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ng9038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feng9038

博文

海王邨书市检漏

已有 1805 次阅读 2019-3-29 10:45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五毛钱一本 。

 

         海王邨书市检漏

                                 李 沣

忘记是哪年哪月,只记得是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初,不知背景为何,琉璃厂海王邨办起了独一无二的书市,即把大量木刻线装书,没有摆放,而是随意散落,在院子里堆成小山,然后开门让购者抢购。一开门可以说是蜂拥而上,先下手者可以抢到比较成套成捆的书,后者就只能检些散装的残本。古书收藏家韦力说:“很多书,当院堆成小山,普通本、残本都有得卖,一律5毛钱一本”,他说的就是这次海王邨书市。上天作美,我无意中撞进了这个书市,连续跑了两天,不看内容,只看外表,共抡了七、八十本书。比较完整的有:

《钦定佩文歆书》、《皇明文衡》、《说文古籀补》、《繍像评演济公前后传》、《历代通鉴辑览》、《大清律例增修统纂集成》、《凤洲纲鉴》、《陟园考订通鉴纲目》。还有三函,忘记书名了,一次搬家时,被人抡行购买了。其它的线装书都是残卷。还有中华书局出版的部分石印本,像《通鉴地理通释》、《国策地名考》、《汉书人表考》、《姓解》、《姓觿》、《风俗通姓氏考篇、姓氏考略》等。不管是整函还是殘本,五毛钱买一本,还是值得,购了这些书,是种幸运。

但海王邨为什么把大量古籍如此处理?不得而知。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71609-1170295.html

上一篇:从孙继革的笔墨人生看,能感知世界,才能活的精彩
下一篇:从崇祯十年版《南齐书》看古书的历史
收藏 IP: 1.202.193.*| 热度|

6 郑永军 周少祥 黄仁勇 蔡宁 刘炜 liyou1983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0:0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