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ng9038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feng9038

博文

画眉哲理之一

已有 1939 次阅读 2022-5-1 08:28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画眉哲理之一————画眉与画眉

                                           

女性美——这是妇女一种精神力量。

                                  ————苏霍姆林斯斯基

每一代的美都是而且也应该是为那一代而存在,它毫不破坏和谐,毫不违犯那一代的美的要求。当美与那一代一同消失的时候,再下一代就会有他自已的美、新的美,谁也不会有所抱怨。

                                       ———————车尔尼雪夫斯基

 

画眉与画眉,是字同意不同,是两个不同的词和概念。一个是指妇女用颜色描眉,是动词;一个是画眉鸟的名字 ,是名词。但两者又有一个共同点,即眉毛好看,按现在流行的说法,叫美眉,这又是他们的共性。

画眉,即用颜料描眉,在我国有非常悠久的历史,战国张仪就对楚王说:“郑周之女,粉白黛黑。”古有四大美眉:庄姜、卓文君、张敞妇和吴降仙。庄姜,春秋卫庄公妃。庄姜是“螓首蛾眉”,但庄姜的美眉是天生的,“自非画者”。画眉作为一种强制性的妇女的群体行为,作为一种制度远规定,那是秦汉的事。明儒王三聘在《古今事物考》中说:“秦始皇宫中悉红妆翠眉,此妇人画眉之初也。”汉武帝令宫人扫八字眉。妇女画眉的泛化,是在汉朝和隋朝。西汉司马相如之妻卓文君,“眉如远山。时人效之,画远山眉”。隋宫画眉更甚,吴降仙是隋宫妃,开创用波斯螺斯黛画眉之先河,所以诗云:“隋家宫妓扫长娥,销尽波斯百斛螺。”时隔两千多年,现在美眉更为流行,也更为多姿多彩。美眉与现代科技结合在一起,成为社会的时尚和新的产业。在美眉问题上,历史和现实差别那么大,有着不同的背景和内涵,但本质又是一一致的,既对美的追求,这就是历史与现实的统一。

历史文献说明,妇女画眉在先,但有一种鸟的眉毛像画的一样好看,“眉横似黛,窃比佳人”,这种鸟存在了很久很久,后来逐渐进入人们的视野,人们约定俗成,给这种鸟起了个名字,叫画眉。画眉鸟这三个字,就是把人间行为与鸟的形象统一结合在一起的最直接、最形象的表述。

ü66.jpg

 人间美眉多种多样,什么八字眉、远山眉、柳叶眉等等,画眉鸟的眉毛也不一样,按照金文锦的分法,有一线眉、弯眉、阔眉。一线眉的鸟善斗,弯眉的鸟善鸣,阔眉的鸟居中。说明鸟的外部特征与鸟的本性、本能也有着内在的联系。这就是现象与本质的统一。

 画眉鸟的眉毛不是画上去的,它是无数根中间白化的眉部毛羽组合而成的。这部分毛羽的中间为什么会白化?怎么样白化的?用《信仰之旅》作者的话说,这是化学、物理学的原理无法说清的问题。生物学的理论说明,这是生物在外界环境的作用下,经过无数代遗传与变异的结果,这又是一种对立的统一。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71609-1336452.html

上一篇:客家人的迁徙历史,土楼索古之三(下)
下一篇:画眉鸟诗后的欧阳修
收藏 IP: 114.248.231.*| 热度|

3 尤明庆 郑永军 许培扬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8:5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