川终点是马塔努斯卡河的源头。它的位置靠近格伦公路,距离安克雷奇东北部约100英里(160千米)。马塔努斯卡冰川每天流量约1英尺(30厘米)。由于低处的冰川消融,截至2007年,在过去的30年,冰川末端位置变化不停。

IMG_0880.JPG

IMG_0886.JPG

IMG_0888.JPG

IMG_0893.JPG

IMG_0894.JPG

IMG_0897.JPG

 

   由于冰川不断地在崩蹋,真要登上那蓝色冰川,一是需要勇气和技术,二是具有一定的危险性,因此只年轻力壮勇敢者,而且要在专业人员的带领下才准许攀登。我们这些老者在这正在溶化的冰原上站一站、看一看已经很够享受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71609-1416880.html

上一篇:充满传奇色彩的阿拉斯加小镇史凯威----
下一篇:北美印地安人是亚裔或中国人的后裔吗?
收藏 IP: 221.219.107.*| 热度|

15 宁利中 尤明庆 杨卫东 郑永军 高宏 刁承泰 孙颉 康建 胡泽春 张学文 段含明 池德龙 王成玉 崔锦华 杨正瓴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 07:3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