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ng9038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feng9038

博文

画眉哲理之二————莺非莺

已有 3183 次阅读 2022-5-26 09:39 |系统分类:诗词雅集

 李沣的博文——画眉哲理之二

  画眉哲理之二——————莺非莺

   千百年来,我们的老祖宗名为“莺”的鸟,其实不是莺。

  《三才图绘》曰:“画眉,似莺而小。”是说画眉长的跟莺相似,就是比莺小。莺在我国历史文献,尤其是诗歌中,是一位名星,像莺出谷,柳陌听早莺,禁林闻晓莺,春晓闻莺等等,这些诗中留下了大量名句,读了让人对莺爱意绵绵,留恋不舍,像“风急花初尽,春深莺乱啼”,“何事春风容不得?和莺吹拆数花枝”,“留连戏蝶时时舞,自在娇莺恰恰啼”,“东方欲曙花冥冥,啼莺相唤也可听”,“蜀道山川心易惊,绿葱魂梦晓闻莺”,“碧树当窗啼晓莺,间关入梦听难成”,“正愁春去对春风,想听莺啼碧树丛”。

这些诗里的“莺”是什么鸟?《辞源》“莺”条目的解释是:“鸟名,燕雀类,又名仑庚、黄鸟、黄鹂、黄莺。”本草释名曰:“禽经云莺鸣嘤嘤,故名;或云莺项有文(纹)。”所以《诗经》曰“有莺其羽”,莺羽“色黄而带黑,故有黄鹂(离黄、黄栗留、离留)诸名”。晋张华注:“今谓之黄莺,黄鹂是也。”总之,古人说的莺、黄莺、黄鸟、仑庚,皆指黄鹂。

  《辞海》“黄莺”条目的解释是:“黑枕黄鹂的别称”;“黄鹂”条目的解释是:“亦称黄莺、黄鸟、鸧鹒。”总之,“黄莺”就是“黄鹂”。

  传统观念和以往的知识都认为,“莺(黄莺、黄鸟)就是黄鹂,就是中国的黑枕黄鹂。黑枕黄鹂真的是莺吗?否。现代鸟类分类科学认为,“莺”是一极大科的众多鸟类。而中国是世界莺类的主要分布中心。按照马氏分类法,中国莺科鸟类有233种,分为四个亚科,既苇莺亚科、草莺亚科、噪鹛亚科和莺亚科。在这四个亚科的233种鸟类中,有画眉,但没有黄鹂,说明黄鹂跟莺没有血缘关系。黄鹂非莺。                                                  

   黄鹂是什么鸟?它跟哪些鸟有血缘关系?鸟类分类学告诉我们,黄鹂属黄鹂族,是鸦科的鸟类。与黄鹂有亲缘关系的鸟类是乌鸦和喜鹊。说黄鹂是鸦,这是对的。说黄鹂是莺,就有点风马牛不相及了。因黄鹂、乌鸦、喜鹊与莺科的鸟类没有血缘关系。黄鹂与黄莺是两种截然不同的鸟类,因此黄莺非黄鹂,古人说的“莺”并不是“莺”。

  实际上,古人说的“莺”里,有一部分是画眉,或者画眉家族中的其它鹛类。因画眉,或整个噪鹛亚科的鸟类,都属莺科,都是莺科鸟类的个种,因此画眉是莺,“莺”非莺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71609-1340267.html

上一篇:战友情、同学谊——-重温刘洪莲的《探幽纪王崮》及喜读大众日报记者周学泽的《风雨纪王崮》
下一篇:临沂行——-对沂蒙山区的再认识
收藏 IP: 111.193.205.*| 热度|

10 郑永军 许培扬 葛及 李宏翰 尤明庆 李学宽 郭战胜 闻宝联 孙颉 汪育才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2:2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