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ng9038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feng9038

博文

从孙继革的笔墨人生看,能感知世界,才能活的精彩

已有 2521 次阅读 2019-2-1 10:04 |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孙继革, 笔墨人生

         从孙继革的笔墨人生看,能感知世界,才能活的精彩!

                                                           作者:李



mmexport1548649258031.jpeg

                                     孙继革

        战友孙继革退休后,不停地写诗、作画、著文、摄影,激情澎湃,笔若有神,仿佛焕发出了第二个青春。他写过一篇名为《晚霞堪比朝霞红》的文章,其实这个题目也是他晚年生活的写照。他的多辐摄影作品获得朝阳军休摄影研究会的奖励,他的诗作《余旭歌》获全国第七届华夏诗词二等奖。退休多年啦,又被聘为解放军红叶诗社的编辑。从此,他脑子里全是诗。世界,在他那里异常的绚丽多姿;生活,在他那里就是诗和远方;老年,在他那里是激情和梦想。看看他的画,念念他的诗,没有孤独、抱怨、惆怅,“身虽解甲雄心在,笔到三江剑气横。”依然豪情满怀,雄心勃勃。他的生命,像春天的杨柳,生机昂然;他的生活,像个游走天涯海角的驴友,异彩纷呈。

                       

                     孙继革充满全息感的 的摄影作品         




 

                           孙继革充满军旅情怀的画






                             
 孙继革的诗

 

                                  余旭歌      
                                        
获第七届华夏诗词奖二等奖
 
      
本是巴蜀娇娇女,却羡战鹰展翅翔。十年苦读怀揣梦,一朝步入大学堂。意气飞扬从军旅,更知军令严如钢。长发飘飘成旧梦,剪刀嚓嚓泪成行。英姿飒爽戎装酷,娇女从此弃红妆。北疆飞雪如利刃,几回思梦到横塘。训练犹似雄关越,越挫越勇越激昂。滚轮旋转人呕吐,术语无数脑翻浆。体能训练赛战场,军鞋磨烂几多双。四年航校磨砺苦,一心盼望跃穹苍。毕业证书手中棒,封面映红黑脸庞。长空劲旅添新人,巾帼昂首列空疆。国庆受阅责任重,责任越重越荣光。战鹰隆隆列兵阵,彩烟缕缕迎朝阳。举头蓝天碧如洗,俯首江山如画廊。神州万众仰首望,焉知驾机是女郎。女儿多少家国梦,此刻豪情满胸膛。歼十表演拼智勇,敢与须眉论短长。跃升好比龙吸水,俯冲犹似马脱缰。巨鲸翻滚激浪起,雄鹰盘旋鸟兽藏。观者惊艳心揪紧,敛声屏气口微张。彩烟如练舞碧空,欢声如潮动未央。人机合一如天就,谁知汗水可斗量。两次受阅担重任,两次出国夸凤凰。两次航展秀绝技,如花美名传四方。忽闻战鹰折羽翼,血洒长天染归航。战友闻之泪如雨,亲朋闻之涕沾裳。外婆闻之撕心肺,爹娘闻之痛断肠。千里迢迢接爱女,北风呼呼彻骨凉。爹抚遗照强吞泪,母搂布偶睡儿床。女儿余温渐渐冷,女儿衾枕淡淡香。多少梦中盼儿归,电话声里总说忙。娘知忠孝难两全,儿行千里亦思娘。而今爹娘接儿走,香魂随娘回故乡。从今想儿娘不泣,常看国旗迎风扬。青山处处埋忠骨,青史页页写忠良。吾作此歌情难抑,涕泪如泉汩滂滂。


mmexport1547808926885.jpeg

                                       孙继革(左3)




    人生在世几十年,只是宇宙时空的瞬间。人降生在世, 不管生活苦与甜,都是种幸运,是上天的眷顾。生命既然短暂,活着就要珍惜时间,就要能感知世界之美,享受生活之乐,不枉此一生。但要感知世界之美,需要修养;能享尽生活之乐,需要智慧。现在有的学者提出,“生命中唯一重要的就是提升你的维度”。因为人所处的这个大千世界,之所以奥妙、深遂、无穷、神秘,就是因为它是多维度的。

    世界是多维度的,但人对世界的感知,却因人而异。有人只是感知到了世界的点和线,或者说他的生活只是点和线。尤其是老年,他(她)的注意力、兴趣、常态,就是那些点和线,也就是说他(她)的生活,他(她)的世界是一维度的。有一些人好些,愿意走出去看世界,但由于缺乏文化的修养,看到的世界是平面的。就像网上调侃的,看了长城后,就说了句“他妈的长城真长!”有些人看了冬宫、罗浮宫,只有平面的照片感觉,其它一无所知。因为他(她)只有二维的感知观。平面电影和立体电影,是两种截然不同的景况、感受和效果,一棵大树,在画家、摄影师的眼里,不仅是树干、树枝、树叶的组合,而且还有多种多样的形体、纹理、层次及空间的组合和结构。二维感知观的人,只看到了大树的轮廓,对它精微的漂亮细部和美妙的空间结构,是视而未见,这是人生的遗憾。能看到美景的立体结构即三维度者,世界在他(她)眼里,是千奇百怪,绚丽多姿,美轮美奂,但若这样欣赏、观察长城、故宫,尽管你眼晴里已经看到了长城、故宫全部的宏伟、壮丽和精美,但你依然未能了解、感知到长城、故宫的全部历史内涵。因为,你要感知、理解长城、故宫的全部历史文化内涵,就必须加上时间维度,简而言之,就是要知道、弄懂长城、故宫的历史和故事,也就是对长城、故宫进行四维度的观察和认知。三维度的感知,给人的是视觉的欢宴,而四维度的感知给人的是灵魂的震憾。增加一个维度,就增加一份特殊的认知、特殊的感受。当然像科学家霍金说的那个九维度不是一般人所能企及的。

      要认知世界之美,享尽生活之乐,就要能感知会洞察,就要有文化会修养,就要不断地提升自己的维度,只有这样,才能真正感知道你面临世界的全部的真善美,而不是蜻蜓点水,瞎子摸象。为此,就要不断地学习,活到老学到老。学会观察、学会欣赏、学会享受,使老年的生活,时时有新意,处处有激情,事事都是享受,天天都有欢乐。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71609-1160226.html

上一篇:纪国和㠱国
下一篇:海王邨书市检漏
收藏 IP: 1.202.240.*| 热度|

4 武夷山 郑永军 刘炜 陈有鑑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5:1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